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家化良心”长微博暗指巨额资金去向不明

2013年05月21日 07:45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晓晖

人参与条评论

5月20日,名为“家化良心”的新浪微博发表了一篇名为《上海家化的神秘账户》长微博,称上海家化(600315)体外存在一个不经监管的神秘账户。上海家化在收盘后迅速发表公开声明进行了澄清。

沪江日化被质疑

记者通过微博私信对“家化良心”的身份进行了询问,对方回复邮件称:“请您不要追问我们的身份,我们都是靠工作养家吃饭,也互相承诺不以这个事件求名,事后也不公开,所以还请谅解。”

在这篇长微博中,“家化良心”说:“一切缘自在一次工作中,一个意外出现的线头。我们发现一笔从苏州吴江的某日用化学品公司给家化资产管理部王某名下在中国银行账户的汇款。我们立刻联想起这家供应商在胡俊先生对于上海家化2012年半年报的分析中被提到。”

记者查阅到了署名为胡俊的作者在今年3月发表的《上海家化2012年半年度报表分析》。在这份分析报告中,胡俊对上海家化2012半年报应收账款第一大客户吴江市黎里沪江日用化学品厂是客户还是供应商的身份产生了怀疑。在2012年半年报中,吴江市黎里沪江日用化学品厂作为公司应收账款第一名客户出现,是非关联企业。据胡俊去工商局网站查询,结果发现吴江市黎里沪江日用化学品厂企业状态为“企业直接申请注销”,登记机关为苏州市吴江工商行政管理局,最后更新日期时间为2013年1月23日。胡俊认为这应该是重大事项,作为上市公司应该会给予披露。

据胡俊依据上海家化的年报分析,2009年、2010年、2011年沪江日用还是上海家化预付账款的供应商,并且预付账款的金额一直在470万元左右,到了2012年上半年却成为了上海家化的第一大应收账款的客户,余额上涨为3797万元。

胡俊质疑,为什么上海家化会一直预付470万元左右给沪江日化?为什么2012年上半年沪江日化会成为上海家化的第一大应收账款3797万元的客户?为什么沪江日化会在2013年1月23日之前被注销?此笔3797万元的应收账款是否会被收回?

记者查阅了上海家化2012年年报,沪江日化被列为应收账款金额第三名,应收款为1208.4万元,占比2.67%。在其他应收账款中,沪江日化排在第五名,应收款为68.45万元,占比1.48%。

在微博中,“家化良心”还披露了颇多从家化内部员工处获得的不为人知的情况:“2010年工商局的一份文件显示沪江日化接受的家化订单总额为2.7亿,沪江日化公司的代加工订单没有经过任何招标流程。作为家化的外包加工企业,按照家化规定,沪江日化将所加工的产品运达上海家化之日起120天内会收到付款。按照此规定,沪江日化需要垫资2000余万进行生产,而在家化账面上则应该是约2000万的应付余额,而事实恰恰相反成为了数千万数额巨大的应收账款。出入相加,家化损失了近1亿的流动资金,和相应的财务利润。”

“家化良心”进一步指出:“所有的反常变化都源于2011年,而惊人巧合的是,王某名下的账户同样开户于2011年3月21日。家化内部人士曾透露,王某代持了超过50%的此日化公司股份。此传言目前无法核实。而可以查到的是,在2012年家化年报中披露的几家关联供应商企业中都出现王某的名字,王某作为股东,持有这些企业20%~50%不等的股份。而所有这些供应关系企业的利润率均比我们所了解的行业利润率高出20%~30%。王某名下的账户定期收到来自这些企业的汇款,汇款总额超过分红所得。我们合理怀疑,这些汇款除了分红所得之外,还包括通过抬高收购价输送的超额利润。此账户所得资金大部分立即转入另几个私人账户,进而去向不明。单笔汇款有时高达600万元。这个神秘资金账户不经过任何监管,在体外循环着。”

上海家化发声明澄清

昨日下午收盘后,记者拿到了上海家化关于“沪江日化”等问题的公开声明。

公司表示,一直以来,上海家化的日常运营和财务每年都经过严格的审计,均无问题。

声明说,近年来,随着佰草集、高夫等中高端品牌的不断发展,公司在2009年对生产基地进行了重新规划和部署。为了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品牌产品,由于公司大流通产品与细分化产品的批量、计划、采购、生产等方法迥异,所以公司决定中央工厂仅用于生产佰草集、高夫、双妹等细分化产品。同时,经过审慎评估讨论,公司在几家与家化合作20多年且均获得ISO9001认证的长期供应商中挑选了技术基础比较好的沪江日化厂,作为大流通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所以从2009年开始原中央工厂中的大流通产品的生产逐步迁到沪江厂。因其为六神和美加净产品生产加工,所以加工量比较大。

声明指出,沪江日化厂加工费的定价是由公司组织的生产基地委员会商议而定的,该委员会由主管生产的副总、财务总监、主管原材料采购和生产计划的总监共同组成。目前,所有与该厂业务往来中的资金结算、加工费标准等种种情况都符合规范,经得起审计检查。

最后,上海家化声明,在沪江厂加工的产品制造成本中工费只占11.99%,属于行业中有资质加工企业的较低水平。该厂在家化整个加工业务中2012年比2011年加工数量比例提高,而加工费占比下降,绝不存在利益输送问题。

在上海家化日前召开的2012年度股东大会上,应大股东的要求,上海家化更换了会计师事务所,聘请了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3年度的财务审计机构及内控审计机构,并获得了股东大会通过。新聘的会计师事务所将如何应对上海家化的报表疑云?市场各方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微博 神秘资金 资金去向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