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争夺家化第二轮:陈刚蹊跷离职 平安不允许“失控”

2013年05月25日 02:02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亮

人参与条评论

神秘账户被曝光,职业经理人被撤换

“平安停战,家化和解”,这一切似乎只是幻想。在短暂的“和气”过后,上海家化(600315.SH)的内斗日前又进入第二回合。

5月20日上午,多家媒体收到来自jhliangxin@gmail.com的匿名邮件,指证上海家化内部私设神秘账户,相关利益资金高达1.5亿元。匿名邮件称,上海家化体外一直运营着“一个不受任何监管的神秘账户”,并与此前上海家化集团董事长葛文耀在新浪微博力辩清白的“共享费”无关,并称“这个神秘账户存在着巨大的腐败风险”。同时,上海家化历年来的供应商“沪江日化”也被提及。邮件表示,经多位家化内部人员口述,“此账户由家化高管丁某单线操作”。据有关媒体解读,“丁某”疑似上海家化财务总监丁逸菁。上海家化针对匿名邮件中的内容作出澄清。而当日晚间葛文耀也连发三条微博回应匿名邮件。匿名邮件爆料之后,上海家化在5月21日停牌。

就在上海家化急忙灭火沪江日化事件之时,传出平安信托直接投资部原副总经理陈刚离职的消息。有不少人指出近期发生的这一系列事情皆与葛文耀和平安“争夺控制权”有关。

谁在匿名举报?

对于“胡俊”的身份,迄今为止尚未有人能够证实。

“绝不是内部人爆料,是他们七个人,4月初开始在家化运动式审计一个半月所怀疑的两个重点问题,但怀疑只能是怀疑……对于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编造微博,搅乱股市,让中小股东遭受损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葛文耀在微博上称。

目前,围绕上海家化财务质疑越演越烈。值得关注的细节是,上海家化2013年更换了会计师事务所,对此,葛文耀曾在股东大会上称:“因为大股东要换。”有消息称,此前上海家化曾遭遇平安信托方面为时一个多月的审计。随后,葛文耀被平安信托罢黜的事件爆发。由此也可推测,这次匿名举报提及的核心内容,极有可能是前次审计时已发现的重要问题,因而葛文耀推测举报人的身份即为当时的审计人员。

无独有偶,百度文库上于2013年分享了一篇名为《上海家化2012年半年度报表分析及疑问探讨》,署名为胡俊,然而对于“胡俊”的身份,迄今为止尚未有人能够证实。

该文章主要对上海家化2012年半年度报表进行了结构百分比的分析。特别是最后一部分,对上海家化2012年半年度报表中,应收账款余额的第一大客户沪江日化进行了财务质疑。而其质疑内容几乎与后来微博名为“家化良心”发表的长微博《上海家化的神秘账户》里的内容如出一辙。

这篇文档的分享时间是2013年5月13日,而巧合的是,平安信托5月13日晚间发布声明称,今年3月以来陆续接到上海家化内部员工举报,反映集团管理层在经营管理中存在设立“账外账、小金库”、个别高管涉嫌私分小金库资金、侵占公司和退休职工利益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涉案金额巨大,葛文耀亦在此期间遭平安信托罢免。

其后,随着上海市国资委的介入,上海家化与平安信托开始展现出握手言和的迹象。然而,资本与产业不同的属性,注定了双方不会就此罢休。随着匿名举报事件的发酵,平安信托虽然一直缄默不语,但是葛文耀却用微博将矛头再次指向了平安信托。

对此,平安信托媒体部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予以了否认,并怀疑有第三方机构在操作。

不过,依举报者对家化财务状况如此了解来看,若非专业的审计人员,且认真仔细地查过上海家化的财务账目,很难找到质疑家化私设小金库的证据。而葛文耀微博所述平安一个半月前的运动式审计,或许让平安信托难以置身上海家化第二轮内斗之外。

陈刚蹊跷离职

上海家化内部人士称,陈刚的离开缘于目前平安与家化的纠纷。

就在上海家化急忙灭火沪江日化事件之时,传出平安信托直接投资部原副总经理陈刚的离职消息。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平安信托直接投资部原副总经理陈刚近期已辞职,他是平安信托操盘上海家化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之一。5月22日,记者就此向平安信托有关负责人求证。该负责人证实:“目前,陈刚正在办理离职手续,但其离职与上海家化项目没有关系。”

上海家化内部人士称,陈刚的离开缘于目前平安与家化的纠纷,陈刚个人觉得平安没有兑现此前投资70亿元以及五年内不卖家化资产等方面的承诺。据称,陈刚一直对平安早前“变相”处理家化信托产品有所不满,一年前就有离职打算。陈刚负责的家化项目团队在这两年内基本全数离去。

“事实上,陈刚很早就离开了直接投资部副总经理的职务,一直担任基础产业部负责人。”上述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公开履历显示,陈刚1974年2月出生,2004年9月至2007年2月任洛阳栾川钼业集团副董事长,2007年5月起任平安信托直接投资部副总经理。

记者在网上搜索的资料显示,陈刚、张礼庆与童恺等人在平安信托组成的产品投资团队曾在一起运作了多个信托项目,2010年2月份,这3个人再加上平安信托直接投资总监肖伟,共同运作了“平安财富-鲲鹏一期集合资金信托”项目;2008年,陈刚在平安信托操作的另一起并购案为许继电气(000400.SZ),最终陈刚、童恺、张礼庆成为许继电气董事会的董事。

当年竞购上海家化之时,陈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认为,自己竞标书中最大的亮点就是,专门请了云南白药(000538.SZ)和许继电气两家企业的董事长写了评语。这两家企业均是平安信托的投资项目。

日化行业资深营销企划人黄志东分析,陈刚在平安信托的并购能力令人羡艳,不过70亿元对于日化行业来说过于巨大,当初承诺只是为了排除其他对手,注定从一开始就兑现不了。“陈刚作为并购执行人,夹在平安和家化中间,因为承诺落空难以面对葛文耀,这也许是他辞职的原因。”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陈刚作为平安系的人,并不需要为葛文耀负责,说“平安终于有人站出来为葛文耀申冤”并不符合逻辑。“他真实的离职原因,可能是平安方面不满意他在并购中将平安拖入了复杂的局面,葛文耀的继续存在,使平安花了几十亿元而没有获得公司绝对的控制权。”

对于上述疑问,陈刚一直未回应,其手机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或许,陈刚正是由于平安高层对其并未取得上海家化绝对控制权的不满,选择了离职。而童恺成为上海家化的董事,以及张礼庆上任家化集团的董事长,都是为了强化平安信托对上海家化的控制权。

童恺的麦肯锡背景或许成为平安集团对其寄予重任的有力砝码。平安信托在并购上海家化时,曾经承诺不向上市公司派董事,而只是派一名监事,如今童恺已经成为上市公司董事,而张礼庆已经成为家化集团的董事长,朱倚江则是上海家化的监察长。按照平安信托在许继电气3名董事的管理,未来平安信托是否还会向上市公司指派董事还很难预料,但可以预料的是,上海家化和平安信托将围绕着上市公司控制权继续展开争夺战。

至于当下平安的最大目标是否是为争夺公司控制权,平安信托在给记者的采访函中回复到,平安信托及家化集团严格遵守上市公司的治理规范,平安信托始终看好家化发展,将继续支持家化的持续健康发展。未来,平安将一如既往地将上海家化打造成为一家机制领先,治理规范,专注于日化主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

而从葛文耀的微博中不难看出,葛文耀一直想基于品牌发展高附加值产业,最终能在被外资品牌多年的欺压中翻身,他以前认同平安,是觉得平安在金融行业中做到了这一点,而且平安进来前承诺要帮他在时尚产业中实现相同的梦想;但平安进来后,葛文耀却发现,所谓的时尚产业投资只是其一厢情愿而已。

本报上海站记者卢曦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家化 平安 陈刚 上海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