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马股家化变黑天鹅:基金经理被迫“常驻”上海

2013年05月27日 08:1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洁

人参与条评论

白马股家化变黑天鹅:基金经理被迫“常驻”上海

一切看上去暂时恢复了平静,但上海家化(600315)的故事远未结束。全流通时代,有关公司控制权之争的故事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上海家化事件便典型地反映了当金融资本进入国企时,资本、企业自身以及原管理团队之间的“权力”博弈。而这种博弈,常常会伤及无辜,重仓持有的机构们便是一群最无辜的“被动挨打”者。

基金经理“常驻”上海

“目前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最近就在上海这边,原来一年也得来个八九次,多的时候一个月一次。这事儿一出,我们立马儿过来了,准备多呆一段时间。”5月23日午后,上海家化逆市拉升,盘中一度大涨近9%,但重仓持有的基金经理们并未因此长出一口气。

来自北京的这位基金经理便是如此。在他看来,作为国内惟一可以与洋品牌抗争的民族日化品牌,上海家化不仅有着稳定增长的经营业绩,其强大研发和自主品牌实力体现出的综合竞争力,让这家企业有着良好的发展潜力。

“员工办公室布置得都很有艺术氛围,有不少名画,办公室提供娱乐设施,员工拥有弹性工作时间……葛文耀向上海家化注入了他鲜明的个人魅力。”这位基金经理称,内斗很有可能毁了上海家化这个民族品牌,这是机构们最不愿看到的,也是众多机构集体力挺葛文耀的最主要原因。但上海家化事件未来如何演绎,并不在基金的掌控中。“目前我们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黑天鹅”砸出买入机会?

“只有在危机事件中才能买到合理的价格”

如果仓位没那么重,基金经理的压力似乎便小了很多。“大家一天到晚辛苦工作,为的不就是寻找上海家化这种股票吗?”一位上海本地的基金经理明确表示,上海家化是一个“黑天鹅”事件,但跟白酒股遭遇行业性拐点却不一样。

“这几年,资本市场中能够连续保持真实业绩增长的公司不多。上海家化这种股票如果没有重大变故,一般人是不愿卖掉的。”这位基金经理称,自己手中的上海家化占基金资产比重较小,但据他了解,同行中愿意趁着跌停、大跌买入的很多,看空抛售离场的较少。

在他看来,许多历史经验都显示,稀缺、优质的股票,如果公司基本面及行业发展趋势没有出现极大扭转,一些因丑闻、高管变动或意外灾害等带来的股价大跌,反而提供了极好的买入机会。“只有在这样的危机事件中,我们才能买到合理的价格,买到足够的量。这个时候果断买入,对一年半载后的基金业绩会产生很大影响。”

“好股票”买满了也是风险

“最低时基金账面损失27.35亿元”

但不可否认的是,上海家化事件的发酵已然给重仓的公募基金构成沉重打击。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家化的机构持股比例非常高,达37.24%。今年一季度末,共有73家基金持有15752.88万股。在股价最高的76.48元时,基金持股市值达到120.48亿元,在此次危机中最低跌到59.12元,当时市值只有93.13亿元,基金账面损失27.35亿元,平均每只基金账面缩水超过3700万元。

“上海家化的股价波动,再次警示业界投资要注重持股集中度的把握。”一位业内人士称,近几年,资本市场“黑天鹅”事件频发,基金经理对于重仓股“踩雷”犹如惊弓之鸟。怎样降低“好股票”的持股集中度、控制风险,已成为基金经理们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因为重仓股一旦出现负面事件,股价瞬间跌停,根本无法抛出筹码。但保险等机构资金赎回基金,会导致基金规模缩水,使得“踩雷”基金的持仓市值快速上升,甚至超出10%的持仓限制。最终,重仓基金只能被动地在跌停板上抛股票。

参与上市公司治理成功者寥寥

“对公司治理暴露严重缺陷的只能抛售止损”

银华基金副总经理陆文俊曾建议,从法规的角度着手,顺应基金公司总规模、被动指数型基金发展的现状和趋势,解除基金公司持股所面临的“双10%”限制,提高基金公司参与公司治理的积极性。

但近几年,尽管有基金认识到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的重要性,并出现一些主动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的诉求和案例,但成功者寥寥。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无耐地表示,对公司治理暴露严重缺陷的上市公司,只能选择“用脚投票”,抛售止损。

晨报记者 王洁

-纵深

“舌尖上的黑天鹅”

在澳大利亚被发现之前,生活在十七世纪欧洲的人们都相信一件事——所有的天鹅都是白色的。但随着第一只黑天鹅的出现,这个不可动摇的信念崩溃了。黑天鹅的存在寓意着不可预测的重大稀有事件,它在意料之外,却又改变一切。

在A股,每年都会有“白马”公司顷刻间沦为“黑天鹅”。他们非常难以预测,一旦发生却会引起市场连锁负面反应甚至颠覆。有媒体统计,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前后5年,股市“黑天鹅”鲸吞市场总市值高达7259亿元!而最记忆犹新的黑天鹅事件,则主要集中在消费行业,被投资者戏称为“舌尖上的黑天鹅”。

●双汇 “瘦肉精”曝光 10天市值蒸发187.86亿

2011年3月15日,央视曝光了上市公司双汇发展(000895)子公司收购的生猪当中,有部分使用了国家严令禁止的“瘦肉精”进行喂养,严重损害消费者健康。双汇发展股票当天下午突现跌停,新闻曝光次日被紧急停牌一个月。

4月19日,双汇发展复牌后连续两日跌停。大幅杀跌后,其股价从曝光前的86.6元,最低跌至55.6元,10个交易日股价下跌35.8%,市值损失187.86亿元。除了公司股价受挫外,重仓双汇发展的兴业全球基金也遭到大额赎回。此外,由于双汇发展属于食品类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发生如此丑闻,在短时间内令消费者对身边的食品感到不安,相关的消费行业类股票也受到牵连纷纷下跌。

●重啤 疫苗概念破裂

19天市值蒸发294.74亿

仅凭“治疗型乙肝疫苗”概念,股价13年累计上涨超37倍的重庆啤酒(600132),在2011年底灾难降临了。12月8日,重庆啤酒公告乙肝疫苗项目进展并复牌,其基本无效的疫苗揭盲数据旋即诱发暴跌,股价连续9个交易日跌停。

重庆啤酒复牌前的收盘价为81.06元,复牌后最低价仅为20.16元,19个交易日股价累计跌去75.13%,市值蒸发294.74亿元。在“雪崩式”的暴跌下,无数资金深度被套,该股每日成交量极度萎缩,重仓该股的机构投资者根本无法出逃。多年来轮番炒作乐此不疲的投资者们,经历了从天堂坠入地狱的绝望。

●白酒股 塑化剂席卷酒鬼酒7天市值蒸发66亿

进入2012年,毒胶囊、塑化剂事件则令多家企业失陷。特别是白酒行业的塑化剂事件,将贵州茅台(600519)、酒鬼酒(000799)等一批公司拖下水。这其中,A股市场最贵的股票——贵州茅台缩水最为严重,流通市值从11月19日暴跌前一交易日收盘的2329.67亿元,到最低时仅剩1910.25亿元,缩水419.42亿元。

而塑化剂事件的始作俑者——酒鬼酒,则在事件爆发后连续4个跌停。自2012年11月19日以来,酒鬼酒股价在7个交易日由47.58元跌至27.32元,市值损失65.85亿元。

数字是苍白而冷酷的,市值缩水的背后却是数以万计投资者金钱的损失。尽管基金经理们说,对于好股票,危机来了正是买入良机,逆向思维同样可以赚钱。然而,在资本市场里,想像固然美好,泡沫磨灭所带来的财富,却是毁灭性的。

晨报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lizy] 标签: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