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 第2期

吴晓求:深港通对港股更有利 A股不适合T+0

2016-12-2 第四期
6967人参与 162条评论
吴晓求

吴晓求

吴晓求,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著名经济学家,金融证券研究专家

导语:千呼万唤始出来,深港通于2016年12月5日正式开通。两年前的11月17日沪港通落地,恰逢A股杠杆牛初始阶段,如今深港通能否成为A股新一轮牛市导火索?我有50万,港股机会大还是A股机会大?越来越开放的A股在交易机制上会不会放开尺度,T+0?取消涨跌停?凤凰证券专访业内专家为您一一解读。

一、深港通有何实际意义?

——是中国股票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探索,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为深圳和香港市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资产选择

吴晓求表示,深港通的实际意义主要有三点,第一深港通是中国股票市场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和一次重要的探索,它为内地投资者特别是为深圳市场的投资者提供了的新的资产选择的方式以及新的可以选择的资产;第二它推动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对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全面开发,可以提供有益的探索经验;第三是它为香港资产的投资者提供了投资内地的更便捷的渠道,以前虽有沪港通,但香港市场只能投上海市场的蓝筹股,对于深圳市场的创业板和中小板是不能投资的。因此实际上深港通对深圳、对香港的投资者来说价值更大、益处更多。

我想这三个方面的意义是非常重要的。

二、深港通更利于A股还是更利于港股?

——港股

吴晓求表示,深港通更多的是有利于港股。虽然深港通对内地市场很重要,但是对香港来说意义更大,他认为香港的市场以及香港的投资者在深港通的开发过程中可以获得更大便捷和选择权,市场的资金也会更多。

三、证监会正式公布深港通以后,A股表现一般,您怎么看?

——正常,不要指望它会带来牛市

吴晓求表示,A股没有特殊表现其实是很正常的,我们千万不要指望它会带来牛市,我们应该关注的不是深港通对市场指数有什么影响,而是它提供了一种选择,让我们在对外开放中又多了一条隧道。现在我们的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通过隧道的方法来开放的,沪港通也好,深港通也好,都是隧道。多了一条隧道,相互的交流就会更加频繁。

四、A股可以学习港股的T+0交易制度吗?

——A股暂时没必要进行T+0交易

吴晓求表示,A股暂时没有必要T+0,因为我们现在的制度是一体化的,而且T+0对中国市场并不是一个好的教育方式。

(稿件版权归凤凰财经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微博

@凤凰财经

扫描微信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