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20 76

导语:沈阳桃李面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桃李面包”)近日正式披露招股说明书,拟在上交所募资11.93亿元。如果此次上市顺利,其将成为A股第一面包股。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家有着深深家族烙印的企业,三大硬伤或成为其上市路上的绊脚石。 [评论]

家族控股

吴氏“家天下”的两大后果

    吴、盛两大家族内部人分享“面包”控制权

    桃李面包的前身是沈阳市桃李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1月23日,注册资本为50万元。2007年7月2s日,桃李面包发起人吴学群与吴志刚签署《发起人协议》,将桃李有限整体变更为沈阳桃李面包股份有限公司。招股书显示,桃李面包主营面包、月饼和粽子,面包是主打产品,占销售额的95%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桃李面包身上深深的家族企业烙印。根据招股书,其136名股东均为自然人,实际控制人为 吴学群、吴学亮、吴志刚及盛雅莉,合计持股79.11%。其中,吴志刚和盛雅莉为夫妻关系,吴学群、吴学亮分别是次子和三子。再加上家族亲属的入股,桃李面包被家族“内部人”控股约97%,从而容易产生两大恶果:

图为:桃李面包前八大股东关联关系及持股比例

图为:桃李面包前八大股东关联关系及持股比例(%)

    1、家族股东与庄家联手操纵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桃李面包这种“一股独大”的家族式企业,机构一般不愿意过多介入,导致二级市场股票少有基金参与,因此更容易被游资、私募控盘。加上这类公司私密性强、利益关系明确,家族股东和庄家联手操纵市场的可能性和可行性更大。

    2、“内部”大股东侵害“外部'小股东利益

    据资深观察人士表示,家族上市企业最大的问题是一股独大,公私不分。大股东常常被财富转移的诱惑驱使,侵占外部小股东的权益。同时,由于家族企业存在资源、能力边界,授权文化和接班人问题,成为阻碍其基业长青的重大路障。

凤凰民调

  • 1.您是否看好桃李面包发展前景?(此问必选)
  • 2.您认为桃李面包能否成功上市?(此问必选)

安全隐患

卫生质量问题频频曝光

    对食品企业来说,卫生质量问题是不能碰触的高压线。近几年,桃李面包几乎每年会有关于食品安全的负面报道。

    2010年,辽宁电视台《生活导报》栏目曝光:桃李面包过期回收重新贴日期

    报道称,大连和丹东的桃李食品厂生产的产品存在大量问题,如:出厂的产品没有出厂日期,在送货车上现用打码器打上日期。把过期的食品回收,撕下生产日期,重新贴上没过期的;食品包装袋上印的保质期延长等。

    2012年3月,中国网报道:桃李面包下属子公司因虚假宣传被罚

    据中国网报道,北京桃李自2011年10月起,在北京地区销售的吉士排面包、醇熟切片面包和桃李切片面包在包装上使用“无反式脂肪酸”字样的宣传语。北京市工商局通州分局执法人员通过调查取样,认为北京桃李的产品中含有“反式脂肪酸”,构成虚假宣传行为,并处以10 万元的罚款。(注:反式脂肪酸存在引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等极大健康风险,被誉为“餐桌上的定时炸弹”。)

    2012年9月,《沈阳晚报》报道:“桃李牌”吉士馅铜锣烧保质期内发霉

    2012年9月,《沈阳晚报》曾报道消费者从一辆停在路边售卖,且印有“桃李”标志的厢式货车里买到保质期内的吉士馅铜锣烧,掰开一看竟然发霉。客服称,面包确实是桃李生产的,而市场部王经理则称,流动车可能不是桃李的,“我们知道有印着桃李商标的流动车存在,但车不一定停在哪里卖,所以一直没抓到。”

    2013年6月,华商晨报报道:桃李鸡腿汉堡吃了一半发现长绿毛

    据沈阳市民吴女士反映,她在超市购买了一个桃李鸡腿汉堡,吃到一半才发现夹在汉堡里的鸡腿肉长毛了。根据汉堡外包装上标注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信息,吴女士购买的商品已过期两天。然而 吴女士质疑称,桃李鸡腿汉堡刚过期两天就出现长毛情况,产品本身质量可能存在问题。

消费者超市里买到过期桃李鸡腿汉堡,鸡腿肉块上已经发霉

消费者超市里买到过期桃李鸡腿汉堡,鸡腿肉块上已经发霉。图片来源:华商晨报

后劲不足

地域性业务扩张乏力,成长性堪忧

    桃李面包自认是国内面包行业的知名企业,通过“中央工厂+批发”的经营模式,其售价相对较低,核心产品面包的平均售价仅为16.29元/公斤,主要走的是大众消费路线。而面包行业属于快消品行业。据消费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作为一家专业做面包的企业,一般来说销售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会保持相对稳定,因此地域性业务扩张将成为其盈利增长的重要动力。”

报告期内,桃李面包主营业务实现收入的区域构成

报告期内,桃李面包主营业务实现收入的区域构成(单位:万元)


    除东北市场外,全国其他区域的销售额则不甚理想

    从销售区域看,截至2013年12月31日,桃李面包虽然已在东北,华北、华东、西南、西北等12个中心城市及周边建有零售终端,但其在全国市场的开拓上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目前桃李面包的主要销售额集中于东北地区,在全国其他区域的销售额则不甚理想。

    北京市场桃李面包认知度较低

    根据招股书,北京市场是其报告期内营收贡献较大的城市之一。不过据中国网记者随机走访了北京的几家连锁超市及便利店,并未见到有桃李面包在售,除一位便利店主表示曾出售过桃李面包外,其余超市工作人员及便利店均表示未听说过桃李面包。

    市场竞争激烈,挤占有限的市场销售空间

    随着更多国外品牌进入国内市场以及国内众多品牌企业实力的日益增强,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将导致桃李面包产品售价降低或销量减少,从而影响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

报告期内,桃李面包与六家样本上市公司对比

报告期内,桃李面包与六家样本上市公司对比


IPO图谋

不差钱却欲募资12亿 目的何在?

    据招股书,桃李面包拟在上交所募资11.93亿元,主要用于沈阳、哈尔滨、石家庄、北京的生产基地建设以及3亿补充流动资金。然而让人心生疑窦的是,在目前公司并不缺钱的情况下,上市有无必要,

    桃李面包并不缺钱

    1、营业收入与净利润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2013年、2012年和2011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7.58亿、15.28亿和11.9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55亿、2.15亿和1.46亿,同期的营业综合毛利率则分别为34.79%、35.99%和32.85%。

桃李面包利润表(合并报表)

桃李面包利润表(合并报表)


    2、资产负债率不升反降

    根据招股书,公司2013、2012和2011年年末的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分别为13.48%、17.06%和27.63%,账面货币资金余额分别是1.73亿、1.38亿和0.92亿。同期,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负债率约为44.5%。2012、2011年年末,桃李面包短期借款余额仅为3000万元和7110万元,而去年年末,该公司更无短期借款。

桃李面包短期借款(合并报表)

桃李面包短期借款(合并报表)

    3、公司IPO前多次现金分红 被指大部分进入控股股东口袋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还在IPO前多次现金分红。2011-2013年,该公司累计现金分红1.7254亿元,占同期净利润的28.03%。尽管公司宣称“2009年引入控股股东之外的其他股东后,注重了对中小股东的现金回报”,但媒体质疑“实际上绝大部分分红进入了控股股东的口袋。”

    业内猜想:不缺钱的桃李面包上市真实目的何在?

    “公司负债率低说明经营稳健,现金流充裕,但是也说明存在资金利用率不高的情况。”一位券商分析师坦言,在这样的情况下,上市是否有必要,确实值得商榷。

    有券商人士猜测称,家族企业控股过高,过会不易,该公司募投3亿补充流动资金可能意在扩大股本稀释股份引进战略投资者,以此推动上市。

联系我们

参考资料:中国经济网、金陵晚报-《金证券》、理财周报、中国网

策划/作者:刘强
爆料地址: all_zq@ifeng.com
官方微博: 凤凰证券
版权声明: 凤凰证券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但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