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格力废标案”:董明珠再求财爷刘昆撑腰
2010年03月04日 07:21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谈“格力废标案”:董明珠再求财爷刘昆撑腰

董明珠: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总裁

□专题统筹 何雪峰 王静 专题撰文/摄影 信息时报特派北京记者 朱小勇 张玉琴 赵安然 黄艳

2月2日,广东省两会期间,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在省委书记汪洋到珠海团审议时,趁机向书记“告状”,投诉格力在广州市政府招标采购中遭遇的“不公平”。汪洋当时用“义愤填膺”来形容董明珠的情绪,表示会过问此事。时隔1个月,记者昨日在全国人大代表驻地采访董明珠时,她又提起此事,并请求广东“财爷”刘昆撑腰。

谈经适房

今年投入3亿建房给员工住

对于今年政协委员关注度最高的楼市问题,董明珠也有所关注,尤其是经适房与廉租房建设。企业应和政府一起来面对和解决住房问题,董明珠建议大企业和有能力的企业,首先解决自身企业员工的住房问题,减轻社会和政府的负担。

董明珠介绍说,格力之前已经建了一些经适房,今后会继续扩大,今年计划再投入3个亿左右,员工不用出钱。解决员工的住房问题,一种是建员工宿舍,一种就是类似经适房的过渡房。她也呼吁政府能根据企业职工的住房状况,在土地和政策上给予优惠。国内有实力的优秀企业不是一两家,关键是看愿不愿意在这方面投入。那什么样的员工可以获得企业分配住房呢?董明珠介绍,比如说,大学生、优秀员工、需要成家的员工,在企业干了10年的资深员工可以获得。

据了解,之前格力共建了200套经适房,每套40平方米左右,可供员工长期居住。房子不对外出售,产权归属问题,格力目前还没有制定具体细则。

如此体恤员工的住房难问题,是否与当年艰辛的创业经历有关呢?是否因曾经的蜗居产生共鸣?董明珠诚恳地说,这和蜗居没什么关系,只是个人想法不同,“当初创业时,我就住在铁房子里,也觉得挺好的”。

谈废标案

等待法院判决 期待财爷支持

谈及格力废标案,董明珠情绪变得有些激动。她说,这个案子从一开始都在按照采购法的规定在走程序,但其间出了一些问题,目前还在申请复议中。“他们漠视采购法,今天我不是作为格力人,而是作为一名代表来说,这种行为让我感觉受到伤害。”还有价格差异的问题。格力在多个医院建设过冷气设备,报价1700万元,从质量等各方面都是有保障的,仅仅因为可以解决的文字错误导致废标,我们无法理解。最终是2100万元的中标,多了400万元而且要维修费,这个代价太大了,这是对国家财产和资源的浪费,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董明珠介绍说,目前案子还在走司法程序,格力在等法院的最后判决。

记者之前看到董明珠和省财政厅厅长刘昆交流,并表示希望得到省厅的支持,不知结果怎样?董明珠说,这个得去问刘昆厅长。格力事件不仅作为一个个体问题在讨论,事件引起高度重视,对于采购法的修改也起到积极意义。董明珠说,这个案件出现了400万元价差这么一个敏感的数字,相信有关部门要找出一些对策来应对,“我觉得背后有一个推手在做这个事情”。但她也强调,世界名牌并没有因此遭到质疑,“有人质疑我们的世界名牌,这是因为对那些没有获得这个名牌的企业是一种压力。”

谈民工荒

工人年薪3万未感觉民工荒

对于两会前夕沿海城市暴发的民工荒,董明珠说,格力并没有感受到。据了解,去年格力一线工人年薪达到3万元,今年还将继续提高。

此外,董明珠还呼吁国家能提高个税起征点,她认为5000元比较合适。

刘昆回应:若涉腐败坚决处理

记者随后就董明珠求助一事向省财政厅厅长刘昆查证。刘昆说,出现(“格力废标案”)这种行政诉讼,本身就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政府每一个行政行为,当事人不会完全都同意,但是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不同看法和对具体行为的不同意见,这就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格力空调和地方财政部门法律上的诉讼,不管谁胜谁负,都是社会进步,当事人都会从中受益。如果当中发现有腐败问题,肯定坚决处理。国家有一整套监督制度,我们要相信这个制度。

有记者问,“跟董明珠交流过这个案子吗?”刘昆表示,作为人大代表,我们是同事,当然有不同的观点也很正常,但不会影响同事关系,也不会影响我们的友情,请记者们放心。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雪峰 王静 朱小勇 张玉琴 赵安然 黄艳   编辑: zoulin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