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时刻准备“三网融合”王建宙称看好手机电视
2010年03月06日 02:34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董映颉 北京报道

3月4日上午,政协分组讨论之前,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集团总裁王建宙出现在国际饭店二楼大厅的时候,早已候在那里的记者们一拥而上。在记者们的围追堵截下,王建宙表示已与浦发银行就认购新股和战略合作进行初步协商,入股浦发银行。

采访中,王建宙表示,中国移动参股浦发银行主要是为了大力发展手机支付业务,并以手机为载体来推动B2C、C2C等电子商务的发展。而浦发银行也在3月4日正式作出回应,首次公开承认拟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为中国移动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

另外,王建宙还表示中国移动已经为“三网融合”做好准备。业内人士分析,浦发银行有望通过战略合作满足其再融资需求,而中国移动则一方面借道浦发获得了金融业务的准入,同时又为其手机移动支付业务铺路,加强中国移动在三网融合中的竞争力,可谓一举两得。

入股浦发突围手机金融

用王建宙的话说:“中移动入股浦发银行,志在移动支付的产业整合。”

据了解,中移动成为浦发银行的战略投资者后将进一步推出移动支付相关的信用卡业务,移动支付相关业务的认可程度会进一步加快。中移动通过入股浦发银行,可以看做是移动支付产业链上的进一步整合。

事实上,中国移动参与手机支付业务已有10年之久。早在2000年,中国移动与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推出了基于STK方式的手机银行服务,这是国内移动支付最早的发展形式。之后,中国移动在移动电子商务领域又相继推出了移动梦网、手机证券、手机钱包、VIP电子卡和电子医疗预约挂号等一系列新型移动电子商务业务。

然而,一直以来,基于国资委限制央企投资非主营业务的约束,以及金融监管部门对金融业务严格的准入机制,中移动在手机支付业务上的拓展可谓隔靴搔痒,与银行机构的合作也仅局限于简单的手机银行服务。

据Frost & Sullivan的研究显示,由于主流银行机构和移动运营商均占据垄断性资源,过于强调自身对产业链的控制,在移动支付领域二者都拥有较高的谈判能力,因此并未形成“强强联合”的局面,反而给支付宝快钱等第三方服务商留下了竞争余地。

显然,中移动对此并不甘心。

从盛传入股腾讯、寻求海外收购机会,到入股浦发银行传言的确认,中国移动不断寻求资本市场的战略合作伙伴。时至今日,最终落实的“浦发+中移动”模式绕开了“央企不能投资非主营业务”政策的限制,将运营商和金融机构整合起来,在打造移动支付平台上抢占先机。

但是,作为国内一级移动业务运营商,中移动为什么会选择浦发银行?毕竟浦发银行目前仅有491个营业网点,与工商银行的16000多个网点相比,简直就是九牛一毛。

“正因为浦发银行的盘子不大,中移动可以获得较多股份,另外,作为一家地方银行,浦发有着比国有银行更灵活的机制,中移动也能有较大的话语权。”银河证券一位电信行业分析师表示,与浦发银行合作,中移动能开展更大范围的探索。

运营商探讨

“三网融合”商业模式

但是,中移动的“野心”似乎还不仅如此。

王建宙在政协会议中,几次向在场记者表示,三网融合非常具有发展潜力,中国移动目前已经完全具备了三网融合的条件,手机电视就是很好的切入点。他表示,三网融合中最重要的是合作,比如广电部门和电信企业合作,现在手机电视内容全都由广电控制,中国移动提供了客户的管理,提供了网络环境,这是非常有发展潜力的。

“三网融合对于终端应用的电信企业来讲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但对于想进入广电领域的三大电信运营商来说,也并没有那么容易。”电信专家王煜金曾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在国家“三网融合”具体操作细节还没有出台前,以中国移动为首的电信企业早已开始了商业模式的探讨。

但是,王煜金也表示,在国内,分属不同部门管理的产业融合本身就很难成功。中移动“过猛”的整合动作,也频频招致以央视为代表的传统媒体对于中移动“用力过猛”的揭露和抨击。这也是中移动之前入股凤凰卫视等整合计划一直都没有进展的主要原因。

而今,电信行业内对三网融合的呼声再次高涨。不仅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也对2010年计划推进的三网融合颇有期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在3月3日政协会议期间也向记者表示,三网融合的驱动一定会加快推进全社会信息应用化的进程。目前中国联通正在国家的安排下,一步一步地向前推进。

中移动的多元投资之路

毋庸置疑,无论是中国移动与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还是其加速向内容领域伸手的姿态,都显示出中移动多元化业务投资的战略布局。

据了解,中国移动近年来利用自己的渠道优势开始杀入媒体领域,开拓手机报、12580生活服务、飞信等诸多业务,蚕食传统媒体广告领域。同时,业内也频频有消息传出中国移动向内容领域伸手。例如2006年,中国移动以12.8亿港元收购凤凰卫视19.9%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甚至还有消息传出中国移动正在筹划收购北京某报纸的股份,想通过这两个平台打通文字、视频、音频版权资源。

据上述电信行业分析师介绍,受近年来的资费下调影响,中国移动一直在加强数据业务及增值业务的开发和推广力度,如手机报、飞信业务、12580等新兴数据业务。有数据显示,数据业务及增值业务的收入在中国移动总收入中的占比已经超过20%。

王建宙表示,未来中国移动将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这无疑也为中国移动未来进行业务拓展提供了资本运作的保障。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