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中行未来两年无A股融资计划 不排除H股市场融资可能
2010年03月10日 02:13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晓晔 周静雅

去年以来,中国银行(下称“中行”)的高速信贷增长与由此而来的资本补充压力一直为市场瞩目。昨日,中行董事长肖钢在两会间隙接受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透露,除1月发布的400亿元可转债资本补充计划外,未来两年中行再无其他A股融资打算,不过H股市场则不排除融资可能。

肖钢还透露,今年国内信贷增长目标为7.5万亿元,预计中行今年新增贷款占全行业新增贷款总额的10%左右。肖钢称,中行今年会适当地控制贷款,“信贷增长不会有去年那么高”。

1月22日,中行宣布拟在A股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400亿元A股可转债,同时还通过新发H股不超过20%的授权议案。该方案尚待3月19日中行股东大会的通过以及此后监管层的批复。

肖钢并未透露大股东汇金是否会认购此次发行的可转债。但他强调,中行董事会研究认为可转债形式很好,因为其对国内市场冲击较小,且给予投资者保本付息的好处。并且发行可转债,有利于维护银行现有股东权益,不至于摊薄过多。

至于汇金买不买可转债,肖钢称;“这是他们的权力。”不过,此前中行管理层曾在与分析师交流时透露,汇金将不会参与认购。

此轮经济刺激计划以来,中行保持着位居行业首位的信贷高增长,这也使该行资金压力加大。不过,肖钢认为,目前中行的贷存比为70%,但鉴于存款增加较多,且其他资金来源较多,中行的流动性还是蛮充裕的。

肖钢还强调,中行将采取多种方式补充资本金,2010年将增加利润留存以补充资本金,而且未来将把业务盈利作为持续的一种补充资本金的方式,全面加强资本充足率的管理。

此外,肖钢还表示,将加大调整资产结构,减少承兑业务等占用资本的表外业务。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