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公务车采购改革有望破冰 细则或两会后出台

2013年02月28日 07:35
来源:京华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数十年铁板一块的公车采购,即将迎来改革破冰。消息人士透露,公务车采购目录的修订版将于今年“两会”后正式出台。这意味着,上汽、一汽、广汽、奇瑞等自主品牌企业将迎来重大利好。目前,各家自主品牌企业正酝酿重大举措迎接“新公车时代”的来临。

公车朝自主迈进

上汽乘用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至今,自主品牌从品质、技术、制造工艺等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能担当公务车的重任,“双18”标准后,自主品牌相当于已一只脚迈入了公车采购。

所谓“双18”,是指在2011年底,工信部曾发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其中提到一般公务车的排气量从2.0L降低到1.8L,价格从25万元降低到18万元。这就是业内所称的“双18”标准。“双18”标准后,一些合资品牌车型被排除在外,自主品牌公车初现曙光。

去年2月,在“双18”标准基础上,国家发布《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目录》),《目录》首次将合资车型排除在外,入选的412款车型全部为自主品牌。

细则或两会后出台

目录公布后,公车采购自主品牌基本已是业内普遍期待,然而实际上,由于目录未开始实施,实际效果依然不明显。有媒体近日曾报道,今年2月份湖南省人大常委公务车采购信息显示,其采购的公务用车符合“双18”标准。有车企工作人员跟记者透露,湖南省人大常委采购的公务车实为上海大众帕萨特。“自主品牌要挑起公车采购大梁,需要政府支持”,相关车企负责人表示。

去年12月份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中,对党员干部明确提出了“厉行勤俭节约”等相关要求。此后各省相继出台公务用车执行规定和实施细则,多个省级党委政府出台文件规定:领导人换乘公务用车,需选择国产自主品牌汽车。自主品牌由此享受到政策雨露的浇灌。

据了解,上汽乘用车荣威(微博)品牌147辆荣威W5车型已被某部委所采购,正式成为该部委的公务用车。

可喜的是,即将召开的两会将给自主品牌带来利好。去年2月公布的公车采购目录征求意见达一年之久后将迎来最终的修订版。汽车业内即将迎来公车采购目录的正式实施,这意味着自主品牌将真正迎来公车采购的破冰。

自主品牌摩拳擦掌

业内人士认为,进入自主品牌的新公车时代,公车整体形象都需务实亲民,去官车符号化,追求品质低调务实是新公车时代首选。为迎接新公车时代,各自主品牌都开始酝酿大招。

“公车采购是我们很重视的一部分,我们有专门的部门在负责”,上周五,奇瑞汽车内部人士表示。定位于“政府公务车采购的首选车型”的北汽绅宝即将推向市场,抢占公务车市场。还有一汽奔腾B70、广汽传祺轿车、长安睿骋……,自主品牌正展现出了对公车市场的猛烈攻势。

有着自主品牌车企代表之称的上汽乘用车为公车时代的来临做好充足准备。上周五,上汽乘用车公关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汽荣威是以高端的技术储备和高品质的制造工艺来迎接新公车时代。上汽乘用车去年获得自主品牌多项第一,单车平均售价赶超合资品牌。

[责任编辑:linyl] 标签:公务车 两会 采购目录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