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会”行情稳定为主 主题性投资受青睐

2013年03月03日 23:33
来源:投资者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投资者报》记者 李真

2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放量上涨,上证指数以2.26%的涨幅红盘收官,而就在前两日,市场还在下降通道中挣扎。

这轮行情是否与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有关,“两会”行情是否值得期待?

《投资者报》记者连线深圳景良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廖黎辉、北京格雷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张可兴和上海同亿富利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陈铭。三位投资人士均认为2月最后一周市场走势是股市正常规律的表现,对“两会”行情期望不高,廖黎辉和张可兴都认为现在处于慢牛行情初期,陈铭则认为慢牛的基础尚不存在。

股市按正常规律行进

《投资者报》:经历了几次冲高回落后,大盘在2月最后一天雄起,是否和“两会”预期有关?转融券的推出并没有如预期般带来做空压力,是什么原因?

廖黎辉:就是调整结束了,又一轮行情而已,这段时间行情和两会没有多大关系。

张可兴:周四(2月28日)大涨,更多是市场觉得前期银行、地产调整差不多了,可以进场了,有一些增量资金进来。而前两天的冲高回落是股市正常规律的表现,因为从1900多点涨到现在,大盘有调整需要,跟推出转融券这个新生标的关系不大,投资者只是从心里预期上觉得可以做空了,但是可以做空不代表你会去做空,很多股票都是蓝筹股,本身估值已经很低了,你再去做空风险很大。

陈铭:转融券也未必带来很好的做空机会,我觉得大盘受银行股影响比较大,不必太在意,而是要去关注未来经济数据的表现,以及一些主题性投资机会,比如像军工、环保。

“两会”期间震荡为主

《投资者报》:“两会”召开在即,是否会有值得期待的行情?

廖黎辉:两会期间应该也是震荡行情,预计在2300~2400点整理,“两会”之后应该有更大起色,在震荡整理一段时间后,就会创新高。市盈率比较低的券商、银行、消费以及能源类品种机会比较多。总之,“两会”不改变市场整体趋势。

张可兴:政策有延续性,“两会”之前和之后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比如像房地产调控政策,大家预期房地产调控更加严厉,而我们觉得调控还是延续以往的政策,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即便有变化,也是循序渐进的模式,不会“一刀切”,像突然叫停二套房贷等这种。正是基于政策延续性的判断,我们预期行情不会有太大波动。

我们关注的行业包括金融业、房地产、消费服务以及大消费品。我们觉得房地产调控应该会继续,行业突然放松可能性不大,但从调控本身来说,从2010年开始也持续两年了,房价未来不会大幅快速上涨,因为快速上涨期已经过了。未来房地产行业还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成长空间,这主要是来自城镇化,因为“十二五”发展的纲要就是城镇化,当然城镇化并不就是指发展房地产,房地产只是其中一个部分而已,我们觉得城镇化率在没有达到70%之前,房地产行业还有非常大的空间,在到70%的时候,新房的量差不多到顶了,增速也就没有那么快了。

陈铭:“两会”期间经常会出一些主题性投资机会,比如环保、军工,但对行情的影响不会很大,指数会保持比较稳定的状态,因为指数是靠银行股、地产股这些权重股去推动的。从经济数据看,“两会”对这些股票不会有太明显的推动,这主要还是跟中国经济走势、流动性相关。

“两会”后是否有行情,主要看两方面:一是IPO会不会重启,二是流动性会不会收紧,两因素如果出现其一,市场就会调整,这轮行情基本就结束了。每年4、5月份行情都不会太好,“两会”后难以有大行情。坦率说,如果没有经济数据支撑,通胀又继续高企,“两会”后行情不太乐观。

慢牛行情受争议

《投资者报》:有观点认为当前市场属于慢牛行情,你们怎么看?

廖黎辉:整体上讲是慢牛行情,但在2300~2400点之间还会震荡一段时间。

张可兴:去年12月5日1900多点时,我们已经满仓了,当时看法还是比较乐观的,看好中国经济未来表现。至于是慢牛还是快牛,我们认为短期是慢牛,发展到一定阶段变成快牛,这是股市规律的一个表现。因为很多投资者不理性,一旦发现股市是一个好的投资场所,资金就会蜂拥而入,自然会变成快牛,目前只是处于牛市的初期,

我们觉得从去年12月份跌破2000点,到未来三五年,指数都是一个上涨的过程,我们不看过程而是看趋势,这就是一个牛市

陈铭:慢牛行情基础还不存在。目前看来,这次复苏还只是一个弱复苏,下游行业数据还好一些,中游数据就不怎么好了,上游就更差了,在弱复苏情况下为什么还有了一波行情?主要是IPO暂停,另外资金面也比较宽松,但这并不是由业绩改善、经济情况转好而形成的一波行情,所以我并不看好所谓的慢牛行情。我认为这波行情还是跟历史上的春季行情比较像,一般都是四季度跌一波,然后一季度有一个修复性的行情。-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行情 投资者 主题性 一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