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航工业代表建议允许军工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

2013年03月11日 11:18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严凯

0人参与0条评论

3月8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航通飞”)董事长孟祥凯,中航工业南方董事长、总经理彭建武两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应该允许军工集团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

2010年10月,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和完善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37号)提出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军工发展动力和活力”、“利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基本完成,军工科研院所改革取得积极进步”的明确要求。

但是目前五年期的时间已经过去一半,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的进程却并不令人满意,军工科研院所的改制也陷入停滞。

为此,中航商飞董事长孟祥凯表示,军工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甚至整体上市(含总装资产)从来都不是“洪水猛兽”,这一点,世界军工强国早已证明。

在美国前10大航空军工企业中,无论是从事航空发动机业务于1896年上市的GE公司,还是从事电子系统业务于2001年上市的美国罗克韦尔科林斯公司(Rockwell Collins),全都是整体上市公司。

而日本的军工企业包括三菱重工、川崎重工、富士重工、三菱电机也都是上市公司。通过整体上市或引入战略投资者,具有高投入、长周期等特点的军工企业就可以获得在政府补助投入外另一个长期稳定、多元及时的募集资金渠道,这种“商办官助”的模式有效地帮助欧美军工企业逐步做强做大。

反观前苏联,一直奉行“官办无助”的军工投资体系,最终陷入军备竞赛泥潭,被“两条腿”走路的美国军工体系生生拖垮。

因此,孟祥凯建议希望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国发37号文件精神,加大对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支持力度,允许军工集团可以在集团层面引进战略投资者、股权多元化、允许将军品总装资产装入上市公司,从而真正实现体制机制变革,早日形成“商办官助”的投融资模式。

“实现股权多元化并没有设定具体边界,符合条件的金融投资机构我们欢迎,社保基金等也欢迎,甚至愿意从事军品业务的民营企业也欢迎。”孟祥凯说。

资料显示,中航通飞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控股中航重机贵航股份中航三鑫中航电测四家国内A股上市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现有资产430多亿元。

孟祥凯还表示,建议将还未上市的核心资尽快装入到上市公司里。“目前公司的资本化率是55%,还有不少优良资产并不在上市公司,目前正在做这样的工作,但是审批进程比较慢。”孟祥凯称。

对此,彭建武建议,还应该进一步缩短军工资产股份制改制上市工作审核时间。“一般的公司上市审批最长9个月左右,但军工企业要想上市,时间更长。”彭建武说。

据彭建武透露,中航工业旗下一家子公司自从提出改制上市以来,至今已经超过一年时间,依旧没有获得批准,原因就是主管部门对军工企业整体上市的理解不同。

目前,行业主管部门对军工企业股份制改制上市公司拥有前置审批权,但该审批流程一般耗时很长,而上市公司重组又有很严格的时间限制,在规定时间内不能获得行业主管部门审核同意,上市公司重组就会失败。

彭建武称,这不仅会严重影响军工企业专业化整合、股份制改造工作进度,往往还会给上市公司以及公众股东带来重大损失,影响较坏。

“因此我们建议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能够进一步对内部审核流程进行梳理,严格把控内部审核进度,尽可能缩短审核时间(建议不超过20个工作日),为军工企业顺利完成股份制改造上市工作铺平道路。”彭建武说。

除了上述两个提案,孟祥凯和彭建武还建议进一步放宽军工上市公司国有股权比例限制等监管尺度。

根据现行监管要求,包含重点保军企业的上市公司国有控股比例不得低于50%,在美欧军工企业中,国有股权的比例一般都不大,但是美欧政府通过完善的制度设计的行政措施,使军工上市企业利益能够始终服从国家利益,不脱离国家战略轨道。

例如,美欧军工企业实施的金股制度,即国家只持有一股,但这一股可以否决任何国家认为可能给国家利益带来损害的议案;以及“大棒加胡萝卜”措施,一方面订单诱惑控制、另一方面对公司损害国家利益行为给予极为严厉的惩罚。

上述两位代表表示,建议对现行的法律法规进行调整,引入“金股”制度,同时完善监管政策、法规和行政措施,放宽对军工上市公司国有股权比例等限制(可以先放宽到仍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使得军工上市公司能够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募集资金。

此外,孟祥凯和彭建武还建议加快推进应用开发类军工科研院所企业化改制工作。国发37号文件指出,对于应用型军工科研院所,积极推进企业化转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或转为大企业的研发中心。

但是目前,由于涉及部门较多,改制成本较高以及考虑到职工稳定等因素,军工科研院所改制工作进展缓慢。

因此,两位代表表示,建议国家尽快出台军工科研院所企业化改制实施细则,明确牵头主管部门,减轻军工集团推进科研院所改制成本,加快推进应用开发类军工科研院所企业化改制工作。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军工资产 中航 军工企业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