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力争年内推出期货夜市交易

2013年03月13日 06:50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郑晓波

0人参与0条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昨日表示,推出原油期货的条件日益具备,夜市交易研究准备也接近于成熟,争取能在今年尽快推出。他还透露,国债期货由于不涉及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因此推出会更快。

推出原油期货条件

日益具备

杨迈军昨日是在证监会组织召开的代表委员记者见面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在原油期货市场建设方面,交易所层面已完成了原油期货品种合约设计、交割细则制定、交割油库考察及协议签署,启动了交易平台技术系统测试并运行良好。

与此同时,就原油期货保税交割、原油期货计价货币、外汇账户、资金汇兑、额度管理等配套政策,在国家有关部委和原油行业相关企业的支持下,交易所也进行了合作研究并达成共识,推出原油期货的条件日益具备。

杨迈军说,虽然新修订的期货管理条例允许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期货交易,但境外投资者要进来,还涉及到很多其他方面的问题。

首先是汇兑方面,需要国家外汇管理部门做出相应规定。结合原油期货的推出,上期所和外汇管理部门进行了沟通,也形成了基本思路,即上期所向国家外汇管理部门就某个期货产品如原油期货申请一个核定的额度,在这个额度内,境外机构参与交易都可以实现外汇自由兑换。这一思路已有共识,但具体政策还需国家外汇管理局给予明确。

其次是保税交割方面,在上海洋山港保税区进行交割的相关产品,能够进一步扩大到原油期货及其他品种;并不局限于上海洋山港保税区,其他区域也能设立保税交割仓库,但这需要得到海关方面支持。交易所已与海关进行了沟通。

再次是税收方面,外国的金融机构、个人投资者等来参与我国的期货交易,应当有明确的税收政策。从国际惯例看,对于此类交易特别是市场建设初期,一般适用于免税或低税率。上期所也向国家财税部门提出建议,希望明确相关政策。

此外,交易所也要主动完善配套规则,完成交易结算和国际细则的接轨;还需要加强一定的对外宣传。

争取今年推出

期货夜市交易

随着原油期货即将推出、期货市场国际化步伐的推进,连续交易问题凸显出来。

对此,杨迈军说,连续交易是经济全球化一个重要特点,成熟市场经济国家已初步实现连续交易。连续交易涉及两个方面,一是长假连续交易,另一个是夜间连续交易。首先要解决夜间连续交易(即夜市交易),上期所最近一两年在做这方面的研究,不仅原油期货交易需要这方面的制度,黄金、铜等比较成熟品种的交易也都有这样的需求。

他指出,在交易所层面,夜市交易考虑和准备已接近于成熟,现在还在做一些具体的论证和细化,工作完成之后,一方面要向证监会提出申请,另一方面也要与交易所会员、投资者进行对接,熟悉操作。

从思路上来说,上期所设想的夜间连续交易,可以解释为一种“早盘交易”。当天下午3点半以后结算作为当天的结算,那么21:30到凌晨2:30进行的夜间时段交易可以作为第二天交易的早间时段交易。如此一来,就不涉及结算的问题。今年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的情况下,杨迈军希望能够尽快推出夜市交易。

国债期货

推出将会更快

谈到国债期货,杨迈军称,我国国债规模很大,市场对国债期货也有很大的需求,中金所正在进行充分的研究和准备,争取在市场管理和风控方面,摸索切实有效的办法,如灵活运用保证金等。

他表示,由于国债期货保值交易不涉及对外开放,主要面对国内投资者,在准备和推出工作上会更快更顺利。杨迈军表示,在各方面理解支持,以及有关部门协调下,国债期货希望能够尽快推出。

对于国有企业套值保值交易,杨迈军表示,随着市场的发展,交易形式、品种日渐多样,在套值保值交易管理上,国有企业存在很多不便,不利于国有企业审慎有效进行交易。国有企业整体参与和评估期货业务没有一套科学完整的办法。参与过程中如果亏损,各级国资管理部门在理解和管理上不一致,给国企利用期货进行风险管理造成不便。

他说,事实上,国有企业面临着各种风险,如原材料价格、融资风险、汇率等常态化风险,企业除了生产产品,也要对资本运作与经营管理、风险管理加以考虑。杨迈军建议,目前国企需要健全内控制度,同时培养更多熟练掌握现代市场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人才,帮助国有企业审慎有效利用市场。

加快推进

沥青期货上市

杨迈军说,除了原油期货外,上期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在去年底对外正式发布,沥青期货上市正在加快推进。上期所还将稳步推进成品油、天然气、铁矿石金融衍生品、热轧卷板等产品的研究开发工作。

据介绍,目前上期所已上市品种包括铜、铝、铅、锌、燃料油、天然橡胶、黄金、白银、螺纹钢、线材等十大品种,形成了有色金属和贵金属系列,基本涵盖能源、化工等几大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

按双边计算,2012年上海商品期货市场总成交金额为89.2万亿元,同比增长2.63%;总成交量为7.31亿手,同比增长18.52%。

向综合性

衍生品交易所转型

杨迈军表示,上期所今年的主要工作是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主线,实现产品、市场、体制三个转型。一是产品转型,积极稳妥推进产品和服务创新,推动交易所由商品期货交易所向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转型;二是市场转型,积极稳妥推进对外开放,促进交易所由境内市场向全球市场转型;三是体制转型,积极稳妥推进体制改革,实现交易所由会员制向现代管理体制转型。

具体到产品创新,杨迈军指出,商品期货发展到一定时候,一些金融属性比较强的衍生产品,如指数产品和期权产品就自然会形成需求。他认为,上期所在金融产品的研究上有优势。另外,上期所还可以借鉴股指期货成功的经验,在投资者适当性准入制度方面都有所借鉴。“因此我们对发展金融衍生品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杨迈军 国债期货 期货上市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