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欺诈门”再掀波澜 ACA起诉索赔1.2亿美元

2011年01月10日 11:54上海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商报记者 张淑贤

始于去年4月份的高盛“欺诈门”风波还远未平息。本周四,债券保险商ACA财务担保公司表示,公司已对高盛集团提出诉讼,指控其在创建和发售一种合成抵押债务债券时存在欺诈行为,并从中非法获利。

高盛曾在2007年代表对冲基金保尔森公司创建和出售名为“ABACUS 2007-AC1”的合成抵押债务债券。ACA指出,公司被高盛的欺诈性行为所误导而投资了这种债券,因此向高盛索要3000万美元的赔偿金和9000万美元的惩罚性赔偿。

去年4月份,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出了针对高盛涉嫌民事欺诈的指控,在2007年误导投资者购买复杂的由抵押贷款支持的投资产品。消息曝出当日——2010年4月15日高盛股价暴跌12.79%,市值一夜之间蒸发120亿美元,股神巴菲特持股市值当日也蒸发10亿美元,最终高盛股价由185.94美元一路走低至129.50美元,累计跌幅达30.35%。

去年7月中旬高盛与美国证交会达成和解,高盛同意支付5.5亿美元的和解费。这一金额创下了美国证交会历史上向一家华尔街公司所开出罚单的最高纪录。

这笔罚款中,3亿美元上交美国证交会,另外1.5亿美元和1亿美元分别用于赔偿在欺诈案中受害最深的德国工业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而投资者总体损失高达10亿美元。在美国证交会提出指控后,投资者也对高盛提起了18起相关诉讼,高盛已请求法官将这些诉讼合并审理。

对于财大气粗的高盛而言,5.5亿美元不过是九牛一毛,这笔创纪录的罚金仅相当于高盛去年一季度14天的利润。

值得一提的是,高盛虽然同意支付5.5亿美元的和解费,但对于相关指控并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而在德国工业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蒙受了巨额损失同时,帮助高盛选择投资产品组合的对冲基金保尔森却同时通过押注房地产市场下跌和证券贬值而获利。

去年9月份,英国金融管理局宣布,已经向高盛公司开出了价值1750万英镑(约合2700万美元)的罚单,理由是此前高盛没有向英国金管机制通报在美国已遭到欺诈调查的问题。

而从日前ACA起诉高盛索赔1.2亿美元来看,高盛欺诈门风波或远未平息。消息曝出后,本周四高盛股价低开直线跳水,此后全天股价均在低位徘徊,截至收盘下跌1.03%,报收172.21美元,这也是该股2011年以来首个交易日收跌。

相关专题:

高盛涉嫌欺诈 被美证交会指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