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长江策动经销商“复辟” 雷士能否重回正轨

2012年07月21日 00:19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远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现在还没有恢复。”7月18日,雷士照明新闻发言人石勇军声音有些嘶哑地说,“经销商没有进货,总部和工厂都没有恢复正常状态,各方的谈判情况我们也不清楚。”

7月12日,支持原雷士照明董事长吴长江的经销商和供应商联手向雷士照明董事会“逼宫”。随后,雷士照明各地工厂和总部也相继停工,中国照明第一品牌雷士照明陷入创业以来最危险的境地。继而,雷士曝出300多名内部员工通过吴长江的股票账户购买雷士照明在香港IPO股票的信息。

对于经销商和供应商采取的“逼宫”举措,一位中国照明行业的资深人士陈辉(化名)说:“对我们业界来说,这不过是吴长江的老套路,不但是闹剧,也是吴长江最后的一搏。”

矛盾的公告

7月18日中午12点之后,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雷士照明相继刊发了三则公告。

12点15分,雷士照明发布公告,披露“股价敏感资料”。该公告中声称,董事会于上周四(7月12日)会见公司大多数管理团队成员,以及一些分销商和供应商。在会议上,集团成员书面要求重选吴长江为公司董事长及执行董事、任命管理层和分销商代表出任公司额外董事、授予管理层及核心人员期权以及更换某些现有管理团队成员。

会议上,集团成员表明,若董事会无法满足要求会采取进一步行动。公告确定,会议后,已有成员对公司利益产生不利影响,包括两处工厂及重庆办事处员工停工,及部分分销商终止公司订单。

雷士照明董事会表示,目前正考虑上述要求及处理现阶段情况。董事会成员也正与吴长江开展积极讨论,寻求解决现阶段问题的有效方案。公司会根据上市规则在必要时就上述事宜刊发进一步公告。

这一公告第一次由董事会方面公开披露了7月12日在重庆举行的雷士照明高管与董事会成员见面会上经销商和供应商提出的要求。显然,从这则公告披露的信息来看,重庆“逼宫事件”之后雷士照明董事会成员已经与吴长江进行了磋商,正在寻求一个各方可以接受的方案。

紧接此则公告,12点17分,雷士照明发布了复牌公告,声称从7月18日下午1时开始复牌。然而,下午雷士照明并未如期复牌。13点5分,雷士照明再度发布公告,声称继续停牌,直至另行通告为止。

短短一小时内,雷士照明如同七月的天一样,瞬息而变。证券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各方尚未达成最后协议,继续停牌更符合投资者的利益。事实上,此前在微博上“隔空喊话”互相指责的赛富投资合伙人、现任雷士照明董事长与前任雷士照明董事长吴长江,已经停止了微博上的攻击。雷士照明的股东吴长江、赛富投资、施耐德等各方进入了一个达成最后协议的静默期。

铁血卫队

从3月以来,行踪神秘的吴长江在2012年5月辞去雷士照明一切职务之后,似乎在转瞬之间就将雷士照明的控制权交给了赛富投资和施耐德。然而,志得意满的赛富投资和施耐德直到7月12日才发现,原来并不是这样一回事。

7月12日,赛富投资合伙人、雷士照明董事长阎焱,施耐德方面的代表朱海等人在重庆万达艾美酒店五楼多功能厅面对雷士照明的经销商和供应商的指责,毫无招架之力。

一位与会的广东的运营商代表说:“这次我们36个运营中心的老总都来了,一些还是十多年前就跟随吴长江起家的老总。”事实上,正是这些跟随了吴长江十余年的运营中心老总,构成了此次“逼宫”的重要角色。而其中的不少人,又是2005年吴长江逼走两位股东反败为胜的“铁血卫队”。

2005年,吴长江开始筹划营销渠道改革。他将全国数百家经销商整合成35个运营中心(后增加到36个)。通过这些运营中心来实现对各区域市场的管理。出于担心对运营中心权力过大的考虑,与吴长江共同创立雷士照明的其他两位股东强烈反对,甚至一度让吴长江宣布退出雷士照明。

然而,吴长江却迅速与各地经销商和供应商进行了联系,成功地实施了“复辟”,反而将其他两位股东赶出了雷士照明。吴长江的同学、雷士照明原股东胡永宏曾认定,一切都是吴长江暗地策划。他说:“所有的经销商都是他亲自打电话叫过来的。”吴长江一直不承认,是自己暗中策划。但是其后曾经公开对某地经销商表态:“只要我吴长江在雷士一天,只要雷士还存在一天,我一定保证他们的一切利益。”

对于这些往事,《中国经营报》记者与多位经销商交流时,他们并不愿意直接回答。但是在采访其中一位经销商时,无意中透露早在7月12日之前,吴长江曾经多次与他们在澳门等地碰面,秘密磋商。而且这位经销商还坦承,现在的管理层人员中没有一个人可以像吴长江那样帮助他们。

熟悉雷士照明操作的陈辉表示:“雷士照明在吴长江主导下,对于各地的运营中心和经销商,用自己的信用做担保,给予各方面支持,这次无疑是同样采取了此前给予各种承诺的模式,忽悠了经销商支持他。”他说,“经销商和运营中心被吴长江牵制之后,雷士照明的供应商也受到了影响,毕竟经销商和运营中心一旦停止销售,供应商的订单就会受到影响,吴长江非常熟悉照明行业的价值链,没有订单了,供应商也只能选择闹起来。”

记者在重庆万达艾美酒店采访时,也感觉到几乎所有的供应商和经销商都站在了吴长江这边。一位经销商说:“雷士照明这么多年发展的成绩有目共睹,我们不支持吴长江还能支持谁?”

未来甚艰

而在各方的博弈下,雷士照明能够走出困境吗?

陈辉说:“要走出困境,非常难!”事实上,照明行业在2012年以来陷入了更为困难的境地。被誉为照明行业风向标的广州国际照明展,2012年就出现了参展照明企业明显下降的情况。广州国际照明展官方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第十七届“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展览面积达21万平方米,规模较2011年增长5%,参展企业2653家,比上届减少9%。

据悉,中国照明行业近年来陷入了瓶颈。尤其是2011年下半年以来,由于欧债危机和美国的财政压力,国内出口到欧美的订单下降迅猛。

雷士照明的情况更为糟糕。有雷士照明内部人士透露,2012年上半年雷士照明盈利下滑50%以上。随着雷士照明经销商、供应商的“逼宫”,以及员工的停工,雷士照明受到的影响正在进一步加剧。陈辉表示:“现在即使吴长江得到了经销商和供应商的支持,重新创立一个品牌,但是创立一个新的品牌,起码也要三四年时间,而且现在市场的机会跟十多年前完全不一样,即使吴长江用十倍的努力,也很难再出现奇迹。”他说,“虽然吴长江的一些举措已经直接伤害了投资者,但是现在各方应该早日平息内部的纷争,让雷士照明重新回到正轨。”

新闻背景

2012年5月25日

雷士照明发布公告,创始人吴长江辞去雷士照明所有职务。外界猜测,吴长江“出局”可能是被投资方施耐德和赛富投资联手“逼宫”。事实上,吴长江牵扯到重庆博王事件,因为涉及到相关部门的调查,最终吴长江辞去雷士照明所有职务之后,赛富亚洲合伙人阎焱成为雷士照明新任董事长。然而, 辞去职务之后,吴长江与施耐德和赛富投资的矛盾逐渐激化。

7月12日

雷士照明高管和董事会召开见面会,雷士照明的经销商和供应商力挺吴长江,提出四大诉求:吴长江重新担任董事长、经销商需要有两人出任董事会成员、改组董事会和管理层、施耐德需退出雷士。

 

相关专题:雷士照明悬疑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吴长江 照明 雷士 经销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