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乳业最大规模并购:蒙牛或超110亿港元收购雅士利

2013年06月19日 03:5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汉澍

人参与条评论

中国乳业最大规模并购:蒙牛或超110亿港元收购雅士利

6月18日,工信部召开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王黎明透露,雅士利已经正式被蒙牛集团收购,蒙牛将因此成为婴幼儿配方乳品生产企业的骨干。

这一消息在当日晚间得到蒙牛乳业(02319.HK)和雅士利国际(01230.HK)两方的证实。本报记者从蒙牛官方获悉,蒙牛乳业已向雅士利所有股东发出要约收购,并获得控股股东张氏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和第二大股东凯雷亚洲基金全资子公司CA Dairy Holdings接受要约的不可撤销承诺,承诺出售合计约75.3%的股权。

据了解,此次交易有可能涉及的最大现金量将超过110亿港元,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乳业最大规模的一次并购。

蒙牛发力奶粉业务

相关资料显示,广东雅士利创办于1983年,而雅士利的婴幼儿奶粉业务始于1998年,目前企业资产达数十亿元,至今已建立起超过 1500家的一级经销商、超过10万家的零售点。2012年,雅士利营业收入高达36.55亿元,净利润为4.68亿元。

业内认为,蒙牛乳业此次要约收购雅士利,正向外界传达出在奶粉领域发力的重要信号。蒙牛与雅士利两大乳业巨头联手后,将通过资源整合与互补,利用双方在产品、品牌、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加快高端奶粉行业整体升级的速度。

根据蒙牛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60亿元,但九成均为液态奶贡献,奶粉业务占比仅为1%。虽然蒙牛近年来尝试引入欧洲乳业巨头阿拉福兹公司(下称“阿拉”)打造蒙牛阿拉奶粉,但一年销售总额也只有2亿元左右。而同为第一梯队的伊利的奶粉份额在逐渐增大。资料显示,伊利奶粉产品一年销售业绩约为50亿元。

中粮集团有相关人士表示,液态奶利润微薄,不容易管理,市场几乎处于饱和状态,伊利非常聪明去做奶粉,而蒙牛虽然也涉足奶粉,但份额较低。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表示,雅士利近两年业绩增长较快,具有优质的渠道资源,是一家

优秀的企业。蒙牛收购雅士利后,可以弥补公司在奶粉产品方面的短板,且可以通过雅士利的销售渠道来卖阿拉品牌奶粉。

记者同时获悉,蒙牛官方希望借助此次并购后,企业的奶粉业务收入占比预计达到集团收入的10%;税后净利润占比将达到25%。

雅士利团队保留独立运营

记者了解到,蒙牛乳业将向所有雅士利股东发出要约,雅士利的股东将就每股股票获得以下两种选择:即每股3.50港币的现金;或者每股2.82港币的现金加上0.68股由蒙牛乳业专门为持有雅士利股票而设立的一家非上市控股公司的股票。

蒙牛乳业分别与张氏国际和CA Dairy签订不可撤销承诺,以上两家公司承诺接受要约出售其持有的雅士利51.3%和24.0%的股份。假设只有张氏国际接受第二种选择而所有其他股东接受第一种选择,交易的现金总额超过110亿港元。交易完成后,雅士利原股东张氏国际将实际持有雅士利10%的股份。

蒙牛乳业总裁孙伊萍表示,雅士利的团队在婴幼儿奶粉行业有着非常丰富和成功的管理经验,因此并购后将保留雅士利的独立运营平台,使其保持作为从事奶粉业务的专业公司。

关于并购所需资金,蒙牛方面称,此次并购将采用银团贷款的方式,因为蒙牛资信状况很好,有很好的信贷能力,故此次贷款获得了非常优惠的贷款利率,在这里不便于披露。因为考虑不摊薄股东利益,故只考虑了银团贷款,不考虑增发。

据悉,并购后蒙牛将获得雅士利奶粉以外的所有业务及产品。而这是近一年来蒙牛乳业进行市场整合的第四次重大动作。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雅士利 蒙牛乳业 并购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蒙牛兼并雅士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