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三地指数1月18日正式发布 指数基日为2004年12月31日

2010年01月03日 11:1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上海1月3日电(记者潘清)来自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的消息说,中证两岸三地500指数将于2010年1月18日正式发布,以满足投资者观察、投资两岸三地市场的需要,并为相关指数化投资产品和衍生产品的开发提供基础工具。

中证指数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海峡两岸证券及期货监督管理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成功签署,两岸金融合作进入实质阶段。以两岸三地为代表的大中华经济圈已成为海内外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投资者亟需全面观察和投资两岸三地证券市场的工具。覆盖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证券市场的两岸三地指数应运而生。

据介绍,两岸三地指数由500只样本股组成,分别为沪深300指数的300只样本,中证香港100指数的100只样本,以及从台湾市场选择规模最大的100只证券作为样本。指数成份股原则上每半年定期调整一次。每次调整的样本比例一般不超过10%。

两岸三地指数覆盖了两岸三地市场75%左右的市值和53%的成交金额,能全面刻画大中华地区股票市场的整体表现。统计显示,两岸三地指数最新一期样本股总市值约为32万亿元,其中内地、香港和台湾市值分别约为17.6万亿元、11.1万亿元和3.3万亿元,占三地市值分别为73.2%、74.1%和74.9%。

两岸三地指数基日为2004年12月31日,基点为1000点,截至2009年12月30日收盘,中证两岸三地500指数为1462点,较基日上涨46.2%。两岸三地指数分别以人民币、港元、新台币以及美元计价的价格指数和全收益指数将同时对外发布。目前可通过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网站(www.csindex.com.cn)等查看这一指数行情。

据悉,两岸三地指数引起了境内外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多家境内外机构正在积极准备开发相应的投资产品,为投资者投资两岸三地市场提供便捷的工具。

相关专题:

两岸签署金融合作备忘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潘清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