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冷观ST股年报行情

2013年01月25日 02:31
来源:经济导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扭亏、摘帽,热炒,每年的一季度,ST 类个股都是市场的热点。统计显示,目前沪深两市正常交易的112只ST 股中,一半个股有望摘帽,ST 股的炒作热度可能因此被推升。

信心源自良好的业绩预期。24日,*ST石岘(600462)公布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净利润达6亿元以上。受此利好影响,当日公司股票开盘后不久便涨停,直至收盘。

截至24日,两市共有30家ST公司发布2012年业绩预告,其中,ST传媒(000504)、ST博元(600656)两公司发布了年报;另有10家ST公司在其三季报中预告了全年业绩情况,这40家公司中仅有6家业绩报亏 ,其余34家实现扭亏或续盈,占比达到85%。

但此时年报行情却已是强弩之末。23日起,ST板块一改一个多月来上扬的火爆走势,至24日,整个板块连续两个交易日飘绿。

“对ST公司而言,谋求资产重组是扭亏的主要方式,此外,借助债务重组和政府补贴扭亏的也不在少数。”武汉开拓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谭正标,24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ST公司的盈利利好基本已在年报披露前释放完毕,随着年报披露逐步进入高峰期,不建议股民盲目跟风。

行情已预铺

手握盈利利好的ST 股,披露年报的积极性要高出大盘许多。统计显示,本周沪深两市将有12家公司披露年报,其中ST 股占得半壁江山。

净利润同比增长104.55%,随着本周一ST 传媒年报的率先披露,A股年报披露大幕就此揭开。

有些ST股更为心急,如ST 博元。在大多数上市公司为年报披露工作进行前期准备之际,急于脱离风险警示阵营的ST 博元,便不仅成为第二家披露年报的ST 公司,同时还向上交所提出了摘掉ST 帽子的申请。

市场的走势也证明了,急于表现的ST股在近阶段获益颇多。

导报记者注意到,随着去年12月以来大盘探底回升,多数ST 股的年报行情早已展开。以本周披露年报的6家ST公司为例,自去年12月4日以来,涨幅最大的是ST金化(600722),上涨约60%;涨幅最小的是*ST盛润(000030),上涨5%;其他的,ST博元上涨约50%,ST金材(002002)上涨约18%,ST 万鸿(600681)上涨约40%,ST 博信(600083)上涨约34% 。这些股票的涨幅,远高于大盘。

“ST 板块近期走势,一方面基于大盘回暖和重组利好不断,另一方面则是由于ST 板块退市股仅有两家,低于市场预期,使得ST 板块再度活跃。”谭正标表示。

资产重组成主要扭亏方式

在年报行情中,除了经营数据,ST公司扭亏的方式同样值得关注。

资产重组成为诸多已经没有主营业务,抑或是主营业务难以起死回生的ST 公司的扭亏首选手段。统计显示,2012年摘帽的ST 公司多达70家,其中绝大部分通过重大资产重组获得新生。

以鲁股为例。新近加入鲁股阵营的*ST 丹化(000498),在注入山东省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后,主营业务变更为路桥工程施工与养护施工。

同样,ST 泰复(000409)在鲁地矿业借壳后,主营转型为铁矿石的开采、加工和铁精粉销售,去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大涨 1236.90%-1361.68%。

此外,*ST九发(600180,已更名为“瑞茂通”)、ST德棉(002072)、ST大成(600882,已更名为“华联股份”)、*ST海龙(000677)等鲁股,在去年也均借助重组而重生。

除重组外,变卖旗下资产、进行债务重整也是ST公司实现盈利的方式 选择,其获得的收益往往构成了公司净利润的主要来源。

去年12月27 日,*ST 园城(600766)“火线” 签订了债务重组协议。协议显示,2011年汇龙湾投资为归还到期项目借款向*ST园城借入7275万元,截至2012年11月30日,尚欠*ST 园城6575.27万元。

*ST 华光(600076)则将持有的北京青鸟华光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进行了挂牌转让,同时清理了债权债务,回收部分应收款项,其预计去年将盈利1200万-1600万元。在A 股市场,还有部分发力于经营层面的ST公司,如已披露年报的ST博元,其合并了子公司江苏金泰天创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收入。

提防“见光死”

实际上,与*ST 石岘披露年报当日即涨停不同,多数ST股的年报行情已是强弩之末,如ST传媒,至年报披露当日,其股价已连续下跌3日,累计跌幅约10%。

“ST 传媒自去年12月4日以来已上涨27.1%,涨幅已经比较可观,业绩预期已经提前透支,因此,按照市场惯例,通常会‘见光死’。”谭正标表示。

对于本周另一家拟披露年报的ST 公司ST金化而言,自去年12月4日以来至上周末,其股价累计涨幅超过了70%,在23日、24日也出现了大幅的下滑,累计跌幅近10%。

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ST 金化的每股净资产只有1.45元,而当前股价已至7元左右,明显高估。对此,谭正标认为,对于许多“虚胖”的ST股而言,需要谨慎投资,在盈利预期过度透支后,不建议投资者盲目追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年报 公司 资产重组 涨幅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