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汽车上市公司业绩集体下滑

2013年03月30日 11:35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林劲榆

0人参与0条评论

晨报记者 林劲榆

中国车市炙手可热,无论是奔驰宝马、通用、大众等巨头,还是捷豹、路虎、阿斯顿·马丁等小众高档车均将未来五年的利润押宝中国。不过这并没有给国内汽车股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2012年,国内车商集体陷入了卖车不挣钱的阴影,负债比例高企。截至3月29日共有13家车企发布2012年年报,其中七成净利润下滑。江铃汽车力帆股份曙光股份安凯客车比亚迪东风汽车、广汽等净利润都出现不同下滑。

上市车企业绩普遍下滑

年报显示,2012年比亚迪多项经营数据全线下降。其中净利润由前年的13.85亿元下滑至8138万元,降幅高达94.1%。金杯汽车同样不容乐观,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为50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2293万元,同比下滑26.14%,扣非后净利润仅534万元,同比下滑76.04%。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91.35%,被会计师事务所认为“持续经营能力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出具了非标准无保留意见。

2012年,东风汽车实现净利润2173.42万元,同比下降94.82%。受日系车销量下滑影响,刚刚上市不久的广汽集团也业绩大幅下降73.46%。2012年,广汽集团共实现营业收入约1477.04亿元,同比减少约100.22亿元,同比下降约6.3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11.34亿元,每股收益0.18元。整体来看,13家公布年报的公司中仅长城汽车上汽集团宇通客车悦达投资四家业绩增长。

虽然业绩继续增长,不过上海汽车也创下了过去4年来最慢的净利增速。上海汽车201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784.32亿元,同比增长10.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07.52亿元,同比增长2.62%。“上市车企业绩下滑主要原因在自主品牌不给力。”业内分析人士透露,中国车市火热,但是利润率较高的车型清一色是合资品牌或者进口车,除了上汽、一汽等,上市车企中大部分资产是自主品牌,所以就出现了车市热而上市车企业绩普遍下滑的状况了。

车企补贴遍地开花

面对利润下降,车商短期内还没有生存压力,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能够拿到政府补贴。今年以来多家车商相继公告收到政府补贴。长安汽车预计2012年度净利润大幅增长44.64%至65.30%,达到约14亿元至16亿元。其中来源于政府补贴的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影响金额约3.9亿元,超净利润两成。

不仅国企,一些民营车企也因政府补贴而推高业绩。比亚迪去年净利润下降逾九成,而期内获得汽车及相关产品研发活动补助、长沙汽车基础研究基金补助、节能汽车扶持奖励等补助高达2.2亿元。去年,吉利汽车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增长32%,成为少数几家利润增长的车企之一。但其上半年政府补贴收入6.34亿元,占净利润30%以上。“国内汽车企业多而散,其中一部分就是靠补贴生存,而获取补贴的手段相当多,比如发展新能源汽车、出口业务等,各地地方政府也乐于接受汽车企业落户。”某自主品牌车商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全国乘联有关分析人士也指出,政府补贴和奖励原意是促进企业发展新技术、开拓新业务,而一些车商躺在补贴上,产生依赖,减少了市场压力,错过了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lizy] 标签: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