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兴商业否认隐藏利润 2012年净利润下降近两成

2013年04月01日 07:56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丽新

0人参与0条评论

公司表示,不存在隐藏利润行为;公司按照成本模式对固定资产进行计量,隐瞒25亿元增值资产的论断与事实不符

3月31日晚间,中兴商业发布2012年业绩报告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65亿元,同比减少4.53%;营业成本27.48亿元,同比减少4.59%。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2012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亿元,而2011年这一指标则为1.24亿元,同比降幅达19.25%。

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兴商业同一天发布澄清公告。该公告显示,公司不存在隐藏利润行为;公司按照成本模式对固定资产进行计量,因此媒体所称的隐瞒25亿元增值资产的论断并不符合事实;力勤集团参与公司改制的情况也不属实。

“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可以选择按照成本模式对固定资产进行计量,也可以选择公允价值模式进行计量。”一位地产资深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而行业内一般会选择按照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因为房价、租金可能时时变动,地产资产若采用市值进行计量实际上并不准确。

否认隐藏利润

3月29日,A股市场低开低走,但中兴商业却上演“一”字涨停。据悉,这与业内曝出该公司财报隐匿利润有关。

3月28日,有报道称,目前中兴商厦对商户的平均扣点率约为25.9%,高于中兴商业2012年中报的16.97%的毛利率,公司可能存在隐瞒利润的行为。

对此,中兴商业3月31日发布澄清公告表示,按照公司2012 年半年度报告披露,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7.8 亿元。其中,公司主营业务为自营商业贸易,占报告期内营业总收入比重为97.97%;场地租赁等其他业务收入占报告期内营业总收入比重为2.03%,两项收入的综合毛利率水平为18.65%(主营业务收入毛利率为16.97%)。

另外,公司实现毛利率水平的高低还要受商品销售结构占比及促销活动打折让利等因素影响。因此,报道中“中兴商厦对商户的平均扣点率约为25.9%”的论断不符合事实,公司不存在隐瞒利润的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中兴商业2012年年报显示,去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近两成至1亿元。不过,公司认为,在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市场消费动力不足、同业竞争加剧、周边道路封闭施工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的情况下,公司实现了企业经营的平稳过渡,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

隐瞒25亿元增值资产不属实

事实上,中兴商业除了被曝隐藏利润,还被指隐瞒25亿元增资产。此前有报道称,中兴商业在沈阳市区中心位置拥有24万平米的商业资产,目前市场售价超过36亿元。而该公司2012年的半年报仅表示其投资性房地产和固定资产总额仅为10.5亿元。

对此,中兴商业在澄清公告中表示,公司属商业零售企业,房产出租只是辅业。公司管理层认为无法持续可靠地取得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出于会计谨慎性考虑,公司按照成本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截至2012年年末,公司投资性房地产期末余额为6930万元,占公司总资产比例为3.19%;固定资产中房屋建筑物的账面净值为7.97亿元,占公司总资产比例为36.69%。因此,报道中所称“公司固定资产和投资房产的公允价值被低估约7成”及“隐瞒25亿增值资产”的论断与事实不符。

对此,上述资深地产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可以选择按照成本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计量,也可以选择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计量。至于哪一种方式更利于公司发展,则要看上市公司的具体情况。

分析师表示:“毕竟房价是时时变动,上市公司对投资性房地产按照市值估值确实存在不准确的可能性。即使上市公司按照市值对投资性房产进行计量,资产增值可能更高,或将利于公司股价表现,但并不见得对公司长期发展有利。”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报道称,力勤集团或将参与中兴商业改制,那么中兴商业的投资性房产的估值将变得极为关键。对此,中兴商业表示,公司已与管理层核实,力勤集团参与改制的情况不属实,公司承诺未来3个月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发行股份等事项。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投资性房地产 投资性房产 中兴商业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