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东高速加码城市运营产业

2013年04月02日 06: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剑平

0人参与0条评论

山东高速日前公布2012年报:实现营业收入52.25 亿元,净利润19.73亿元,每股收益0.41元。在“路桥经营+城市运营”两翼发展的格局下,2013 年,公司计划完成营业收入56.37 亿元、净利润20.12 亿元。

近年来,作为山东高速集团路桥类资产的整合平台,山东高速收费路桥主业规模不断增长,经过2008年现金收购大股东的资产许禹高速、京福德齐北段等,以及2011年成功实施的定向增发,山东高速已从最初上市时的两路三桥发展至目前的十五路五桥,运营管理高速公路总里程约1880公里,据同行业上市公司首位。公司所属路桥资产均位于山东省经济较发达地区,是国道或省道高速公路主干道,受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费政策影响,2012 年公司实现车辆通行费收入50.62亿元,同比收入下降1.67%。然而,随着山东省内“5418”高速公路网络的基本建成以及中部地区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公司路网资产的协同效益将逐渐显现,车流量和通行费收入仍将稳步增长。

在已有效益较好的公路盈利性收费截至年限迫近,新投资建设的高速公路平均收益率偏低的情况下,公司开始进行战略结构调整,“相中”了城市运营领域。

山东高速以高速公路及桥梁、隧道投资、城市道路开发为先导手段,进入城市服务性基础设施投资开发、运营领域,同时大规模参与土地一级开发,尤其是交通基础设施沿线和枢纽地带的土地;探索参与保障性住房开发;采取梯次开发策略开展城市土地二级开发,打造、丰富城市运营板块。如公司最初介入的雪野湖项目,起因即是公司投资兴建济莱路,对莱芜经济有很大的带动作用,作为一种补偿,当地政府在雪野湖进行整体开发时力邀山东高速进入;又如公司正在兴建的章丘玉兰花园项目、章丘上下河项目,最早也因公司承接了章丘绣源河治理BT项目,后又与章丘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等原因;再如青岛深蓝广场的项目,则是在2012 年8 月绿城集团急需资金之时,以2.28 亿元收购青岛绿城华景置业有限公司60%股权,投资青岛深蓝广场项目。

据了解,山东高速目前储备可开发建设用地共计2052亩,城市运营板块已初具规模。公司“十二五”目标是成为全国品牌第一、实力最强的路桥投资运营专业公司和有影响力的城市运营公司。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源河 高速公路 5418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