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粮液去年净利增逾六成 拟每10股派8元

2013年04月02日 08:07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夏 芳

0人参与0条评论

“腰部”产品发力 五粮液去年净利增逾六成

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8元(含税)

去年,在限“三公”消费、塑化剂、“军队禁酒令”等一系列政策下,我国白酒行业特别是高端酒销售出现了较大的困难。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酒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备受投资者关注。

4月1日晚间,一线白酒企业五粮液发布了2012年年报,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61.34%,拟每10股派发现金8元(含税)。

净利增逾六成

五粮液发布的业绩公告显示,在2012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9.35亿元,同比增61.35%;实现营业总收入为272.01亿元,同比增长33.66%;实现基本每股收益为2.62元,同比增61.34%。

公司公告显示,五粮液商品酒2012年的销售量为15.3万吨,同比增长了14.84%,生产量为14.27万吨,同比减少了1.4%,而公司库存量为1.31万吨,同比下降了43.96%。

对于报告期内库存下降的原因,五粮液表示,存库量同比下降43.96%,主要是销售结构变化,政策调整,产销两旺,加速存货周转,减少存货库存时间所致。

对于公司业绩的增长,东兴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刘家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五粮液在一线酒中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预计公司业绩增长还会延续。

“腰部”产品发力

根据五粮液的年报可以看出,在其产品利润介绍中,公司的“腰部”产品五粮春和五粮醇的上升速度明显。公司表示,在2012年,五粮液品牌价值持续攀升,在R&F睿富全球排行榜中国最有价值品牌评价中,五粮液品牌价值从1995年的31.56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659.19亿元,再次蝉联“中国最有价值品牌榜”第三名,连续18年稳居食品行业第一;五粮春、五粮醇分别以102.06亿元、76.02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中国最有价值品牌排行榜第32位和第41位。

事实上,在去年五粮液的经销商大会上,五粮春和五粮醇两大产品的销售已经表现出较强的势头。另外,五粮液的战略转型及时,也是保证其业绩稳步增长的基石。

一位业内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作为一线白酒企业的五粮液早就意识到行业的变化,并积极的进行了战略调整,成立七大营销中心到市场与经销商一起应对行业的变化,公司业绩的取得与公司的战略调整分不开。

作为一线白酒的五粮液在分析公司面对的挑战的同时,对于行业的未来也有着清晰的认识。

五粮液表示,白酒行业产区化趋势明显,行业整合时代来临。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战略得到广泛认同,并在积极推进中,白酒产区概念更加深入人心,市场竞争由单点到板块、个体到区域,产区化竞争将是白酒竞争的走向。同时,政府和市场之手都在推动和引领行业内整合,行业内的并购和整合将是发展趋势,行业将会逐渐迈向集中。

另外,五粮液还表示,在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的市场状况下, 公司力争在2013年实现收入15%左右的增长。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五粮液 白酒 公司 行业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