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5大关键词解读险企2012年报:4上市险企净赚391.2亿

2013年04月03日 06: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听

0人参与0条评论

5大关键词解读险企2012年报:4上市险企净赚391.2亿

截至目前,在A股上市的四家保险公司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平安(601318,SH)、中国太保 (601601,SH)和新华保险(601336,SH)2012年年报全部亮相。综合来看,在行业增速下滑、资本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几家公司的业绩不太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2012年上述4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1.2亿元,同比下滑20%;与此同时,退保压力仍居高不下,4家企业退保金合计为764亿元,比2011年的655亿元增加了109亿元,增幅为16.6%。

业绩:

净利两家下滑两家微增/

刚刚过去的2012年,对于中国保险业来说,是不平常的一年。年报显示,受股市不景气影响,2012年A股四大上市险企的“收成”难言乐观,中国人寿及中国太保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新华保险和中国平安虽然维持增长,但也仅是微增。

具体来讲,2012年中国人寿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10.6亿元,下滑39.7%;中国太保净利润50.77亿元,下滑38.9%;新华保险净利润29.33亿元,同比增长4.8%;中国平安净利润200.5亿元,同比增长3%。

各大公司对净利下滑的解释中,都提到了投资收益率下降和资产减值损失增加两大因素。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2.79%、2.9%、3.2%和3.2%。对此,四家公司都认为与资本市场的持续低位运行有关。由于过度依赖资本市场,在2012年行情低迷的情况下,上市险企不得不大幅计提减值准备,以中国人寿为例,2012年其计提了价值310.5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140%。据了解,2012年保险行业整体的投资收益率为3.39%,创下近年来的新低。

除了资本市场的低迷,净利的下滑还要归咎于保费增长的乏力。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保费收入分别增长1.4%、5.3%、3.1%,平安寿险的保费增速为6.5%,均告别双位数增长的时代。

行业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受内外部因素影响,2012年保险业面临比2011年更大的挑战,行业面临业务增速下滑、偿付能力下降、投资收益下行、经营效益下挫的巨大压力,稳健发展的难度更大。”

从A股上市的四家保险公司年报“董事长报告”中,不难看出保险公司董事长们的担忧。针对过去一年的企业经营实践,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表示,“2012年是中国寿险市场形势严峻、挑战巨大、经营十分艰难的一年”;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表示,“一方面惴惴不安,一方面信心满怀”;中国太保董事长高国富表示,“面临行业增速明显放缓的挑战”;新华人寿董事长康典表示:“仍想延用去年的描述:‘如履薄冰’”。

转型:银保渠道压力大 新单增长仍有困难/

2012年,受银保新政和投资收益率低迷影响,寿险业发展面临困境,寿险行业保费增速由2011年的6.8%降至4.5%。作为寿险业的领头羊,上市寿险公司更是面临着“过度竞争”的考验。在市场上中小保险公司力推高收益产品以冲规模、保现金流时,“盘子”大的大型寿险公司遭受了更多的结构性破坏。

从年报来看,上市险企银保的日子确实不好过。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人寿银保渠道实现保费收入1288.6亿元,同比下降10.7%;中国平安银保渠道实现规模保费收入136.2亿元,同比下降28%;中国太保银保渠道实现规模保费收入345.4亿元,同比下降22.3%;新华人寿银保渠道实现保费收入521.6亿元,同比下降8%。

事实上,上述数据仅仅是一个数据的“概况”,如果“排除”其累加的银保续期业务收入,其银保“新单数据”下滑更为剧烈。

新华保险董事长康典用“甲之熊掌,乙之毒药”来形容高费用、高收益、风险后延、押宝投资的银保经营模式。事实上,在费用、渠道、满期给付及退保压力等环节带来的各种压力下,寿险转型已成为行业共识,保险商们将重点转移到利润率较高的个险渠道和新渠道,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上市险企中,保险商们选择在个险渠道发力,但效果不同。数据显示,较早作为“聚焦营销”战略选择的中国太保,在营销新保费增长方面成绩不错,2012年实现营销新保费117.52亿元,同比增长8.6%,占总新保费比例从2011年的23.1%提升至31.5%;中国人寿方面,2012年其个险渠道实现保费收入1797.6亿元,同比增长11.9%;平安寿险个人寿险渠道实现规模保费收入1761亿元,同比增长12.9%;新华人寿营销员渠道实现保费收入430亿元,同比增长19.9%。

行业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2013年寿险保费可实现弱复苏。由于2012年投资收益率比2011年还低,分红率可能进一步下降,保费占比达90%的分红险难有景气;但是2013年保险公司甩开浮亏,且新投资渠道逐步落实,投资收益率将大幅改善,在经历了1~2月保费低迷之后,市场对寿险保费的预期将逐步修复,且传统险定价利率放开和银行理财产品规范等政策助推寿险走出底部。”

退保金:增加退保金109亿元 “退保”压力尚未减退/

从年报来看,2012年四大上市保险公司依然面临着退保压力: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人寿2012年合计退保金为764亿元,比2011的655亿元增加了109亿元,同比增幅为16.6%。

其中,中国人寿退保金407.3亿元,同比增长11.5%;新华保险退保金180.9亿元,同比增加20.2%;中国太保退保金123亿元,同比增长28.5%;中国平安退保金53.41亿元,同比增加21.2%。

寿险退保金缘何居高不下?中国人寿的看法颇具代表性。中国人寿认为是受到各类银行理财产品冲击,导致部分银保产品退保增加。

对于如何走出退保困境的问题,新华保险董事长康典在致股东词中,毫不讳言地谈道:“我们也观察到,由于满期给付和退保,整个行业新增客户的数量在持续减少,而客户流失的状况却日益严重。毫无疑问,行业需要新的客户开发、服务和增值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与行业人士交流时了解到,保险行业退保压力来自多个方面,如部分产品收益率吸引力下降导致存量业务退保风险增加;资本市场持续低迷使得保险公司难以满足客户期望;银保渠道新政持续发酵等。

事实上,权威数据显示,近年来退保金增幅较大的是2011年,当年四家上市保险公司平均退保金比上年增长57%,2012年尽管总量有所爬升,但从增幅来看已较2011年有所回落。如以中国人寿为例,虽然2012年退保金为407.3亿元,但其退保率仅为2.72%,反而较2011年同期降低了0.07个百分点。

营销员:

营销员数量微幅增长/

从主要保险公司营销渠道人数来看,整体略有回升。2012年四大寿险公司共有个险营销员170.5万人,其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人寿营销员数量分别为69.3万人、51.3万人、29.5万人、20.4万人。

具体来看,截至2012年年底,中国人寿寿险营销员为69.3人,比上年增长1.2%;中国太保寿险营销员为29.5万人,比上年增长1%;中国平安寿险营销员为51.3万人,同比增长5.3%;新华人寿寿险营销员为20.4万人,比上年增长1%,其中绩优保险营销员人数约2.9万人,较上年末增长16.7%。

记者了解到,各上市公司针对个险营销渠道,采取了不同的“推动”策略。如中国人寿方面,通过渠道专业化建设支持营销渠道建设,如通过国寿e家新型移动展业模式等;平安方面,主要通过“挑战新高”和“二元发展”战略,打造交叉销售能力强的代理人队伍,数据显示,2012年平安来自盈利能力较高的个人寿险业务的规模保费较2011年增长10%;太保方面,则通过严考核、勤管理、重培训等措施,结合产品推动以提升队伍营销能力。

各主要保险公司营销员产值方面,实现中值回归,太保表现较为亮眼。数据显示,太保2012年营销员月人均产能为3573元,同比增长11.7%;平安2012年营销员月人均产能为5795元,同比下降23%。

宣传费:

四险企豪掷92亿宣传费/

随着银保新单的持续下滑,2012年险企在其他渠道的投入进一步增加。尤其是在线营销的逐渐走俏,让保险商们对追加广告投入的认可趋于一致。在四大上市险企中,以中国平安最为“豪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年报发现,四大保险企业2012年全年合计广告宣传费用投入达到92.16亿元,比2011年增加了22亿元,增长30%。

从具体险企来看,中国平安出现了两个凑巧的“58%”,即2012年平安一家支出的业务宣传费高达53.62亿元,比该公司上一年的业务宣传费增长了58%,同时占去年四家险企广告宣传费用总和的58%。可以说,平安成为当之无愧的“广告宣传王”,其广告费超过国寿、太保、新华三家之和。

此外,国寿、太保2012年广告宣传费分别为14.74亿元、20.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和15.8%,属于“温和增长”;新华广告宣传费为3.54元(其中宣传印刷费2.36亿元、广告费1.18亿元),比去年的5.52亿元减少35.9%。

[责任编辑:liuyf] 标签:退保 银保 2012年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