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无关业绩 地产金融盛产打工皇帝

2013年05月06日 10:1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映花

0人参与0条评论

2012年A股上市公司的近2400位总经理,平均年薪约为64万元人民币,紧紧追赶董事长们的薪酬。地产和金融业仍然是盛产“打工皇帝”的行业。“而与往年一样,我们发现,总经理的薪酬和企业经营业绩并不总是正相关。

最贵总经理金融占6席

2012年,薪酬最高的总经理级高管,是蝉联榜首的万科A(000002)总裁郁亮,他在2011年的年薪高达1305万元,2012年则增长至1368万元,也是唯一一位薪酬过千万的上市公司总经理。

紧随其后的是中集集团(000039)总经理麦伯良和平安银行(000001)已经离任的理查德·杰克逊,年薪分别为998万元和795万元。基本保持了前一年的“阵容”。

金融业不仅是A股市值权重最大的板块,也一向是高薪高管的摇篮。在2012年最贵的20位总经理中,金融行业占据了6席,比例最高。

房地产市场的跌宕起伏似乎也没有影响地产高管成为高收入的代表。除了万科的郁亮,华远地产(600743)的孙秋艳、金地集团(600383)的黄俊灿、阳光城(000671)的陈凯也以超过350万元的年薪水平入榜,且与2011年相比都有所增长。

农林牧渔薪酬偏低

2012年,87位上市公司总经理的年薪超过了200万元人民币。不过,风光无限只在金字塔的顶端。

在上市公司领取薪酬的总经理中,月薪不足万元的84位。*ST上控(002162)李慈雄是去年薪酬最低的董事长和总裁,2012年只从上市公司领取了12元,是最富总经理郁亮的114万分之一,让不少人以为自己看错了小数点。

从行业看,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和农、林、牧、渔业总经理的薪酬水平平均值在榜单中垫底。红阳能源(600758)总经理霍向阳年薪1.8万元,月薪不足两千元。农林牧渔行业收入最低的是亚盛集团(600108),员工年平均收入只有15739.54元,总经理薪酬排名也在2000名以外。

业绩差不妨碍拿高薪

一般而言,公司所在的行业、公司规模以及地区发展水平等对总经理薪酬影响较为明显。

2012年,海尔集团、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三大白电企业销售收入都超过1000亿元。美的电器(000527)的方洪波和格力电器(000651)的董明珠分别以480万元和475万元的高薪冲入榜单前十位,成为大型制造领军企业异军突起的代表。

但有时候,总经理薪酬与上市公司业绩、成长性关系并不明显。作为去年底首家B转H的上市公司,中集集团备受关注。其年报显示,2012年度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47.46%,但总裁麦伯良获得了998万元的高额年薪,比2011年高出了40.26万元,是2009年的16.77倍,也是208家上市央企中薪酬最高的。

相对而言,中集集团员工收入涨幅与公司高管相距甚远。中集集团2012年职工平均年收入8.2万元,平均薪酬4年间增长了32%,而该集团高管平均薪酬同期增长了近13倍。

[责任编辑:sunyc] 标签:打工皇帝 地产金融 金融行业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