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市公司年报研究凸显中国经济三大怪象

2013年05月06日 10:5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孙春祥

0人参与0条评论

怪象一

员工薪酬跑不赢CPI

高管薪酬却跑赢GDP

在可比数据的2355家上市公司中,员工人均年收入为11.83万元,同比增速仅为2%

枯燥的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增速以及利润等指标,或许只有炒股人才愿意去研究,而对于手中无股的普通百姓而言,他们更想知道的是,在上市公司工作能赚多少钱?

据相关统计数据,截至4月26日,在可比数据的2355家上市公司中,共有雇员1483.23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8.1%,人均年收入为11.83万元(税前),同比增速仅为2%。

上市公司一般被认为是管理规范、业务创新、有稳定增长的企业典范,公司员工收入水平高。如果其员工收入水平增速不及平均,甚至不能跑赢维持生计的CPI增速,难免令人心生疑虑。

不可否认,经营环境较差、经营业绩不佳是导致去年上市公司员工工资增长乏力的重要原因,上市公司为了避免出现亏损被“披星戴帽”,压缩人力成本无疑是最优和最快见效的选择。然而,另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超过三分之二的上市公司在报告期内向高管支付薪酬却较上年增长超过10%,高出平均增速近4倍。

从上述两组数据对比,我们不难发现,即便是企业经营出现困难,最先承受这种压力的,往往不是负有决策与领导责任的高管人员,而是大多数拼搏在中低职层的一般员工,劳动在收入分配的框架中,仍然排在最低端,数据所反映的,通常只是这种“二八法则”之下“被平均”的现象。

怪象二

金融业公司数量占2%

利润却垄断半边天

52家金融企业净利润总和1.09万亿元,超过2469家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50%

经济学经典理论认为,在存在竞争的市场环境中,各生产部门利润率的不同会引起资本在部门间的流动,使得利润率平均化,最终实现等量资本获得等量利润。然而,在A股的上市公司中,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经营着一类业务却可以阻止来自其他部门资本的流入,实现利润也是高于社会平均利润的数倍,那就是金融。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A股2469家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19544亿元,但包括银行、保险、券商等在内的52家金融企业净利润总和高达1.09万亿元,占2012年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50%强。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大盘蓝筹股的收益一般强于其他公司,然而,像A股这样只占全部上市公司数量2%的金融类企业,却霸占了整个市场一半的利润,还是绝无仅有的。

不可否认,中国现代市场经济与资本市场发展到现在,银、证、保、信等金融服务类企业,已经完成了从最开始的弱小、抗风险能力低、对实体经济作用小,到今天的强大、抗风险能力强、对实体经济作用大的演变,“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已经落实到实处。

然而,虚拟经济终究是虚拟经济,金融业虽然地处核心地位,但其主业终究还是资金的往来,他们的存在与发展是寄生在实体经济的需求之上的,与实体经济一衣带水、唇亡齿寒。但如今,我们却发现,实体经济的“唇”已苦不堪言,而虚拟经济的“齿”却依然嚼着大口大口的肥肉,在垄断的掩护下赚得盆满钵满。

不难想象,长此以往,实体经济势必纷纷“倒戈”,转而朝着“玩钱”的金融游戏迈进。如果此势不改,假以时日,股市所套牢的也许就不再只是那些用闲钱投资的股民,甚至全体国民的财富都可能瞬间灰飞烟灭。

怪象三

净利润基本零增长

缴税额却比利润多14%

A股上市公司当期实际缴税22233亿元,同比增17%,增速较净利润增幅高出16%

总结年报业绩,上市公司净利润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也是股民最关注的一个问题,因为这直接关乎投资者手中股票到底有多大价值,还有没有必要继续持有。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A股2469家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19544亿元,比上年增加不到1%。有的投资者看到这个数据也许还能理解,毕竟2012年国内经济形势确实较为严峻,全年GDP同比增长仅为7.8%,较上年下滑1.4个百分点。在这种大背景下,上市公司整体较差的业绩也是情有可原。

然而,如果投资者看到下面这些数据,也许就不会那么淡定了。据相关统计,2012年A股上市公司当期实际缴纳各种税收22233亿元,比上年增加17%,增速较净利润增幅高出16%,缴税额比净利润高14%。而把A股的银行和保险公司剔除后,净利润变成了8913亿元,比上年不仅没有增长,反而下降12%,而实际缴税额却依然增加近12%。

一般而言,我们称上市公司为“公众公司”。顾名思义,是指为公众,更严格地说,是为股东创造价值的公司。但我们却惊奇地发现,不管是好年头还是坏年头,上市公司所创造的价值中的很大一部分都是被政府税收抽走,而剩下可怜的一点儿利润,对投资者而言,也在股票价格下跌的过程中体现不出一点儿价值。

投资者拿出真金白银承担企业经营的风险,利润却没有旱涝保收的政府拿得多,每到这个时候,恐怕每个投资者都不禁要问——股票到底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投资?

[责任编辑:sunyc] 标签:怪象 增速 大口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