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0家上市银行高管薪酬齐降 工行居首降幅达39%

2013年05月14日 09:49
来源:华西都市报

人参与条评论

10家上市银行高管薪酬齐降 工行居首降幅达39%

工行去年高管薪酬降幅达39%,居上市银行之首。

“挣钱挣到手软”的银行,其高管薪酬变化总能吊足人们的胃口。据同花顺iFinD统计,2012年16家上市银行419名高管共获得薪酬4.66亿元,较2011年下降3.13%,平均每位高管收获111.24万元。

虽然整体上看变化不大,但银行间的分化却明显加剧。10家银行的高管薪酬总额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工商银行降39%排名第一,其后是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分别下降32.5%和30.6%。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涨幅分别达到59%和41%,拉高了整体水平。

从薪酬总额来看,民生银行最高,以6831.07万元的总额居首,其次是平安银行;农业银行最低,以974.52万元垫底。

工行中信带头降薪

2012年,利率市场化加剧行业竞争、存款增长乏力,一系列经营难题让银行的“高富帅”形象屡被逆袭。相应的现实也反映在了薪酬数字上。2012年,16家上市银行419名高管共发放薪酬4.66亿元,较2011年下降了3.13%。

共计10家上市行的高管薪酬总额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工商银行降幅最大,同比降幅39%。其后依次是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华夏银行南京银行,降幅分别为32.5%、30.6%、27.9%、23.2%、21.7%、18.9%、10.6%、7.6%、5%。

从个人薪酬缩水情况看,中信银行常务副董事长陈小宪同比减少了366.7万元,在银行中缩水金额最高,降幅达到73%。此外,刚刚卸任招行行长的马蔚华缩水额也排在前列,其2012年薪酬为474.6万元,同比减少243.7万元、34%。紧随其后的是北京银行副行长许宁跃,2012年薪酬为148.4万元,同比减少241.4万元、62%。

平安民生总额最高

高管薪酬上涨的银行有6家,以股份制行为主。从增幅上看,平安银行最高,同比大涨59.3%;而往年就表现不俗的兴业银行也继续高歌,同比上涨41%,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宁波银行、农业银行紧随其后。

如果按2012年高管薪酬绝对额来看,前5家银行分别是民生、平安、兴业、招行和浦发。其中,民生以6831.07万元继续冠居上市行之首,平安从去年的第3上升到第2,招行则从第2滑落到第4。从人均薪酬来看,平安银行28位高管平均水平237.75万元,位列人均第一,比民生的平均水平高出75.11万元。

在16家上市行的419名高管中,2012年薪酬排在前10名的分别是平安银行原行长理查德·杰克逊、平安银行原董事长肖遂宁、平安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陈伟、中行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平安银行副行长胡跃飞、民生银行行长洪崎、民生银行副董事长梁玉堂、原招行行长马蔚华和平安银行副行长叶望春。

据《投资者报》

[责任编辑:sunyc] 标签:高管薪酬 平安银行 上市银行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