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昌达董事长被立案侦查 成内幕交易司法解释后第一人

2012年09月20日 03:49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张陵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华昌达(300278)董事长颜华注定会载入史册,不是因为光鲜的业绩或对投资者的回报,而是因为他成为了内幕交易最新司法解释出台之后,被证监会移交公安机关的第一人。律师称,证监会一定是掌握了足够的证据才移交公安机关的,接下来可能还会有公开的审理。

从证监局到公安局

华昌达昨日晚间在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颜华遭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公司表示,9月19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湖北监管局传真件《十堰市公安局立案决定书》(十堰公刑立字[2012]第 97 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八十三条之规定,决定对公司董事长颜华先生涉嫌泄露内幕信息案立案侦查。同时公司表示,将积极配合此项调查工作,并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公告寥寥几字并未透露太多内情,而董事长颜华遭调查已经不是新闻。早在今年7月19日,公司在当日午间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颜华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遭到证监会立案稽查。同样的惜字如金,但在当日对华昌达股价造成巨大影响。

对于华昌达的投资者来说,7月19日注定是一个诡异的交易日。当日早盘,沪深两市低开高走,创业板指数午间收盘时涨幅达1.55%。但华昌达开盘10分钟就一度奔向跌停,整个上午熊冠A股。直到午间休市期间,华昌达才发布公司董事长颜华遭证监局调查的公告,大跌原因揭晓。

祸起收购重组案

无论是昨日晚间还是7月,公司一直对董事长被调查的原因讳莫如深,昨日公告中也仅透露出是因涉嫌泄露内幕信息遭调查,但根据目前的情况看,所有的矛头都指向华昌达并购上海永乾机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乾机电”)一案。

今年5月10日,上市仅半年时间的华昌达发布了一则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告,此后两个月一直处于停牌状态。直到7月11日,重组事宜揭晓,华昌达拟向蔡剑虹、龚伟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永乾机电100%股权。

不过,这次资产重组方案一推出,就遭到了多方非议。一方面是华昌达上市不久就进行重大资产收购,略显仓促;另一方面,标的资产预估值4.26亿元,相比于永乾机电净资产的溢价率高达19倍。

与投资策略方面的争议相比,华昌达在停牌之后诡异的走势更加耐人寻味。华昌达的股价从4月初开始一路走高,截至停牌时,短短一个月的累计涨幅高达40.92%,而同期创业板指数的涨幅仅为6.02%。在公司停牌期间,一直有市场人士质疑称公司并购重组事项早已泄露。

勇当“第一人”

“这应该是内幕交易最新的司法解释出来之后,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的第一人,他可能会成为受到内幕交易新司法解释制裁的第一人。”知名证券维权律师郑名表示,近段时间证监会或地方证监局对内幕交易的打击力度很大,但从证监会移交到公安机关这应该是新司法解释出台之后的第一例。按照正常的程序,一般是证监会先进行内部调查,并向调查对象发送立案调查通知书,而涉及的金额或情节严重性达到了法律规定的界限,就要移交公安机关。

郑名认为,证监会一般会在已经基本认定了违法犯罪事实之后才会将案件交到公安机关,也就是说,董事长颜华泄露重组消息的事实已经被证监会证实。

“根据内幕交易新司法解释,涉及金额50万元以上或获利15万元以上,都被判定为情节严重的内幕交易,以这一尺度来衡量,基本上所有涉及证券市场的内幕交易都可以归类为情节严重,而泄露内幕消息的人员也会受到处罚。”郑名如是说。商报记者 张陵洋

 

相关专题:内幕交易毒瘤难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华昌达 证监局 立案侦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