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产业迎来资本追逐浪潮

2010年06月29日 13:5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对于两年前高盛出其不意地在中国养猪所引起的轰动,如今,投资中国农业对于私募和风险投资来说,已经成为流行的选择。经过去年全球经济危机的投资低潮期,今年,农业产业投资迎来了强劲的增长。根据Chinaventure的统计,去年,涉及农林牧副渔的私募和风投案例为22个,投资金额为1.92亿美元;涉及食品生产加工行业的投资案例为23个,投资金额4.23亿美元。而今年从1月到目前为止,涉及农林牧副渔的私募和风投案例已超过26个,投资金额2.3亿美元;涉及食品生产加工行业的投资案例超过34个,投资金额超过8.11亿美元。在去年9月创业板首批申报的95家企业中,就有明月集团、四川光友、吉峰农机等7家农业企业,这些企业背后不乏私募和风投的身影。有专家预言,农业产业正在迎接新一轮资本浪潮的洗礼。

目前,中国农业产业未来较大的增长潜力已为投资界普遍认可,而涉农企业寻求资本投资的意识也日益增强,双方都在积极寻求心仪的合作伙伴。不过,由于农业产业与投资方之间理念、行为方式的差异较大,同时,农业产业投资回报期相对较长,这使得双方在合作道路上似乎也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和智慧。

产业和资本互相追寻

“尽管我们已经是茶油行业名列第一的品牌,但我们仍希望能够引进更多的机构投资,把我们的产业进一步做大。”在近日召开的“2010首届中国现代农业产业投融资峰会”上,湖南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的营销副总经理奉海波对中国商报记者说。据了解,深圳天图创投早在两年前已悄然进入金浩茶油公司。金浩茶油公司总经理周文辉说,和天图创投合作两年来,公司的种植基地从原来的5万亩油茶扩充到了10万亩,产能在这两年中增长了40%,与此同时,公司无论在资本市场还是食油行业,品牌影响知名度都得到很大的提升。

在“2010首届中国现代农业产业投融资峰会”上,记者看到,不少农业企业主动向投资方抛出橄榄枝,资本运作意识今非昔比。

相对地,机构投资者也在积极寻求有价值的农业企业。“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我们就比较关注中国农业。”翘然管理资本合伙人王宇山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农产品需求具有长久的可持续性,是受金融危机影响比较小的行业。随着中国人日益富裕起来,对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必然会高起来,因此,未来从种子、化肥到种植、养殖、生产、运输等整个产业链的需求将会呈现快速增长。“今后农业产业的增长幅度一定会快于GDP的增长幅度。”王宇山说,尽管中国是农业大国,但内地却少有大型农业企业。目前,国家政策又非常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作为外资机构,投资农业受到的限制很少。这些都给私募和风投带来了良好的投资机会。

“我们每个月都有一两个农业项目在谈。” 王宇山对中国商报记者说,翘然资本目前已经投资了几个个农业项目,虽然这在其内地投资的20个项目中所占的比例还不大,但公司已经将农业列为重点关注的行业之一,今后会进一步加大投资的比重。

“我们国家的农业企业这次在面对资本市场的时候面临一个非常好的机遇。”九鼎投资机构合伙人赵忠义说,中国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过程中,农业产业结构正加速从分散的结构向集中进行转变。其表现一个是产业集中化,另一个是竞争国际化。在这个过程中,资本的介入将大大提高转型的效率,未来发展空间相当大。目前,九鼎投资在农业方面已经做了多个投资项目,涉及农药、农机、饲料、养殖等多个领域,其中吉峰农机已成功在创业板上市。

双方需要慢慢磨合

“很多投资公司延续国外的模式,我认为是不适合中国国情的。”提起机构投资,从事复合肥生产的西洋集团董事长仇广纯颇有怨言,他说,他们热烈欢迎投融资企业跟西洋集团合作。“但我们喊了多年,目前还没有投资的。” 仇广纯说,投资公司很谨慎,考察来考察去,调查又调查,一年、两年都做不成。在他看来,资本投入起来程序太复杂,搞起来太繁琐、太教条。

仇广纯认为,农业生产企业长期和农村打交道、和农民打交道,理念陈旧,所以对投资者很陌生。“投资公司应减少术语,用通俗的语言,通俗的盈利模式,再加上企业讲上一个好故事,对接起来。这样双方就能产生共鸣,形成一个利益体,这是我们生产企业最需要的。”。

“跟农业企业谈合作时,你必须让他感觉到你是站在他的立场上替他考虑问题。” 王宇山认为,作为投资机构,首先要考虑资金的安全,所以,按程序做事是必要的。翘然资本在跟农企接触的时候都还比较顺利,其原因在于更注重沟通方法,充分信任合作伙伴,适时给予帮助。“跟农业企业合作不能太较真,要慢慢谈。”他认为,资本投资企业是为了寻求1+1>2效益,帮企业做强、做大,否则就没必要去投资了。

“在引进风投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反思和改善。”和仇广纯相比,周文辉则在与资本的磨合中感受到了其中的好处。他表示,从白手起家的一个民营企业做到现在,引进风投从心态上对企业管理者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记者 张涛 )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