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胡舒立:传播学院对业界影响有限

2011年04月09日 16:35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清华管理评论》创刊仪式于4月9日召开,财新传媒总发行人胡舒立在分论坛作了演讲。

我这个理想是坚持是会有成效的,不会永远在梦里。我回到这个问题,就是商学院和传播学院这样的,它的教育怎么样能够更好地来影响业界,我们都看到像哈佛商学院这样的学校,它的成果,实际上它的文化,它的产出,实际上它是在影响业界的文化,传播学院我觉得也面临这样的,中国的商学院我自己觉得好歹有NMBA教育的小小的经历。但是我就觉得中国的商学院我还没有看到这种影响的出现,只是说商学院是一个搞好关系的地方。没有看到它真的能回过头来对业界有它思想的影响。

因为中山大学也是九八五大学,也是重点,所以它也非常强调研究性大学。我在做这个传媒的过程中我就提出一个口号,最后大家也都同意。我说你于学术要有建树之根,于业界要有影响之力。我想像我们传播学校的学校,恰如像商学院这样的学院,清华经管学院不是单纯的商学院,因为它是惟一的经济学和管理学都有的,我们谈的是商学院的一翼,我觉得传播学院和商学院可能是一个共性,就是你怎么样通过你的教育,你的成果,甚至也包括研究的成果。但是他们对业界发生影响,我们追求的还是正面的影响,就是含着我们梦想的影响。

其实我还是今天在这儿说的时候,听大家讲,想出一连串的事,比较具体。我觉得我不可能系统地谈你说的事,我觉得一个题目可能是两家可能一块真的共性比较强,可以一块做的。就是关于道德的问题,媒体现在也面临着这个丧失的危险。第二个我稍微提一下,我接收中大的传播学院以后的一个新的认识,就是说这个学校学院,确实中国的高校面临要成为一个综合性的研究型大学的一个伟大使命,但是同时它应该对业绩有深刻的影响,特别像商学院和传播学院这样的学校。

传播学院,中国的传播学院对业界是有影响的,但是我看不到这个影响,或者比较小,或者比较弱。不是那么样直接促进中国新的转型,它的发展有这么大的作用。具体到我在中大做的传播学院,我觉得我们在和业界形成影响面临的挑战还是挺大的,也是我想应当有一个重点。在这个意义上我觉得如果能跟商学院共同探索、共同努力也是可以沾光的,我觉得还不错。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商学院 影响 学院 传播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