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重要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地图

我国重要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全览

我国重要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全览
时间 
区域经济发展规划 
主要内容
2009.01.07
 
《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从国家战略层面给予珠三角地区五大定位即探索科学发展模式试验区,深化改革先行区,扩大开放的重要国际门户,世界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
2009.05.14
《支持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
要求将该地区建成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服务周边地区发展新的对外开放
综合通道,东部沿海地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我国重要的自然和文化旅游中心。
2009.06.10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
要求要把加快建设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和促进海域滩涂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作为发展重点,着力建设我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沿海新型工业基地、重要的土地后备资源开发区和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富足的宜居区,将江苏沿海地区建设成为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2009.06.24
《横琴总体发展规划》
规划将横琴建设成为“四基地一平台”即粤港澳地区的区域性商务服务基地,与港澳配套的世界级旅游度假基地,珠江口西岸的区域性科教研发平台和建设融合港澳优势的国际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规划提出将横琴纳入珠海经济特区范围,实施"分线管理"的通关创新制度,鼓励金融创新,实行更加开放的产业和信息化政策,支持进行土地管理制度和社会管理制度改革等。
2009.06.25
《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
该区域的战略定位除了"全国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战略高地"外,还包括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全国现代农业高技术产业基地和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基地。
2009.07.01
《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
该区域一是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二是东北亚地区的重要国际航运中心,三要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临港产业带,四是建成生态环境优美和人民生活富足的宜居地区。
2009.08.30 
《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
规划提出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市部分区域和延边州(简称长吉图)是中国图们江区域的核心地区。要加快建设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将其发展成为我国沿边开发开放的重要区域、我国面向东北亚开放的重要门户和东北亚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平台,培育形成东北地区新的重要增长极。
2009.09.23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
该区域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和湖南六省在内的中部地区是中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在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该规划把“三个基地一个枢纽”建设作为规划重心,这将带动农业、装备制造业、能源工业以及交通运输业等相关行业加快发展,"两横两纵"加"六圈"的空间发展格局成为规划的突出亮点。
2009.12.02
 
《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
规划提出加快山东东营、滨州、潍坊、莱州四个港口建设建设临港产业区,形成北部沿海经济带,建成全省的生态产业基地、新能源基地和全国的循环经济示范基地。
2009.12.12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
其发展定位是全国大湖流域综合开发示范区、长江中下游水生态安全保障区、加快中部崛起重要带动区和国际生态经济合作重要平台。
2009.12.31
《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
展的若干意见》
提出到2020 年旅游服务设施、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与国际通行的旅游服务标准全面接轨,初步建成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
2010.01.22 
《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
将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定位为合作发展的先行区、科学发展的试验区、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增长极、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基地。规划期为2009 年——2015 年,重大问题展望到2020 年。到2015 年,示范区地区生产总值比2008 年翻一番以上,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实现与长三角分工合作、优势互补、一体化发展,成为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城市带。
2010.03.15 
《青海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总体规划》
将是国务院批复的第二个区域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规划提出了国家对加快试验区发展的十大支持政策。
正在制定尚未正式出台的区域经济发展规划
1、《重庆“两江新区”总体规划方案》
2、《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
3、《西藏区域经济发展规划》
4、《新疆区域经济发展规划》
5、《沈阳经济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6、《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纲要》
7、《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
制表:凤凰网财经

网友有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