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证券: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点评

2010年06月21日 10:0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进入长江证券机构主页>>

报告标题: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点评

报告来源:李冒余/长江证券

报告类型:宏观经济/宏观点评

报告日期:2010-06-20

【内容摘要】

6月19日央行决定推进汇率改革,增强人民币币值弹性

6月19日央行发表谈话,指出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我国国际收支状况,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央行还指出,当前我国进出口渐趋平衡,2009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已经显著下降,今年以来这一比例进一步下降,国际收支向均衡状态进一步趋近,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波动和变化的基础。

外围形势的复杂性导致人民币汇率改革迫在眉睫

由于欧元区债务危机二季度的全面升级,人民币兑欧元已创出新高,这极大的打击了中国对欧盟的出口,导致整体贸易顺差的持续缩减,而最近热钱流入也因美元走强和国内宏观调控而有所削弱,这些因素使得人民币升值压力略微有所缓解。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美国财政部的施压以及欧盟对华反倾销问题依然是长期升值压力。从BIS最新数据来看,5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环比大幅升值3.37%,已经连续三个月上升。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各国已陆续开始实施退出政策,由于美国经济领先复苏导致美元进入升值周期,因此人民币兑欧元、英镑和日元汇率出现被动上升,这将继续影响未来我国产品对欧、日的出口。因此,汇率机制改革促进经济转型是迫在眉睫的任务。

经济回落风险决定改革仅是回归弹性而非大幅升值

欧元区的债务问题在短期内是难以解决的,5月份7500亿援助计划的真正落实需要时间,而5月份PMI、工业增加值的超预期回落,以及通胀在宏观调控下的短期回落,都是经济回落趋势的先行指标。如此来看,三季度经济回落的风险还是存在的,这决定了即使短期出口复苏较乐观而贸易顺差再次出现,人民币汇率也只能采取小幅升值策略作为一种缓兵之计,或者说,升值仅仅是对弹性浮动区间的回归,并不代表着05年历史的重演。如果这个逻辑成立,那么,本次宣言的政治意义远大于经济意义。

汇率改革:下半年经济博弈的开始而非结束

本次改革对经济的影响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但是有一点比较肯定,那就是这是经济博弈的开始而非市场所想的结束,当我们迫于内部转型和外部政治压力而选择回到正常政策路径时,外围形势的明朗也不远了。理论上,人民币升值的代价是中国向全球输出通胀,如果经济运行正常,那么美国居民会转而购买相对便宜的美国产品,这有利于美国的产出和就业,同时资产效应将导致中国购买更多的美国产品,这同样有利于美国的产出和就业。但是我们也要预期到,升值对于中国传统优势的轻纺产业出口将产生致命的打击,企业产出的下降也足以对它的进口产生不小的影响,而美国物价上升同样也会对居民消费产生不小的负面影响。所以改革不是简单的3%的升值问题,他涉及更多的关联,而具体的措施也非我们想象的简单,预计在美元走势不确定下,下半年汇率政策回归将呈现缓慢的正常化路径。

相关专题:

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的投资主线

公司新闻:

[2010-06-21]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提示投资者及时更新身份资料信息的公告

[2010-06-18]长江证券:估值溢价回归 风格转换或将进行

[2010-06-18]长江证券6月18日晨会纪要

[2010-06-17]信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关于信诚深度价值基金(LOF)增加兴业银行、邮储银行和长江证券为代销机构的公告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长江证券 李冒余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