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再融资并非“狼来了”

2011年01月12日 08:02钱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近,“3家银行今年再融资860亿”、“银行又掀再融资潮”等消息布满市场,并被用来解释A股周一下跌、周二震荡等市场表现。

在2010年银行股的再融资额超过4000亿元的情况下,银行股2011年再度大开闸,无疑会引发投资者的担忧情绪。这些消息对弱市的投资心理会有发酵作用,消息本身的行业背景却被忽视。

先来看3家银行最近公布的再融资计划:民生银行拟定向增发融资不超过214.79亿元、农业银行拟发行不超过500亿元次级债券、兴业银行拟发行不超过150亿元次级债券。后两家是正常的融资惯例而且无关股市,民生银行是向几家企业定向增发,不明显影响二级市场。

同时,分析师的观点和市场的普遍忧虑形成鲜明对比,纷纷看好银行的融资行为。万联证券说,民生银行定向增发,显示的是股价严重低估,产业资本抄底。分析师的理由有两点:一、民生银行当前市净率1.34倍,接近历史底部;二、参与民生银行定向增发的7家企业以产业资本居多,其中还有5家是现有股东,如健特生命科技、泛海控股、四川南方希望实业等。民生银行再融资计划出台后,国泰君安国信证券等券商也给出了“增持”、“推荐”的投资建议。分析人士认为,周二银行股集体上涨,或反映了市场对银行股消息面的一种主流解读。

所以,与其说这3家银行今年的再融资计划有什么影响,不如说是燃起人们对整个银行业群起推出新巨额再融资计划的预期,这种预期才是影响市场的主要方面。随着贷款增长、资本要求提升等,银行一直有补充资本的需求。中金公司最新报告测算,按照2012年底一级资本充足率大型银行9.5%、中小型银行8.5%的标准,未来2年上市银行合计再融资规模约为1600亿元,但是A股流通股东仅需负担约100亿元,远小于2010年783亿元的规模。另有分析人士说,预计去年商业银行能实现8000亿元的利润,如全部补充资本金,按9倍杠杆倍数,可支持7.2万亿元的贷款增长;从民生银行的定向增发来看,股东认购积极,如果各银行面向老股东配股,老股东以现金分红参予配股,基本可以解决银行的融资需求。

业界对银行股的上行空间分歧大,但对安全边际较为一致。中金公司说,在宏观经济走势并不明确的情况下,银行股作为权重板块难以持续超越大盘,但较低的估值水平有交易性机会;并称银行股“底部区域已经形成”,即使考虑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资本要求提高、利率市场化等风险,A股银行业平均市净率已低至1.48倍,大型银行股息收益率仍在5%左右,估值水平下跌空间有限;由于不利因素已反映在估值中,消息明确反而可能会带来估值的修复。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再融资猛于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罗峰   编辑: hezl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