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融券首批试点3月见分晓 中信证券紧急调整高管

2010年02月26日 22:30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王兆寰 北京报道

农历牛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中信证券(600030.SH)一则低调的高管变动公告颇具玩味。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空缺4年的总经理一职终于尘埃落定,董事会通过了聘任总经理的议案,聘任程博明担任公司总经理,选举殷可担任公司副董事长。

“没有到新的会计年度就更换新的高管,必然有其目的,不排除执行高层的最新意图,提速一参一控的解决,确保融资融券的顺利进行,不然不可能在这个敏感阶段这么快换人。”长期跟踪中信证券的私募人士张先生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在他看来,中信证券公告的时间点更是十分巧妙,适逢新春佳节前期,投资者忙于过节,市场无暇对其过度关注,此时公告“润物细无声”。

人事变动显端倪

记者注意到,中信证券此次的高层调整是对公司的管理团队进行了精编统筹。调整之后,由程博明担任公司总经理,选举殷可担任公司副董事长,不再设立副总经理职务。董事会同意副总经理笪新亚、总会计师倪军、董事会秘书谭宁因工作变动,不再担任原有职务,公司财务相关工作拟由葛小波分管,拟聘任郑京女士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

同时,公司将探索并建立新的经营模式:公司设立执行委员会来作为公司最高经营管理机构,并负责贯彻、落实董事会确定的路线和方针,由董事长、总经理和主要业务职能部门的董事总经理组成,其成员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

据了解,此前因中信建投证券有限公司成立时,时任中信证券总经理的张佑君出任中信建投证券公司总经理,后出任董事长,令中信证券的总经理职位一直空着,公司日常工作由常务副总经理程博明主持。

“总经理的任命,表明张佑君不会再回来,中信建投实际意义上真正脱离了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股权卖出也预示着这一点。”一位资深券商行业分析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的高管团队年龄平均在30多岁,较为年轻,而执行委员会的建立,对于公司治理、高管权利制衡及重要事件的决策无疑会有较大的积极作用。

事实上,中信证券一参一控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公司高层。时至2010年,该问题更关系到创新业务的启动和发展,如何圆满解决它已上升到公司的战略高度。

“现在是攻坚阶段,此次未到一个会计年度,新的高管团队整齐到位,接下来一定会有大的动作。”私募张先生向记者直言。

3月份成试点筛选关键期

中国证监会有关人士此前曾对外表示,“一参一控”是证券公司首批试点的硬指标,首批试点将在11家进行测试的券商中产生,优中选优。此前,业界普遍担忧,呼声颇高的中信证券如果不能在规定日期前达到合规要求,或将无缘融资融券首批试点。公司股价也急转直下,由1月中旬的35.49元跌至25.90元,跌幅近三成后企稳。

然而记者发现,如果将“一参一控”作为必要条件,上报的11家券商中有近一半将无缘试点。业内人士认为,管理层应该也不希望看到券商龙头中信证券无缘融资融券试点。

“中信建投的股权和华夏基金的一部分肯定是要卖的,‘一参一控’必须要解决。”东北证券行业分析师赵新安表示,随着创新业务的发展,经纪业务收入在公司的业绩贡献中占比越来越低,创新业务将成为提升公司业绩的主要动力。卖出盈利能力较低的业务,并将所获取的资金开拓盈利能力较高的创新业务,对公司的发展来说是好事。

据赵新安测算,2010年,预计创新业务能为中信证券的EPS增厚0.5元左右。“目前中信证券估值水平较低,股价没有反映出创新业务的成长空间。”他表示。

日前,证券业协会相关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协会的专业评价预计在3月份完成,3月3日会有一次集中评价。专业评价是对申请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的详细评价和检查,内容包括证券公司的融资融券基本制度、规定是否完备、业务流程环节设计、授信权限管理和平仓点的设置情况等。而证监会将在此基础上对证券公司的申请进行综合评价。

对此,券商们纷纷针对各自情况“厉兵秣马”,华泰证券成功上市融资,海通证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新增40亿元的议案》,融资融券业务总规模将达到80亿元,而被“一参一控”困扰的民族证券、国泰君安等非上市券商股权治理日趋提速。

近日,中国证监会融资融券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聂庆平对外表示,融资融券各方面的准备进展有序推进,且进展工作比较顺利,希望在3月底以前我们能看到首批试点的证券公司能够开展融资融券的业务。

相关专题:

国务院同意开设融资融券试点

公司新闻:

[2010-02-26]中信证券创设新的理财产品

[2010-02-25]中信证券:坚守非周期蓝筹股

[2010-02-23]招商证券:给予中信证券强烈推荐评级

[2010-02-23]中信证券:三大内部变量决定反弹进程

[2010-02-23]传中信证券洽购里昂

[2010-02-22]中信证券:洽购里昂进军亚洲市场

[2010-02-22]传洽购里昂证券 中信证券欲再“出海”?

[2010-02-22]中信证券(600030-CN)拟购里昂证券部分股权

[2010-02-22]中信证券:融资融券等将抢占先机

[2010-02-22]传洽购里昂证券 中信证券欲再“出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