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官方杂志文章称融资融券占券商收入比重望超15%

⊙记者 张欢 ○编辑 衡道庆

由中登公司、相关券商及基金组成的课题组近日在央行官方杂志发表文章称,融资融券将在未来成为券商五大常规业务之一,预计今后几年,融资融券业务占券商收入的比重将达到15%-22%。

文章指出,融资融券的推出可以逐步改变市场单边运行格局,打通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资金融通渠道,提高证券市场交投活跃性,同时可以拓宽券商业务范围,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券商自有资金和自有证券的运用渠道。

文章称,融资融券业务是境外券商重要收入来源之一,剔除对净利润实际贡献度较小的证券相关利息收入后,美国券商主要业务收入中,融资融券业务收入所占比重平均约为15%。而融资融券业务对市场交易量的贡献量也相当可观,以日本为例,近年来融资融券业务占券商代理交易额的比重达到13%-16%,占市场交易比重也超过10%。

此外,文章认为,除了融资融券业务外,券商未来也可以通过打造直投业务平台,拓展盈利渠道,通过经营模式转型优化券商收入结构。直投业务的推出,使券商能够从事Pre-IPO投资、风险投资等,这对券商扩大资本运作渠道,提高资本运作效率,分散二级市场投资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还建议,通过加快发展资产管理业务弥补佣金率下降带来的损失。资管业务相对于经纪、自营等传统业务而言,其周期波动性较弱,具有一定的“财务稳定器”作用。

目前,与境外券商相比,境内券商资管业务的差距仍非常明显:大部分券商资管业务收入贡献比重在5%以下;资管业务收入过度依赖基金和其他手续费及净佣金收入,成本相对较高;券商自身的资管规模偏小,大量休眠的经纪业务客户没有通过价值挖掘转化为资管客户,收入贡献度偏低。

文章也建议,发展金融产品销售业务,促进营业部转型。相对于银行来说,券商代销基金的优势在于营销的专业化,可以灵活选择代理多家基金销售,甚至可以将这些基金进行捆绑销售。目前,金融产品销售业务在美国等发达市场也是券商一项稳定的收入来源,占美国证券业净收入的比重为15%-20%,日本和韩国券商该业务虽然发展较晚,但比重也达到10%以上。

相关专题:

融资融券潮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