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家化称股东会不涉内斗 基金决定葛文耀去留?

2013年05月16日 02: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8

人参与条评论

在上海家化(600315,SH)和其大股东平安信托内斗逐渐公开化并升温之后,双方的一举一动都为业界关注。

在不少人士看来,上市公司可能会成为家化和平安的下一个战场,葛文耀上市公司董事长的位子能够保留多久尚无定数。

此外,按照公告,公司将于今日(5月16日)召开年度股东大会,葛文耀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该事件将在股东大会进行说明。昨日傍晚,上海家化公关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消息称,上海家化股东大会将只聚焦常规议题和公司业绩方面的沟通,不涉及与大股东关系问题,也不涉及上市公司董事会增补事宜,葛文耀依然担任本届上市公司董事长。

国资委出面调解/

目前,被外界及投资者关心的是该次事件会不会影响到葛文耀在上市公司的职位?平安指责的“小金库”事件会不会成为平安扳倒葛文耀的有利武器?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在这场“政治斗争”和“小金库”的内斗风波中,葛文耀的上市公司董事长的位子能够保留多久尚无定数。

“他们一直想要我把这个位子让出来,折腾了一个多月了。不光如此,他们还想我把上市公司的位子让出来!”面对“被卸任”,葛文耀曾对媒体直言不讳。据上海家化相关负责人称,有关家化集团董事长人员的变动通知正是于5月13日在家化集团内部公示的。

对于保留下来的上市公司董事长职位,葛文耀公开解读为:“上市公司的法人结构决定他们不能为所欲为。”

由于职业经理人采取聘任制,60多岁的国企退休年龄不会成为葛文耀离任上市公司董事长职务的原因。记者了解到,2012年葛文耀在第七届董事会上获得了连任资格,按照上市公司董事长的任期是3年的条例,任期至2015年。按照上市公司制度,重大事件时,持有超过10%股份的大股东有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资格,并有权提出罢免董事长的建议。

长期关注上海家化的业内人士、上海艾肯品牌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家化的持股情况来看,现在最关键的是葛文耀能不能获得基金的支持。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少基金还是支持公司管理层,但平安在获得基金支持方面也有巨大的优势。

一位投资人士向记者表示,通常情况下,一般上市公司不会直接弹劾掉董事长,一种方法是直接空降新的董事长,另一种是采取权力架空逼其自愿请辞的形式。

“以葛文耀的性格,后者的可能性比较大。”王啟说,“他的性格还是比较强势,强势的葛文耀和强势的大股东遇到一起,问题就来了。”

除了平安和家化当事双方之外,上海市国资委的介入使得争斗暂时停了下来。实际上,在该事件之前,上海市国资委就已经对平安和家化的矛盾进行调节。

有媒体援引上述家化内部人士话称,“之前平安曾意图出售家化金融大厦和位于三亚的万豪酒店。这件事葛总极力反对。当时双方也是闹得不可开交,最后是市国资委进入调停才使得事件缓和下来,最终两项资产并未出售。”

一位化妆品行业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家化是作为国资委第一批国企改制试点,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所以当资本方和企业发生矛盾时,“不排除最后政府会出面,达成另外一个协议。”

对于今日的股东大会,国资委也进行了一定的介入。“由于接国资委通知,家化和大股东双方的静默期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所以会议不对媒体开放。”有关人士称。

平安和家化可能双输/

从最初千方百计牵线引入平安,到如今被“下课”,葛文耀的实业家作风在资本运作层面显得力不从心。

2011年11月,平安信托旗下的平浦投资击败海航商业,以51.09亿元摘得家化集团100%股权,成为上海家化第一大股东。事后,葛文耀曾透露,当时平安比海航出价低了近6亿。

但是,在度过了半年的 “蜜月期”之后,二者之间的矛盾就逐渐隐现,并到此时得以爆发,双方公开对决。并且,葛文耀被罢免集团董事长也让事件出现了转折。

而收购之初的平安对上海国资委、家化集团许下的追加70亿元投资、进军时尚业的9大“美丽承诺”,由于“5年之约”才过了一年多,是否成为画饼还无法断定。

在不少人看来,在平安和上海家化的这场对决中,是一个双输的局面。在道杰资本董事长俞铁成表示:“资本低估了创江山型企业家的深厚根基和影响力,企业家低估了资本的血腥和冷酷无情。对于平安,若控盘后让家化就此衰落,几十亿损失事小,名声损失事大,以后再难做类似的国企收购项目。平安更加输不起。”

王啟对此表示认同,“我看到接下来的接班人,没有类似的从业经历,只是有过日化行业研究的经验,但是行业研究和实际操盘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比如一个设计工程师和一个建筑工程师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此外,王啟表示,如果平安将大权拿去,上海家化战略上可能会有比较大的调整。他表示,虽然家化很多领域不是很好,但是佰草集和六神、美加净是做得非常不错的。按照平安的说法,不会做大做强,平安当时入股也不排除把家化卖掉的考量,是不是做买卖将家化卖掉,做资本的人一定考虑的是轻资产,肯定不是重资产。

而前上药副总裁葛剑秋也在评论中坦言,平安或者想在五年后将家化卖给外资。

“家化现在做得也不错,增长率也很好。”王啟说,“相对来讲,领域比较全的,商超、专卖店、专柜等都是比较齐全,一般企业买去未必驾驭得住,三个领域进一步细分化,这个行业难度在加大。”

机构动向

机构跌停接盘积极 集体赴股东大会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5月15日收盘后,有基金经理匆匆登上赶赴上海的飞机,准备参加上海家化16日的股东大会。

机构投资者被普遍认为是 “挺葛派”,这主要源自于上海家化改制后积极的业绩变化。“仓位就很明显地说明了我们的态度。”某重仓上海家化的基金经理表示。

如今大股东与管理层矛盾突然激化,有基金经理表示也将视情况而动,“平安不仅仅是罢免那么简单,还提出了违法违纪的指控,如今局势并非小股东能够控制的,只怕有两败俱伤的结局。”

从昨日盘后席位来看,毫无悬念出现机构互搏的情形,上海家化的前五大买入席位中,有四席为机构,其中最高一席买入6100万元;卖出机构中亦是机构云集,但由于接盘有限,只有有限筹码兑现,昨日第一大卖出席位只售出55万股。

作为不少基金的头号重仓股,上海家化昨日复盘后“一字跌停”的走势也让机构受伤不已,不过目前这些基金产品尚未出现巨额赎回。

不过记者采访了解了几家有重仓持股的基金公司,均称在近期尚未出现明显规模波动。此外,记者翻看几只重仓上海家化的ETF也显示并未出现明显赎回。

有基金公司表示,由于已经在5月14日下调了估值,甚至是按照两个跌停板下调的,因此资金欲先赎回来避免损失也无意义。

平安或以打压股价逼退机构 上市公司成争夺家化新战场

每经记者 王敏杰 发自上海

昨日(5月15日)早盘,受上海家化集团董事长葛文耀与其大股东平安信托“内斗”风波影响,上海家化(600315,SH)“一”字跌停,报收62.99元,一天之内市值蒸发近31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多家公募基金共持有上海家化约2亿股,占其总股本的44.6%,第一大股东平安集团实际控制的持股比例则是27.59%。

在业界看来,目前平安同葛文耀之间的争斗,是一场实力悬殊的斗争,上市公司会是下一个战场。

三天市值缩水48.96亿元/

在“内斗”事件后,今年一路上涨的牛股上海家化开始急转直下。

5月13日,上海家化股价低开低走,而后股价一度重挫逾8%,当日收盘股价下跌5.3%至69.99元。去年业绩大好的上海家化突遭重大变故,令很多中小投资者直喊 “伤不起”。昨日,上海家化复牌。尽管公司表示经营活动一切正常,未受影响,但复牌后的上海家化如市场人士预期的一样,“一”字跌停。

记者了解到,截至一季度末,上海家化在A股的总股本为44835.05万股,参照5月13日的收盘价,其昨天市值蒸发31.38亿元。算上5月13日的跌幅,上海家化近三天市值缩水48.96亿元。

据凤凰财经按财汇信息统计得,截至今年一季度,共有72只基金持有上海家化 (剔除联接基金)。其中,嘉实策略、中银持续增长分别持有该股1084.77万股和1043.79万股,资产占基金净值比分别为10.32%和10.27%,达到持有上限且有多只基金相应比例超过9%。

按照现行基金法规定,单一基金持有一只股票的比例不能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基金持有一只股票的集中度接近10%,股价波动将会对基金净值产生较大影响,基金或有可能进行重新估值。

上述说法也得到基金公司方面验证,家化集团与平安内斗升级,已开始影响基金对上海家化的估值。5月14日,中银基金发布公告称,决定自当日起,对旗下基金持有的上海家化股票的估值价按其停牌前价格下调20%计算(55.99元)。同日,泰信基金表示,对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上海家化按62.99元价格进行估值,该价格距上海家化停牌前股价下调10%。

独立财经观察家侯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上海家化一直被基金重仓,业绩一直也很好。“现在由于金融资本的介入,和管理层之间发生一些矛盾,短期内会对股价产生影响,不排除跌到45元/股的价格。”

机构态度或影响进展/

虽然上海家化方面强调,葛文耀仍担任其董事长,正常履职,但对于他未来会否离职,市场仍存在诸多质疑。

据了解,目前上海家化的投资者分为两大部分:一方面,平安集团通过家化集团实际控制上市公司的股份比例为27.59%;另一方面,众多机构持有者及散户又是一派。据了解,国内多家公募基金共持有上海家化约2亿股,占其总股本的44.6%。在业界看来,这些机构持有者显然也可能会影响平安同葛文耀纠纷事件的进展。

对于涉事双方,支持者亦各有说法。一位倾向于平安的人士表示,葛文耀是经理人,平安是股东,更换经理人是股东的权利,是资本意志得到贯彻的体现。

在业界看来,若基金、券商及私募机构,甚至更多的中小投资者选择支持葛文耀,那么尚可一搏。

上述事件亦引来众多知名人士的关注。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但斌表示,将100%支持葛文耀留任公司。财经作家吴晓波则指出,葛文耀若出事,实在可惜,“过去二十多年,上海在日用消费品领域少有企业家出现,屈指可数仅二人,前有王佳芬,后有葛文耀,今俱凄凉落幕”。

在市场人士看来,上市公司控制权会是下一个战场,结局难料。

打压股价逼退众机构?/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平安的最终目的可能是逼退机构,从而达到更多地控制上市公司的目的,“那样它 (平安)就可以调动领导班子,按照自己的思路发展上市公司。”

一位接近上海家化的人士告诉记者,平安入主之后,对公司财报、利润要求比较高,因而产生了诸多矛盾。葛文耀的梦想是大家化,集团层面主要是偏向时尚产业多元化发展,而上市公司集中于化妆品行业的发展。

在正略钧策合伙人张永辉看来,从手段和方法上,平安具备这样的能力也具备这样的可能性。侯宁同样赞同上述人士的说法,“上海家化的股价大幅下挫对双方都是伤害,除非是想低位继续扩大控制权。”他指出,问题在于,让葛文耀离职后是否有这样的接班人,否则平安控股似乎意义并不大。

不过,侯宁表示,上海家化一直以来表现都较好,如果股价超跌,机构不会坚持反会增持。

在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看来,仅从当前交易行情来看,上海家化并未出现大机构撤资的状况,投资者惜售心理依然存在。作为战略投资者,平安可能对于能够最终掌控上海家化兴趣不大,打压股价、底层吸盘、中度拉升、高位出仓这一系列举措耗时较长,且当前较高的股价操控起来难度较大。

近日,在各券商纷纷下调上海家化估值的同时,有基金人士表示,如果公司的核心管理层果真离开,会对公司产生较大冲击,则会选择减持。

申银万国分析师王立平指出,家化集团董事长职务换人事件,短期尚未波及上市公司管理团队的稳定性,基本面影响不大。家化自改制以来,已经形成以新总经理王茁为核心的领导班子,葛文耀虽仍是公司的灵魂人物,但对经营已经放权给年轻团队,且团队配合良好。

平安葛文耀决裂起因 海鸥家化合作悬疑

每经记者 赵陈婷 发自北京

5月11日,上海家化集团免去葛文耀上海家化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的决议,引起舆论广泛关注。坊间认为,海鸥投资项目是引发葛文耀与上海家化大股东平安信托矛盾的“导火索”之一。

昨日(5月15日),海鸥集团总经办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说实话没有和上海家化进行合作。因为内部机构的调整,现在不太方便接受媒体采访。”

海鸥否认与家化有合作

2011年,上海家化对中国老牌手表制造企业海鸥集团的青睐就被曝光。当年,平安入主上海家化集团后,市场即传出风声,“家化集团将参股天津海鸥20%股权”。不过,上海家化方面并无回应。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2012年4月,葛文耀曾表示,家化方面已获邀参股国内一家手表厂,且谈判已接近尾声,预计5月就会签约。

不过,葛文耀最终并没有如愿。在去年5月底的上海家化股东大会上,葛文耀表示,“我从2009年就开始接触海鸥手表厂,公司参与竞投标工作也有一年时间,现在公司与大股东之间对参股项目还存有一些分歧,公司还会再次开会讨论。”去年12月,在平安入主家化集团后的第一次股东大会上,葛文耀更是首次正面回应说,在海鸥表项目上,平安与家化确实意见不太统一。

今年1月15日,葛文耀在其实名认证的微博上,表达了对投资海鸥项目的急切。“海鸥表真的有机会,但目前状况是不可能做好。希望天津市政府,国资委,津联集团要抓紧时间,在体制,机制上有些改变。从外资手中买回已两年了,不能再拖了。”

有业内人士透露,双方已经是签订过合作协议的。但一位在海鸥集团供职多年的老员工表示,“作为员工,没看到具体实施,现在好像还是在测算阶段。”

一直三缄其口的海鸥集团,这次依然不愿多话。但其总经办相关负责人昨日明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集团没有和上海家化进行合作。

葛文耀曾欲个人投资海鸥

在海鸥集团与上海家化纠葛之前,海鸥集团已经换了好几拨控股方。2007年,宜进利集团(00304,HK)发布公告称,集团已落实与国企表厂天津海鸥表业集团,合组联营公司,宜进利占51%股权。2008年,宜进利在参股一个半月内迅速溃败,最终于当年9月宣布进行清盘。

2008年10月8日,周大福集团根据债务重组协议,收购宜进利在大中华地区手表零售网络及中国机械表芯制造业务。

上述海鸥集团员工告诉记者,周大福接手后,对于海鸥集团的管理不再做 “甩手掌柜”。“用钱、用人各方面干涉比较多,但最后弄得挺不成功的。”

对于周大福与海鸥集团合作失败的原因,有知情人士透露,钟表企业资金周转比较慢,投资后的周大福担心越陷越深。此外,出于原来民族品牌变成外资品牌的担心,后来天津市一轻集团出面买下了海鸥集团。

5年三易其主的变动对企业造成不小影响。接近海鸥集团的人士称,这一系列变动对海鸥产生一定影响,去年海鸥方面有十几位骨干人员流失。

有钟表行业协会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其他国产表,海鸥在销售营销上比较弱。

这一点也得到了葛文耀的证实。2012年11月,葛文耀在其微博上表示,海鸥厂真是“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在那么多自主创新同时,企业没市场部、没设计师、缺乏品牌定位,产品线缺乏规划,手表和机芯品种太多,没重点,资金一年半周转一次,三分之二机芯亏损,却占用大量人力、物力、财力。

即使如此,葛文耀依然对海鸥的前景充满信心。他曾公开表示,“股东不同意这个项目,我可以通过个人的资源去做这个事情,这是我的梦想,但牵扯到具体的投资跟股东之间有不同的意见,我不会硬做,也不会放弃。”

暴跌前神秘资金融券卖空 家化集团董事会决议疑被泄密

每经记者 张昊

37.88万手,23.86亿的卖单沉重地封在上海家化(600315,收盘价62.99元)跌停板上。面对已经陷入内讧的上海家化,跑路似乎成了各路资金的共同选择。

在内讧暴露前,一季度部分机构在靓丽的业绩前毫无征兆地减持了上海家化,一周前公司董事长及2位高管减持,似乎也预示了管理层与大股东的矛盾即将摊牌。5月13日,上海家化股价暴跌,融券余量大幅增加,这一点似乎显示出部分机构或已提前知晓已经爆发的内讧。

上海家化管理层集体减持

在投资者心中,上海家化无疑是一只超级白马股,然而一周前公司管理层连续减持却引来了不小的争议。

首先是5月7日,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通过二级市场以73.87元价格卖出上海家化4万股,套现295.2万元。除了董事长5月7日这笔卖出外,今年3月份,包括董事长在内,财务总监、董秘均减持公司股份。其中董事长葛文耀3月20日以66.25元价格减持9万股,套现596.25万元。财务总监丁逸菁3月20日以66.88元价格减持3.5万股,套现234.08万元。另外,公司董秘冯珺3月20日、21日两次分别减持上海家化3.67万股、2万股,减持价格分别为66.31元、69.51元,合计套现382.37万元。

董事长在前后不到2个月的时间两次减持上海家化,合计套现891万元,对此不少投资者表示不理解,因为无论是此前公布的年报还是一季报,上海家化的业绩都是非常的出色,其中2013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39%,超市场预期。

其实在市场对高管减持大为不解的时候,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信息则显示,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竟然有6家机构出现几十万股至百万股的减持。

有业内人士指出,董事长一周前紧急套现,或许暗示公司与大股东的矛盾已经激化,这也解释了为何在一季度业绩如此优异的背景下,仍有机构投资者选择减持的原因。

暴跌前消息或已泄漏

昨日(5月15日),上海家化复牌,全日公司股价毫无悬念的跌停,截至收盘仍有37.88万手,近24亿元的股票封死在跌停板上,有机构投资者甚至认为上海家化将继续跌停。

作为前期超级大白马股,长期以来上海家化是众多机构投资者的宠儿。昨日,24亿元的抛单封死跌停板,也看出各路资金拼命出逃的窘态。这些尚未出逃被封在跌停板上的资金,或许无比羡慕5月13日成功卖票的“先知先觉者”。

5月13日,即内讧消息公开的前个交易日,上海家化已经出现暴跌,当日公司股价大跌5.3%,成交量亦大幅放大至12.7亿元。暴跌后,当日晚间有消息传出,家化集团已经向媒体确认葛文耀卸任家化集团董事长,暂缓留任上海家化董事长职务。

5月11日,上海家化集团召开临时董事会的决议,决议免去葛文耀上海家化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由家化集团董事、平安信托副总经理张礼庆任家化集团董事长。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决议的时间是5月11日,但消息开始流传于市场的时间是5月13日收盘后,因此不排除有人提前知道消息出逃。

另外,从上海家化的融券信息看,5月8日公司融券卖出量达到7.5万股,13日暴跌的当天,融券卖出6.9万股,较10日(前个交易日)卖出量2.8万股明显放大。上述业内人士认为,13日暴跌有不少投资者认为是上海家化估值太高,在这种情况下,能够大量融券卖空,不排除已经知晓了公司基本面的变化。

平安信托套现冲动或为缓解内部贷款成本压力

每经记者 沙斐 发自上海

据媒体报道,平安信托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平安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创新)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平浦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平浦投资)收购家化集团资金部分来自并购贷款。

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这部分并购贷款极可能来自平安信托内部,而根据平安信托以往的投资经验,高位想法套现是其常规选择。

昨日,对于平安收购家化的资金来源等问题,记者试图向平安信托求证,截至发稿,未获该公司品牌宣传部人士回应。

2011年11月,平安信托子公司平安创新通过旗下平浦投资以51.9亿元的价格购得家化集团100%股权。家化集团持有上海家化(600315,SH)27.5%股份,为控股大股东。

上海家化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2011年6月7日,平浦投资成立,注册资本为5亿元,平安创新为唯一股东。同年11月8日,股东平安创新对其增资到28.2亿元。据了解,平浦投资作为平安创新下属投资平台之一,主要业务为上海本地投资业务的拓展和投资。

上述报告书显示,经评估,截至2011年3月31日,按照收益法家化集团净资产为人民币51.9亿元。2011年11月,平浦投资以51.9亿元的价格购得家化集团100%股权,扣除注册公司时的28.2亿元,还有23亿元左右的资金缺口。平浦投资承诺本次交易首期付款全部由平浦投资以自有资金支付,末期付款将由平安创新以增加资本金的方式投入平浦投资用以支付,若有不足部分将由其他融资渠道解决。

昨日有媒体称,2011年平安信托全资收购家化集团时,一度计划使用保险资金收购,由于监管部门未批复,最终改用银行并购贷款作为收购资金。

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时发现,合并后的平安信托2010年~2012年财报中除10亿元拆入资金以外,无其他贷款。因此23亿元左右的资金缺口极可能来自平安信托内部,而且平安信托也有实力支撑,2012年财报显示,平安信托的自营资金已高达160多亿元。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在《平安投资模式起底:曲线入股+减持套现》的报道中提到,从平安过去几年的主要投资模式可以发现,其在A股通常采用“曲线入股”的方式取得上市公司股权,然后通过减持A股实现套利。而上海家化当初的估值是35亿元,平均价格29.15元左右,截至昨日收盘,上海家化的股价为62.99元,相对于2011年的股价有大幅上升。有市场人士认为,并购贷款即使是资金来自内部,也是有资金成本的,看看平安信托每年的收益率,考核指标肯定不低,也许正是出于这种压力,平浦正想方设法实现减压,包括欲处置家化集团的资产。

在上海医药原副总裁葛剑秋看来,平安收购上海家化是为了在高位将其拆分卖掉,“平安作为第一大股东,想要卖掉家化,不可能在市场上进行操作,这个时候只有卖给类似联合利华这样的外资”。以葛文耀这样的性格肯定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显然妨碍了其套现。“在平安发现双方根本不能达成一致的时候,能做的就是把障碍扫除。”

原上药副总裁葛剑秋:国企改制应建立多元化股权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从现在来看,作为上海国资委国企改制试点,上海家化(600315,SH)成为了一个比较有特色的案例。

上海家化董事长与其大股东平安矛盾从隐现到爆发也仅仅不到两年时间。随着葛文耀被罢免上海家化集团的董事长,这一矛盾再次受到市场的关注。企业管理方与资本方的“决裂”也正显示出国企改制、改革中还在摸索之中。

原上药集团副总裁葛剑秋昨日 (5月15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市国资委将企业市场化,这个路子是对的。但不应当将企业卖给以资本逐利为目的的资本寡头,而是需要建立多元化股权,让真正能够将产业做大的人接手。

企业管理方与资本方的“决裂”也正显示出国企改制、改革中还在摸索之中,需要探讨去国有化应该走怎样的路径。

2008年9月,上海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的“国资将在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

2011年9月7日,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表示将以公开挂牌方式出让所持有的家化集团100%国有股权。两个月后,上海家化再次发布公告,称平安信托旗下公司平浦投资为家化集团100%股权受让人,成为上海家化的控股股东。

在业界人士看来,上海家化改制引入平安显然是葛文耀的败笔,但是当初这件事情却的确是他一手推动。事情从大的面上说,是葛文耀希望摆脱国资系统僵化的管理,往小的说,是为了更方便开展股权激励。

而葛文耀自己也表示,改制解决了家化发展中的两个重大的问题———投资的决策性和激励的决策权。事实上,葛文耀一直苦于上海国资体制下难以进一步实施股权激励,并且历史上政府对上海家化的三次干预在他心中留下过痛苦的回忆。

“现在其实反过来看,改制是正确的,但是错在将其给了一个资本寡头。”葛剑秋昨日对记者表示,上海市国资委也应该从这个案子里汲取教训,类似上海家化这类企业的改制,应该创造条件让真正有意图做好企业、做大产业的人接手公司,并且让掌门人有充分的话语权。

葛剑秋表示,熟悉平安信托操作流程的人可以理解,这是一群不折不扣以套利为目的的财务投资者,奉行国际化管理团队与美国式对冲基金思维方式,其核心精神是放弃对企业有机体的敬畏而追求绝对的数学模型。而熟悉葛文耀的人也知道,做大家化进入全球20强也是他的梦想。

“类似平安这种短线套利的对冲基金,和企业的方向完全不一致,一个想短时间内套现,另一方想做好公司发展,这必然会产生今天这样的问题”葛剑秋表示。双方的矛盾焦点,在于股东和管理层对于公司控制权的争夺,是短期套利的对冲基金文化与职业经理人长期产业战略文化的冲突。

此外,葛剑秋表示,从收购家化集团的第一天起,平安就应该明白,面对如此不菲的收购价格,未来只有一条路才能实现其高额回报,那就是将作为中国本土日化产品第一品牌的上海家化的控制权卖给产业投资者。大家都心知肚明,国内不可能有第二家接盘方,所以惟有将上海家化卖给境外日化产业巨头,“但是很显然,这不是上海市国资委想看到的”。

[责任编辑:zhoukr] 标签:基金净值 基金人士 基金资产净值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