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浩明:市场对欧洲三国财政反映有些敏感

2010年02月06日 02:30凤凰宽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月5日《股市风向标》节目播出“桂浩明:市场对欧洲三国财政反映有些敏感”,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那咱们就来说一说欧洲的债务危机,因为现在看起来市场是担心,说除了希腊以外,像葡萄牙还有西班牙,也是无法控制这种财政赤字,最终打击全球的经济,尽管希腊政府是出来安抚市场,说会推出一些可信的计划来削减赤字,在今年把财政赤字削减4%,但是市场仍然是担心说债务会越来越重。

今天在欧洲,我们也看到,像希腊、葡萄牙还有西班牙这三国的信贷违约掉期是再度的上升,而且触及到历来的新高了,有人说市场对于欧洲三国的财政状况反应有点太敏感了,那桂先生您怎么看呢?

桂浩明:我觉得确实有点这个情况,实际上无论是最早的冰岛,后来的希腊,现在西班牙、葡萄牙,可能西班牙的经济体规模稍微大一点,其他几个经济体规模都不是很大,那么换句话说,他们在整个国际经济大舞台当中的角色相对比较小,所以即便他们出现一些问题,当然也不至于影响到全局,但为什么这样一个事件会引发大家的(过渡震荡 音对)呢?那主要是由于它们都融入到欧共体当中,甚至有的都是在一个欧元体系当中。

那么欧元体系,它是一个统一的货币,统一的利率,基本相同的货币政策,那么在这个情况下,就容易引发波动。因为对欧盟来说现在越扩越大了,它要分几个层次,一个德国、法国这样的经济高度发达的国家体系,包括北欧以及中欧的一些国家。第二就是包括像南欧、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在一起。第三层面情况更糟糕的实际是东欧,新进入了欧盟,那再这样一个体系当中,你要施行相类似的政策,那确实不容易,容易引起问题。所以我觉得即是各国的具体问题,但同时也反应了欧元区在这种结构并不完全适应,包括它扩张过快所导致的。

但返过头也因为这样,所以它带有某种结构性的问题。因此它的爆发我想未必一定会能够对整个世界经济实体造成多大的拖累,毕竟它们的规模还小。这就使我们想起,上一次,去年年底在迪拜发生的危机。迪拜危机实际上从情况来看,丝毫不亚于这次的西班牙、希腊、葡萄牙的问题,但它还是能够很快的得到解决。那么我想这是欧洲的问题,特别是像这些南欧国家的问题,应该说也不至于影响到整个世界进程,返过来说,它还可以给整个世界敲一下警钟,因为最近大家都在退出,好像经济一好就可以退出了,但是现在告诉你,这个退出还不能过快。

当大家四处在退出,有些地方就已经发生了问题,所以我想这可能有利于大家采取更为稳健的一些政策,来保证经济持续发展,因为不管是消灭赤字也好,或者压缩赤字,推动经济发展也好,最本质的还是要让经济有一个比较稳定、有序的发展。

相关专题:

股市风向标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