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退市制度:临门一脚令人扼腕

2012年12月29日 06:43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华笑丛

0人参与0条评论

18家暂停上市公司的生死去留,是贯穿2012年下半年的一场大戏。时至年底,当市场翘首等待一批垃圾股被永远请出A股市场时,戏剧化的一幕出现了——27日晚,深交所一路大开绿灯,批准了*ST关铝S*ST天发*ST朝华*ST金城*ST远东*ST武锅B*ST中钨S*ST生化*ST大通9家公司的恢复上市申请。尽管9家公司里,有S*ST天发这样重组方案被股东大会否决的公司,有*ST中钨、*ST武锅B这样重组方案或债转股方案被证监会否决的公司,但是它们都神奇地复活了。

新政曾被寄予厚望

2012年“五一”节,证监会很忙。这个小长假前后,证监会连发四道金牌,其中最具有震撼力的一道,就是主板新退市制度的征求意见稿。

除连续四年亏损等旧标准外,新退市制度新增8条退市条件,包括净资产连续两年为负、营业收入连续四年少于1000万元、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并规定第四年的净资产和净利润退市指标,必须遵照扣非后孰低原则,与此同时,过低成交量和成交价格也将触发退市。显然,新版制度比老版严格得多,将使得A股的“不死鸟”无法再玩转保壳游戏,这导致“五一”节后,ST股大面积开跌。

7月份,随着沪深交易所修订版《上市规则》的发布,主板退市制度开始实施。不过,《上市规则》称,新规定不追溯计算以前年度数据。这就是说,因业绩原因退市的公司最早要在2015年出现。对于此前已经暂停上市的公司,交易所将在今年年底前作出是否恢复上市的决定。于是,市场立即把眼光转到了18家暂停上市公司身上。随后几个月,暂停上市公司的重组进程、股东大会投票结果、管理层审批情况无不牵动着其股东的心情。

“新老划断”成救命稻草

12月26日,答案开始揭晓,根据深交所审核结果,*ST炎黄*ST创智宣布退市,而*ST丹化*ST方向则实现重生。但仅一日之隔,27日的审核结果却大大出乎人们意料,几家重组、债转股方案被否的公司,居然也活了下来,这使得通过率猛增到85%。有知情人士透露,18家暂停上市公司是“新老划断”前的历史遗留问题,交易所是按照老规则进行审批,只要仍有主营业务和经营收入,就能恢复上市。为了获得管理层的通行证,一些公司的大股东还作出种种承诺。

如此一来,18家暂停上市公司中,仅*ST炎黄、*ST创智被判了死刑,11家公司得到恢复上市通行证,还有5家公司还在等待中。就这5家公司的重组进展情况,估计都能恢复上市。1月4日,退市整理板就将正式面世,上面很可能只有*ST炎黄、*ST创智两家公司孤零零的身影,想必此时,这两家公司定在捶胸顿足,悔恨早提交了申请一天。

恢复上市先别乐 新制度明年显威

退市制度名存实亡,一直以来是A股的痛。自2001年初“第一版”退市标准实施以来,A股退市公司总计才40余家,仅占公司总数的1.8%。从2007年底*ST联谊退市后,甚至便未再出现退市公司,制度形同虚设。这无疑助长了市场炒绩差、炒ST的陋习,因为再差的公司也不用担心“死亡”,有足够的时间捣腾重组,一旦咸鱼翻身,股价便一飞冲天。

正是因为退市制度执行不力,A股市场的ST公司队伍居然膨胀到一百多家,很多公司靠着玩一年微利、两年大亏、一年又微利保牌的“一二一”游戏,依然活跃在A股舞台上。极端者如ST四环,6次卖壳、10次更名,两度ST,目前依然活跃在A股舞台上,即将华丽转身为一家水务公司。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新退市政策被有识之士寄予厚望。可惜政策来的时候雷厉行风,到了关键时刻却手下留情,声势浩大的退市新政,就这样开了一个软绵绵的头。

幸好深交所强调,上述13家公司即便恢复上市,明年也将遭遇新退市制度的大考,而新制度要严格得多,若2013年业绩不佳,他们依然会被暂停上市。所以,明年这些公司依然要卯足劲求生存。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退市制度 ST股 上市规则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