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平安证券收史上最严罚单 被罚7665万暂停保荐资格3月

2013年05月11日 06:3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敖晓波

人参与条评论

拜“万福生科造假上市”案所赐,保荐机构平安证券昨天领到了有史以来证监会开出的最严厉保荐罚单。证监会昨天下午3点半召开发布会,宣布对平安证券的处罚,共罚没7665万元,暂停保荐资格3个月。

有意思的是,也许是知道在劫难逃,平安证券在证监会宣布之前,于昨天下午3点召开发布会,率先公布设立3亿专项基金赔偿万福生科投资者损失,此举也算是开了中国证券史的一个先河。

□处罚情况

万福生科被罚款30万

2011年9月,登陆创业板的万福生科,于2012年9月19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在证监会调查期间,万福生科公布了自查结果,承认2008年至2011年累计虚增收入7.4亿元左右,虚增营业利润1.8亿元左右,虚增净利润1.6亿元左右。

证监会发言人昨天宣布,万福生科案行政调查已经结束。经查,该公司虚假发行,未充分披露信息。其中涉嫌刑事犯罪的2名责任人已移送司法机关。行政处罚已处于预先告知阶段,下一步将下发正式处罚决定。

证监会已责令万福生科整改,并处罚款30万元;董事长龚永福、CFO秦学军各处以30万元罚款,终身市场禁入;其余19名高管分别处以5万元至25万元的罚款。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万福生科不触及终止上市条件。

平安证券重罚7665万

相比于造假方——万福生科区区30万元罚款,其保荐机构平安证券这次算是摊上大事了。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平安证券在万福生科保荐上市中,未能勤勉尽责,其出具的发行保荐书、持续督导报告等存在虚假记载,拟对平安证券给予警告,没收其该保荐业务收入2555万,并处以两倍罚款,罚款金额共7665万元;不仅如此,还暂停平安证券保荐资格3个月。平安证券参与保荐的30家在审企业或受牵连。

保荐代表人被终身禁入

相关保荐代表人也受到严厉处罚,吴文浩、何涛除罚款30万元外,还取消两人的保荐资格,禁止终身进入市场。对保荐业务负责人、内核负责人薛荣年、曾年生和崔岭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撤销证券从业资格;对保荐项目协办人汤德智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撤销证券从业资格。这也是证监会处罚保荐机构主要负责人的第一案。此前*ST大地案的保荐机构华泰联合并未遭遇任何处罚。

此外,证监会还认定万福生科IPO会计师事务所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报告虚假记载,拟对其没收138万收入,处以2倍罚款,撤销证券从业许可。对于签字会计师处以13万元罚款,终身市场禁入。

□企业自救

设3亿元补偿专项基金

就在证监会公布处罚决定之前,平安证券已经抢先一步,在深圳召开发布会,宣布将出资3亿元成立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将担任基金管理人,基金存续期为2个月。平安证券表示,此举为充分保护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中的受损投资者利益。

平安证券表示,设立补偿基金,釆取先偿后追方式,先行以基金财产偿付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再向主要责任方及连带责任方追偿。此举开了中国证券市场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而由保荐机构先行赔付再向相关责任方追偿的先河。

万福生科实际控制人龚永福和杨荣华夫妇承诺将承担依法应当赔偿的份额,并将3000万股万福生科股票质押给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管理,作为履行赔偿责任的保证。

3种亏损情形可获补偿

平安证券还公布了3种可获基金补偿的亏损情形:(一)自2011年9月14日起,至2012年9月15日之前买入,且在2012年9月15日之后因卖出或持续持有万福生科股票而产生亏损的;(二)自2011年9月14日起,至2012年10月26日之前买入,且在2012年10月26日之后因卖出或持续持有万福生科股票而产生亏损的;(三)自2011年9月14日起,至2013年3月2日之前买入,且在2013年3月2日之后因卖出或持续持有万福生科股票而产生亏损的。

平安证券方面表示,这次事件投资者是无辜的,因这次事件遭损失的投资者,如接受补偿,则表明其自愿放弃向万福生科事件的责任方再行请求赔偿的权利。投资者如不接受补偿,可依法起诉,但自行承担相应风险。

□背景链接 平安证券保荐几宗罪

收到近8000万的罚单,又自掏腰包3亿元来赔偿投资者的损失,这次平安证券可谓是舍了血本。

然而,翻看平安证券的保荐史,造假、业绩变脸始终不离其左右,从胜景山河,到万福生科,再到近期的海联讯因虚增利润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平安证券近3年内相继有3个保荐项目出现严重造假问题。

此外,由平安证券保荐上市的公司业绩变脸似乎也成了常态,统计数据显示。2010至2012年,平安证券共保荐87家公司A股上市,其中已有57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业绩变脸,占比超6成;另有29家公司在上市当年就出现净利润下滑。

□专家点评 严惩总算付诸了行动

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认为,证监会将严惩违规行为一直挂在嘴边,这一次总算付诸了实际。此次对于平安证券的处罚,将是一块很好的试金石,给所有的行业人士敲了一记响亮的警钟。

皮海洲称,证监会处罚的目标应该是把资本市场当中存在的一些欺诈上市的行为彻底清除,而不是仅仅把目光停留在追究中介机构的责任上。万福生科才是此次造假行为的主要责任方,但证监会过轻的处罚决定,日后对于类似造假行为根本起不到杀一儆百的作用。目前次新股公司业绩频频变脸,严重影响A股市场秩序和声誉,毒瘤不除,市场难以健康稳定发展。

京华时报记者 敖晓波

京华时报制图 杨佳宁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平安证券 证券投资者保护 万福生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