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平安证券:赔偿优于司法途径 不希望成为范本

2013年05月19日 23:24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薛玉敏

人参与条评论

2013年5月10日下午2时,在深圳丽思卡尔顿酒店,平安证券宣布出资3亿元,成立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存续期两个月。

尽管平安证券受到了转移大众视线、为保承销牌照花钱消灾等质疑,但不得不承认,此举开创A股维权先河,为中小投资者建立了新的赔偿机制。

不过,对于赔偿方案市场还有很多争论,尤其是平安证券设定的两个月赔款期限问题。

开创补偿股民先例

近几年资本市场发展中,虚假陈述屡见不鲜,但是投资者赔偿问题一直难以妥善解决。

现有法规赋予投资者通过民事诉讼手段获得赔偿权利,但现实中此类民生诉讼往往存在耗时长、成本高、举证繁琐、投资者分散、覆盖面窄、诉讼结构不确定等困难,最终获得赔偿的投资者比例不高。

2011年绿大地因虚假陈述造假上市,普通投资者没有得到任何赔偿。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09年1月1日至今,A股市场上有五粮液中电广通两面针等60多家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遭到证监会处罚。

科龙电器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中,2006年7月,投资者提起诉讼。直至2009年6月,达成全面和解,科龙电器将向投资者支付约2500万元的赔偿款。东方电子案中,股民历经6年的艰苦维权,才达成和解协议。

过去十多年,仅银广夏、海信科龙中捷股份杭萧钢构广汽长丰等几个案例结案,即使结案,部分公司也无力支付赔偿费用。例如蓝田股份案,2005年起诉至今,由于发行法人无财产可执行,投资者胜诉后未获得任何赔偿。

有人质疑,平安证券此举是为了避免大规模诉讼,因基金公告称,如果投资者接受了赔偿,就放弃诉讼的权利。平安证券方面则表示:“这只是在司法途径之外,为符合条件的投资者提供一条相对高效、便捷的渠道,使其及时获得补偿。”

“由中介机构出钱补偿,投资者几乎可以零成本拿到赔偿,避免高额诉讼费用,在资本市场是一个好的开端,开创一条处置此类事件、有效保护公众投资者利益的创新之路。”平安证券董事长兼CEO杨宇翔表示。

赔偿方案引发争议

平安证券补偿机制对于投资者是一件好事情,但是对于赔偿方案,外界仍有争议。

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在微博上提出了几点质疑:

第一,对于赔偿公告,平安证券或者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是否会采取发短信或打电话等方式通知到每位适合的万福生科投资者,发公告只能算是通知,不算到。这个工作,应该去做,大部分客户资料都包含了各种联系方式。

第二,没有看到通知或者没有接到通知的万福生科投资者是否失去了和解获赔的权利?那如果不会上网的投资者如何解决呢?这种设计方案不公平,甚至是一个圈套。

第三,既然赔偿难,为何设定如此短的时间,仅有2个月的存续期?当前的那点时间,真的很丢人,希望注册以及确认时间延长到2015年5月11日,期间确认一个赔付一个,没有注册确认的,默认为接受平安证券的补偿方案,将其赔偿款项汇到他们的资金账户。

对于这些质疑,平安证券方面称:“补偿基金是一种邀约,如果投资者放弃,就相当于放弃了赔偿机会。”

基金的存续期为自成立之日起两个月,基金管理人可根据基金运作的实际情况延长基金存续期间,但最迟不超过2013年12月31日。如果赔付时间太漫长,先行及时赔付就失去了意义。

根据平安证券的公告,投资者于2012年9月15日之前卖出万福生科股票或者于2013年3月2日之后买入万福生科股票所产生的投资损失不属于基金的补偿范围。

为什么会选择这段时间,杨宇翔表示,他们依据法律规定,尽可能把更多的投资者纳进补偿的范围。比如佣金率按照市场最高的3%来计算,如果走诉讼程序,任何一家法院判决都不可能得到如此好的结果。

本着有利于投资者的原则,确定符合补偿条件的投资者范围是:从2011年9月14日起至2013年3月2日期间买入万福生科股票,且在2012年9月15日、2012年10月26日、2013年3月2日三个关键时点中任一时点持有万福生科股票的投资者均属于本基金的补偿对象。具体的计算公式为:补偿金额=投资差额损失+佣金和印花税+资金利息。

“不希望成为范本”

平安证券此举是否会给其他中介机构施压?平安证券是否担心,如果开了这个头,今后再出现类似事件,公司都要成立补偿机制?

杨宇翔表示:“不是所有的企业都符合赔偿条件,一种是被法院定性为虚假陈述,一种是内幕交易,我们才考虑做出赔偿方案。况且,这不是一个四海皆准的规则,也需要中介机构本身的意愿。”

“现在市场频频出现业绩变脸的公司,原因有很多,并不适应条款。”杨宇翔称,“我们并不希望成为范本,这样的赔偿案例越少越好。对从业人员来说,这件事带来深刻教训。”

深圳一位投行人士称,并不是所有券商都有平安证券的实力。“目前,市场上就有声音,要求绿大地的保荐机构华泰联合也能出来,有所担当。”上述投行人士称。-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投资者 平安 万福 证券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