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万福生科终结中磊事务所:90个签字项目紧急找新东家

2013年05月20日 06:49
来源:理财周报

人参与条评论

被除名的中磊会计所调查:90个签字项目紧急找新东家,原机构翻版“鹏城所”

中磊一分为三,被三家会计所瓜分。山西和江西分所将并入大信,上海分所并入利安达,广东分所在一周前并入中兴华富华

理财周报实习记者 谭楚丹/深圳报道

绿大地绊倒了鹏城事务所,万福生科则终结了中磊事务所。

某种意义上说,中磊会计师事务所是鹏城会计师事务所命运的翻版。还没等到证监会处罚结果,万福生科审计机构中磊事务所早已散得七零八落,各地人马找到新“东家”,被大信、利安达、中兴华富华等三家事务所瓜分。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被撤销证券服务许可后,中磊IPO项目、常年年审、新三板、债券涉及的90个项目,将全部被更换事务所,其中大部分项目随着流动的人员到达新所。

鹏城之后,中磊再次拷问中国会计界的职业良知和职业操守。靴子尚未落地的新大地审计机构大华事务所、华锐风电和天丰节能审计机构利安达事务所,或将成为第三个“鹏城”。

中磊翻版金蝉脱壳

最近,中磊事务河北分所负责人曹忠志忧心忡忡。

5月10日,证监会处罚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当天,中磊河北分所官方微博发布微博感慨:“一个人害了一个事务所,一个人砸了800多人的饭碗。”

因万福生科造假事件,中磊会计师事务所被罚没收业务收入138万元并处以2倍的罚款,并被撤销其证券服务业务许可证。

而其签字会计师王越、黄国华给予警告,并分别处10万元、13万元罚款,均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签字会计师邹宏文则被警告,并处2万元罚款。

尽管早有所料,但5月10日,成为中磊会计师事务所的终结点,其19个分所分崩离析,分别投奔大信事务所、利安达事务所、中兴华富华。

据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公告的关于执业注册会计师转所执业的在1-4月之间汇总表显示,中磊河北分所已有6名注册会计师转走,均转入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河北分所目前仍有32名注册会计师。

因为受“万福生科造假”事件的影响,河北团队军心不稳,挽留员工是当前头等大事,曹忠志无奈地笑笑“大家还是想要吃饭的,我最近一直在给他们做思想工作”。

对于送上门做IPO项目的公司,曹忠志一律婉拒,“等七八月后团队稳定了,我们再合作”。

万福生科事件发酵9个月以来,中磊事务所总部共有15个人转到利安达,目前总部只有48个注册会计师。

而中磊广西分所则开始投奔大信事务所。万福生科签字会计师之一王越,正是广西分所负责人。当记者以拟上市公司身份致电到该分所,向其询问目前是否还能承接IPO审计业务时,一名公司业务部人士告诉记者,“我们有一部分人员去年跟大信重组了,尽管已经立案,但实施的处罚时间没有定下来,后续情况不了解,但你确定要做的话,我们可以帮你做。”

而中磊事务所高层也纷纷投奔大信事务所。据中磊山西分所工作人员称,该分所并入到大信是“上面的意思”。

据知情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中磊的谢总已到大信做合伙人了”。据了解,谢维和谢泽敏均为中磊合伙人,谢青是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副主任会计师,当记者通过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查询,发现两名合伙人仍在中磊,但三个名叫“谢青”的注册会计师中,有一名所属单位为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其他名单均不在中磊工作。

中磊事务所从此一分为三,并被三家事务所瓜分。其山西分所和江西分所在最近两三个月内并入大信,上海分所并入利安达,广东分所在一周前并入中兴华富华。多地分所的工作人员称,尽管业务上仍然受到“万福生科”事件影响,但团队流失人员不多,基本上整体并入其他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仍然能平稳和顺利展开。

而中磊深圳分所,早在2009年并入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理财周报记者前往中磊深圳分所官网披露的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车公庙泰然九路盛唐商务大厦西座28层2806室,并未发现此公司。物业管理处咨询工作人员表示“一年前来的时候,没有见过‘中磊’”。

因大信与中磊的频繁互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在今年3月6日和11日约谈大信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提醒在新承接部分上市公司2012年报审计业务时要注意可能存在的风险。

“中注协将对事务所年报审计业务报备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和全面分析,对于报备不及时、未按要求进行前后任沟通的事务所,将出具提示函。”中注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最严惩罚:90项目全线叫停

“啊?中磊出事了?这得赶紧向领导汇报。”5月14日,中磊在审IPO项目江西三鑫医疗公司财务部一名工作人员吃惊地回应理财周报记者。

据发改委最新要求,不管是IPO项目,还是新三板、债券承销项目,聘用的审计机构若为中磊会计师事务所,一律替换,不讲条件。

截至目前,由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做审计机构的共有12家拟IPO公司、44家上市公司,这些项目必须全部更换事务所。不仅如此,中磊此前审计的19个新三板项目、15个债券项目,合计90个项目将被全部变更事务所。

仅上市公司年审一块,利润就不少。2012年,由中磊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的上市公司共44家,实收上市公司审计费用共2373万元。

5月15日,理财周报从投行人士处获悉,已接到监管层通知,要求新三板项目及时更替中磊事务所。

该通知称,非上市公众公司申请其股票公开转让或定向发行的应由律师事务所出具法律意见书、具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审计报告,各主办券商应关注证监会后续作出的正式处罚决定,自查拟推荐挂牌公司是否存在聘用中磊会计师事务所或湖南博鳌律师事务所情形,并采取及时更换等相应措施。

同时,负责企业债券审核的发改委,也要求投行自查,承销商所做债券项目聘用的审计机构若为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则要求及时采取更换等相应措施。

一些公司已陆续开始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在44家上市公司中,河北宣工5月14日发布《关于取消聘任会计师事务所议案暨增加临时提案的公告》,直言中磊会计师事务所“未勤勉尽责,审计程序缺失,在审计证据的获取以及审计意见的形成方面存在不当行为,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称解聘中磊会计师事务所,改聘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该案例成为首家因“中磊失职”而宣布改聘的公司。

当天,曾经作为河北宣工的签字会计师的曹忠志,颇感郁闷,中磊河北分所发布官方微博:虽然被吊销资质了,但是日子还得过,又不是自己的责任。

另外,中南建设三聚环保同样变更为利安达事务所;长春高新中江地产成城股份江中药业长百集团丰林集团也已发布变更会计事务所公告,均更改为大信会计事务所。公告原因多为:“因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原为公司提供财务报表审计工作的执业团队拟整体转入某会计师事务所。为保持公司外部审计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拟聘任某会计师事务所公司2013年度财务报告的审计机构。”

而12家拟IPO公司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福莱特玻集团、北京派特罗尔油田公司和中国木偶剧院公司均表示“不换人”;中矿资源勘探则表示“一定换所”,“出的事这么大,我们在拟IPO时候,也会对中磊进行考量”;江西3L医用制品公司则仍在考虑项目是否让中磊的人继续跟进。

此次拟IPO中,由王越担任签字会计师的有两家,分别是广西华锡集团、深圳中航信息科技产业。有知情人士称,因为万福生科造假一事在去年被曝光,深圳中航在今年年初已有预感,会计事务所也提前向中航打招呼,提醒做两手准备,“目前股东还没确定换哪一家,但大家的共识是换一所规模比较大的,中磊太小了”。

中磊之后:利安达大华岌岌可危

中磊并非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

今年2月27日,因“绿大地事件”,昔日的华南第一大所深圳鹏城事务所被撤销证券服务业务许可。

事发半年前,深圳鹏城会计师事务所就被国富浩华吸收合并,大部分从业人员和业务进入国富浩华。这是一个“金蝉脱壳”计,一个空壳公司留给证监会处罚,即使撤销其证券业务资格,在行政法律责任上也仅仅“走形式”。

该“解体脱身”的办法,早在12年前已有先例。银广夏事发后,中天勤的执业资格,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许可证被撤销,合伙人们带领超过60家上市公司客户名单,各自另寻东家。如今,中磊多地团队陆续并入大信、利安达等会计事务所,行动踪迹步鹏城后尘。

华锐风电和天丰节能涉嫌“财务造假”,作为两家公司的审计机构利安达会计事务所也难逃监管严查。此外,虽然新大地造假处罚的靴子没落地,审计机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也岌岌可危。

有知情人士透露,利安达内部开始分裂,有一个合伙人带旗下团队去国富浩华;另有合伙人带团队去中瑞岳华,剩下的继续留在利安达。

“绿大地出事,鹏城所有人投奔天健所,没料到海联讯把天健所带沟里了;万福生科出事,中磊所有人投奔大信所,没料到天能科技把大信所搞栽了;中磊所也有人投奔利安达,没料到天丰节能又出事儿了;前几年北京立信的一拨人跟着到了大华所,没料到新大地让大华所兜上了。”一名资本市场资深观察者如此感叹。

这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景常常发生。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证券服务许可的取消大伤会计事务所元气,“倒霉的中磊,没享受到短期停业的待遇,直接被开除了。好在会计师可以换阵地,合伙人该咋当就咋当。”一名资深会计人士叹道。

然而,湖北领汇律师事务所主任万珏律师认为,证监会对中磊会计事务所的处罚仍然太轻,“金蝉脱壳是很恶的先例,这会导致侥幸心理发生,让处罚落不到实处,对证券投资者来讲是一纸空文。”

在他看来,会计事务所作为经济活动中高端业务的垄断者,享有很多特权,“作为重要的把关者,在经济垄断的特权上享有高收益,同时他应该承担高风险”。

如何减少和避免同类案例的发生,万珏律师提出五点建议:一是修订证券法,加大违法失信主体的处罚力度和处罚额度,降低违法者获得收益的概率;二是加强合伙制度产生的连带责任,“发生重大处罚,一个出事其他都走不了”,只有这样,会计事务所才会加强内控,减少利益冲动;三是当事务所发生重大事情时,证监会应该建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冻结事务所全体合伙人转会事宜;在赔偿方面,律师事务所有责任保险制,如果案件出了问题造成客户损失,保险公司可以进行赔偿,会计事务所能否借鉴与创新;五是加大举报制度,提高奖励。

[责任编辑:liuyf] 标签:事务所 会计师 大信 利安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