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深圳前首富将掌舵华林 薛荣年因万福生科或转入子公司

2013年05月24日 07:42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桂衍民

人参与条评论

万福生科事件对华林证券的冲击正在发酵。

证券时报记者日前获悉,华林证券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薛荣年或到深圳立业集团担任要职,而该券商实际控制人、深圳富豪林立将出任华林证券董事长。

薛荣年或退居幕后

5月10日证监会通报了对万福生科造假案件的处罚措施,对曾任平安证券保荐业务负责人、内核负责人薛荣年等人给予警告,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撤销证券从业资格。

根据《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的规定,薛荣年至少在3年内或将丧失邮轮とぷ鞯淖矢瘢嗟庇诮胧谐3年。

而薛荣年于2011年年底辞去平安证券总经理职务,之后出任华林证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至今。受此事件影响的华林证券管理层已被迫准备应对预案。

“未雨绸缪,我们已在做最坏结果的打算。”华林证券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薛荣年可能暂时转向幕后,集中精力处理万福生科事件,或去华林证券控股股东立业集团担任要职。华林证券实际控制人、一度被市场人士称为深圳隐形首富的林立将兼任华林证券董事长,现任华林证券副总裁龚寒汀继续执掌投行。

据悉,上述安排都是基于证监会预告的处罚结果,也是华林证券所称的最坏结果。根据中国平安5月22日公告,证监会近日已将相关处罚事先告知书送达各当事方。对此如有异议,还可以提请行政复议。之后才会下发正式的处罚通知书。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华林证券相关管理层对证监会上述处罚有异议,认为对相关个人处罚过重,但对法人处罚过轻,尤其是忽略了对法人代表的追究,将申请行政复议。这或许与薛荣年“暂时集中精力处理万福生科事件”相关。

上述知情人士认为,按如此方案进行的安排,对保持华林证券目前团队的稳定、保持现有政策的延续都有好处,对新老客户也是最好的交代。

深圳前首富走向前台

“如此安排在预料之中。”华林证券投行一位员工听到此消息后表示。据这位员工分析,因薛荣年的去留事关华林证券核心团队的稳定,作为实质控制人林立肯定会考虑到这点。

而当初薛荣年带领核心团队投奔华林证券时,市场上曾传出林立给予了高额补偿。而据华林证券内部人士预估,华林证券股东方对薛荣年团队先后付出远不止6000万元。

这一切,瞄准的就是在薛荣年带领下,将华林证券做大做强,直至首发成功。分析人士称,这一点上,作为生意人的林立,不会在付出未得到回报时就将薛荣年团队置之不理。

据记者了解,薛荣年及团队加盟华林证券后,华林证券就开始筹划首发事宜,甚至确定了分步进行的方案。例如,第一步是进行增资扩股,将目前华林证券的注册资本金从8.07亿元扩充到20亿元左右,但因股东持股过于分散,这一步难以付诸实施。

目前,股权分散问题即将解决。工商资料显示,华林证券的股权已集中到了立业集团、深圳希格玛计算机技术公司和深圳怡景食品饮料公司3家公司手中,持股比例分别为71.62%、8.43%和19.95%。此前分别由广州特发实业公司等10家公司持有的股权已全部转让到立业集团名下。

最新资料显示,立业集团注册资本25亿元,经营范围为:投资电力行业和高科技项目,房地产开发经营;国内商业、物资供销业;经济信息咨询;计算机软件、通信产品的技术开发;房地产经纪。林立担任立业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并持有立业集团99.6%的股份。目前,林立在华林证券的公开身份为董事。

值得一提的是,林立在2007年的胡润百富榜上排在第41名,成为了当时深圳首富,身家突破140亿元。

而在万福生科造假案处罚措施披露前一周,有一条信息颇有意思:5月3日,深圳证监局对林立申请华林证券“董事长、副董事长、监事会主席任职资格审批”进行了受理。尽管并不清楚林立当时具体申请何种职务,但与华林证券当前所做的最坏打算的内容非常吻合。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华林证券 薛荣年 证监局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