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鸿基:香港最大地产商 郭家为香港第二富有家族

2012年03月30日 10:15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鸿基:香港最大地产商 郭家为香港第二富有家族

郭炳联(左)郭炳江(右) CFP供图

新鸿基:香港最大地产商 郭家为香港第二富有家族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资料图片

新鸿基:香港最大地产商 郭家为香港第二富有家族

郭炳联去廉署总部时,在车后座一直闭目,用手按鼻。

此前新地执董陈巨源也曾因涉贪被拘

新地系内上市公司昨日停牌今将复牌

另有5人此前已被拘

新华社电 香港廉政公署发言人29日傍晚证实,该署拘捕了一家香港上市公司的两名高层人员及一名香港特区政府前主要官员,怀疑他们涉嫌贪污。发言人还表示,调查仍在进行中,廉署现阶段不会再作进一步评论。发言人说,被捕人士涉嫌触犯《防止贿赂条例》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行。该上市公司另一名高层人员以及其他4名人士,也因涉嫌与这宗案件有关,较早前被廉署拘捕。

香港当地多家媒体报道指,被拘捕人士为新鸿基地产联席主席郭炳江和郭炳联兄弟,以及特区政府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当日傍晚也就此发表声明。声明说,律政司有既定机制确保检控决定公平公正。

声明说,律政司司长作为律政司的首长,会确保整个个案均根据妥当及适当的程序处理,并严格遵照法律及检控政策行事,并表示廉政公署的调查仍在进行中,律政司现阶段不会作进一步评论。

新鸿基地产当日上午9时51分停牌。

新鸿基地产

廉署已向新地发出搜查令

消息指,郭氏兄弟及许仕仁涉嫌贪污及收受利益,抵触防止贿赂条例,又称有人疑把政府机密泄露给私人机构。另外,新地另一名执行董事陈巨源早前曾因涉嫌贿赂,被廉政公署拘留调查,直至上周才复职。新鸿基地产及系内两家公司,数码通及新意网,昨晨开市后不久,相继突然停牌。

新鸿基地产(股票代号:16)昨晚发出公告称,廉署已向新地发出搜查令,要求公司提供若干有关指控的资料。新地表示,董事局已于今年3月19日成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该特别委员会已重组,由黄植荣(执行董事)、黄奕鉴(非执行董事)及王于渐(独立非执行董事)组成。

许仕仁清晨时分被带离寓所

廉署人员在昨日清晨采取行动。先到许仕仁位于跑马地礼顿山的寓所将他带走;郭炳江也是被从寓所邀请到北角廉署总部助查;郭炳联则在湾仔新鸿基中心被廉署人员带走,至下午2时多乘车去到北角廉署总部,他在车后座一直闭目,用手按鼻。稍后,声称代表郭炳江的资深大律师骆应淦抵达廉署。

董事局决议郭氏兄弟保留原职

新地方面澄清,郭炳江及郭炳联被拘,并没有影响集团的正常业务及运作。董事局决议郭炳江及郭炳联继续执行及履行职责,包括联席主席兼董事总经理之职务,有关决议获董事局会议的10名董事一致通过。郭炳江及郭炳联并没有出席该董事局会议,执行委员会将继续负责本公司之日常管理及运作。此外,新地股票于昨晨9时51分停牌,并于今晨9时起复牌。

79岁执董陈启铭前日逝世

另外,新鸿基昨日公布,该公司79岁的执行董事陈启铭于3月28日辞世。陈启铭自1981年1月起出任该公司执行董事,他也是公司执行委员会成员。

20年来地产公司

被捕最高层主管

有地产界人士指出,这可能是20年来,被廉署逮捕的主要地产公司最高层主管。此次郭氏兄弟被调查,估计与此前陈巨源被查有关。陈在新地工作25年,并于1987年开始成为董事,主要负责新鸿基项目规划和土地收购,在集团功绩显赫。

新地近年经历管理层变动,2008年2月家族争拗曝光。公司突然宣布,主席兼行政总裁郭炳湘因个人理由暂时休假,其职务及职责由当时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江及郭炳联分担。(综合)

人物备注

新鸿基:港最大地产商

郭家:港第二富有家族

新鸿基集团除了是香港最大的地产发展商外,业务广泛,整个新地系总市值达到3218.44亿元,郭氏兄弟更是香港第二富有的家族,根据《福布斯》统计,家族身家达183亿美元。

郭氏三兄弟的父亲是公司创办人郭得胜先生。从经营洋货买卖起家,到成为现今香港最大的地产企业之一,郭得胜在财力和人力储备上为此后新鸿基的发展打下了雄厚的基础。1990年郭得胜因心脏病复发去世时,新鸿基地产的市值已达254亿港元,与1972年上市时相比,增长了63.5倍。

郭得胜去世后,新地掌舵的是接受过精英教育的郭家第二代。当时担任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的老大郭炳湘和担任副主席的老二郭炳江在英国伦敦大学分别获得结构工程学硕士和经营学硕士学位,同样担任副主席的老三郭炳联毕业于剑桥大学,后在美国哈佛大学获得MBA学位。 综合

“桥王”许仕仁

“财经三剑客”之一

许仕仁,1948年生于香港。1970年香港大学毕业,获文学士学位。同年进入香港政府,加入公务员行列。1982年留学美国哈佛大学。1995年9月任财经事务司,是首位华人财经事务司。1997年2月20日,许仕仁被国务院任命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财经事务局局长。1998年,许仕仁获香港特区政府金紫荆星章。2003年自组顾问公司,并出任新鸿基地产特别顾问九巴董事。

2005年6月,被任命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亚洲金融风暴中,他与时任财政司司长的曾荫权,以及金管局总裁任志刚,组成“财经三剑客”,成功击退国际炒家。是曾荫权竞选行政长官时的幕后军师,因其点子多,被冠以“桥王”之称。又因其体态,被香港传媒昵称为“肥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新鸿基 郭炳江 许仕仁 香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