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监会新主席令市场各方忐忑 改革或将延续

2013年03月20日 09:44
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罗辑

0人参与0条评论

“证监会‘换帅’在一定程度上为改革创造了机会,但能不能抓住机会、利用机会还存在未知数,但投资者应该抱有希望,呼吁触动核心利益、抓住市场根本的改革早日到来。”知名财经评论人士黄湘源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说道。

时下被资本市场认为是“激进改革派”的热点与焦点莫过于肖钢继任证监会主席一事。市场各方对领导层的“换帅”持有怎样的看法?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机构私募人士均对此事表达出较为乐观的态度,专家学者则对新证监会主席寄予了不少期望,而不少个人投资者则表现出担忧和无望。

淡定派

不应有太多情绪化的解读

“一般而言,经济、财政政策具有一贯性,证监会主席‘换帅’后,除了个人风格有所变化外,预计对证券市场整体的政策影响不会太大,市场对此事不应有太多情绪化的解读。”龙赢富泽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童第轶如此说道。

多方消息显示,证监会“换帅”一事尘埃落定,此外,领导层肯定了郭树清在证监会期间的工作,肖钢表示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

对于这些有限的信息,童第轶表示:“目前来说,可供判断的信息并不多,新任证监会主席并没有太多举动,现在做解读为时尚早。”但童第轶同时认为,政策的制定属于顶层设计,不会由于证监会“换帅”就出现大幅度的调整变化。“以之前证监会主席在任职期间推出的各项改革措施来看,涉及了能够改革的各个地方,整体上这些改革措施是成体系的。新任证监会主席走马上任后,预计新的政策不会有太多根本性的变化,未来会根据实际情况对一些改革措施进行一定的修正和深化。”

除了童第轶,多位私募人士也淡定对待证监会的此次“换帅”。乾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何辉表示:“就现有信息来看,新任证监会主席已经表态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所以‘换帅’的影响是中性偏乐观的。”而深圳市中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海鹰则认为,除了政策的延续性,“在整个改革的大基调下,资本市场的政策也会顺应大的潮流,看好经济和证券市场的发展。”

期待派

希望能将改革延续

比起私募人士的乐观和淡定,资深财经评论人士黄湘源则表示,仅仅是保持政策的延续性或还不够,期待更加深入的改革。“虽然上任证监会主席大力推出不少改革措施,内容也很多,但仍然浮于表面,重融资轻回报的根本问题并没有太大改善。”黄湘源表示。

黄湘源认为,“上市公司分红更多的在于上市公司的效益和其回报投资者的理念,这并非是证监会可以规划、管制的。目前,除了大股东、机构投资者能够依靠分红获得较大回报,普通投资者在红利税、除权除息等政策没有改变的情况下,依然没有分享到上市公司分红的业绩增长果实。”

在上任证监会主席任职期间,尽管有扩容QFII和RQFI,倡导吸引海外资金入市;限制散户投资者等举措,但在黄湘源看来,均未触动A股长期疲软的根本问题——重融资轻回报。在上述背景下,黄湘源对“新帅继任”寄予了期待,“证监会‘换帅’实际上也是为改革创造了机会。”

黄湘源表示,虽然“新帅”的个人风格和将会实施的改革措施都不明确,但投资者仍可呼吁,希望管理层深入改革,特别是下放行政特权以及加强法制监管。

就肖钢上任证监会主席后面对的800多家IPO堰塞湖,黄湘源就指出,“目前A股面临最大的问题是IPO如何发行,而要改变这种情况,需要让市场‘说话’!IPO的发行是否在审批制上下功夫?审批权下放,让市场辨别上市公司究竟值不值得投资。监管层更多地履行监管地职责,对造假上市的公司进行严厉打击,‘让他们怎么来就怎么去’,提高其犯罪成本。”

悲观派

能不能赚钱才是真谛

实际上,A股市场最多的投资者并非机构、更非专家,而是散户投资者。对于此次证监会主席的换人,他们做不到私募的淡定,也无法像专家一样寄予建议、大声呼吁,接受记者采访的个人投资者大多表现出了忐忑和无望。“郭树清上任证监会主席后推出的政策力度挺大的,不知道新任证监会主席又会怎么样?”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者说道,“对于新任证监会主席我不了解,但是上任证监会主席做了什么,想做什么,股民都看在眼里。其实大盘跌不跌、涨不涨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好公司,能让股民在这么大的A股市场找到一只能赚到钱的股票,郭树清推出的改变投机市为投资市。他离开了,未来不知道改革还会不会持续下去。”

股民向先生则直接表示,新任证监会主席任职后,IPO重启速度可能加快。“郭树清离任,或意味着IPO开闸的时间将越来越近。有报道说以前打算撤单的IPO再审企业现在都在观望了。IPO的压力那么大,不知道新任证监会主席是怎么打算的,大家都很忐忑,希望肖钢能够对IPO企业严格审批。”

实际上,大多数投资者都对于证监会“换帅”后IPO堰塞湖的问题表示担忧,“希望新任证监会主席能够早日出台切实的政策、措施,让股民在A股市场上看到希望。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证监会主席 主席令 大盘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证监会新掌门肖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