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权威专家解读A股如何实现中国梦:上涨才是硬道理

2013年05月06日 07:58
来源:北京晨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上任不足两个月的证监会主席肖钢,在青年节前夕首度发表讲话,希望“青年人成为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发展的生力军”,希望“资本市场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载体”。对此,A股市场给予了热烈回应,上证综指在券商股的率领下,上周五大涨30多点。

上涨才是硬道理

“中国梦”需要践行者,但长期以来,A股市场却丧失了赚钱效应。一方面,美、欧、日等国股市迭创新高,为提升身处困境的人们的信心发挥了巨大作用;另一方面,A股市场却与希腊为伍,涨幅排名全球倒数。

新任证监会主席要带领股市践行“中国梦”,这是一个良好契机,年轻的分析师和基金经理们,应赶紧响应号召,践行“中国梦”,看多做多吧!

-政法大学教授 刘纪鹏

当今中国,没有什么比证监会主席讲“中国梦”更加重要。 讲“中国梦”,还要践行“中国梦”,其标志就是“指数挂帅”。首先,要把“中国梦”和提升大盘指数挂起钩来,让中国股民不再为不公平的被剥夺和血本无归的梦魇压身,让中国的中产阶级消除牢骚满腹的忧伤和悲苦。其次,要把“中国梦”与提高中国股市的估值水平挂起钩来。股市起,则国家兴;股市低,则国家迷。

-华东师大 李志林

股市要实现“中国梦”,首先要尽快摆脱目前的股市“噩梦”。股指从2007年的6124点下跌,至今还停留在2200点的山脚下;从2001年至今的12年涨幅为负;1.6亿股民被不公平的掠夺和血本无归的梦魇压得满腹忧伤和痛苦;中石油、中国铝业中国远洋华锐风电国民技术等大量股票跌得仅剩2折……上涨才是硬道理!

制度建设是圆梦关键

中国股市病了,这是很多市场参与者乃至局外人都已认可的事实。要想实现“国民致富”的梦想,首先要找到治病的药方。IPO及退市制度的改革,限售及减持制度的健全,都需要花大力气、下大决心去治理建设。前任证监会主席曾大刀阔斧地改革,力图一夜之间根治A股沉疴。新任证监会主席又该如何来圆“中国梦”呢?

-经济学家 华生

中国股市的症结,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因转变不完全带来的制度缺陷。借壳重组、爆炒垃圾股、新股门槛过低、市场供需失衡等不健康现象依旧存在。要改变中国股市的现状,尽快实现与国际接轨,进行“二次股改”,即发行审批制度改革是逻辑的必然。政府在股改之中,也不应该如一些迷信“市场”者所言的“按兵不动”,而是积极完善制度,干好“裁判员”的本职,促进市场的健康成长。

-政法大学 韩卓然

在发行制度上,证监会的职责是监管,是抓坏人,而不是替投资者进行价值判断和为投资者“选美”;此外,解决上市企业供求不真实的一个方法是减少发行频率,可以一次打包发行多家企业,增大供应,并且明确责任人;解决家族企业一股独大,就要控制其第一大股东的上市比例,最好降到40%以内;控制大小限、大小非的减持,必须预设可流通底价,要向社会公告。

严格监管是圆梦保障

A股的法律法规并不比别的市场少,也不比别人差,但一直以来都是给人惩治不利,坏人总能得逞的感觉。小部分人暴富,大部分人却是赔本赚吆喝。有法不依,监管执行不到位,对权势大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都是伤害这个市场的顽疾。只有秉承三公原则,真正为中小投资者着想,才能让全体投资者实现投资梦想。

-经济学家 易宪容

股市的萧条,其实是因为监管部门监管不到位。证监会职能或功能在于让投资者有一个利益的最后庇护所。在一个信息严重不对称、当事人利益冲突的证券市场中,为什么投资者仍然敢进入?就在于他们在希望获利的同时,有人会保护他们的利益不受到侵害。要对股市上的犯罪者、交易中的骗子行为以及那些敢以身试法者严加监管,有一起查处一起,要处罚得他们倾家荡产,永世不敢在证券市场为非作歹。

-财经评论人 官建益

几乎窒息的A股在肖钢主席一篇“践行中国梦”的讲话中来了个鲤鱼打挺。然而,我们更愿意看到实际的行动,看到IPO的真正改革,看到严格的监管,看到退市制度的真正执行,看到违法犯科者被批量处理,看到更多的好公司在这个市场长期不倒。如果这些都看到了,A股就成了真正的投资场所。

【股民观点】

-Grace瑾瑾ZHY:为了“中国梦”,要重新踏上6124点征程?

-风雨下黄山:一轮牛市,远胜四万亿刺激,美国、欧盟、日本就是这么干的,尽管他们目前经济并不好!

-玉儿0111:股市沒有牛市,直接影响实体经济,立即影响居民消费。

-花魂-鸟梦:我的梦也与股市相连,那里面可是咱的血汗钱啊!

-小银子围脖:这是领导无心,股民有意吧?

主持人:刘畅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中国梦 A股市场 中国股市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肖钢之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