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肖钢:进一步强化证监会“两维护、一促进”的核心职责

2013年05月21日 19:57
来源:中证网

人参与条评论

中证网讯 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肖钢21日表示,要进一步强化证监会“两维护、一促进”的核心职责,即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肖钢还强调,证监会作为监管部门,对不该管的事情,要坚决地放、逐步地放、放到位;法律允许放的,抓紧放,法规还不允许放的,修订法规条例后逐步地放;对不符合转变职能要求的行为,要坚决地改、逐步地改;对需要管好的事情,要坚决地管住管好。

5月21日,证监会党委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议,认真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肖钢就证监会系统如何转变职能作了讲话。

肖钢指出,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重大意义,全面部署了各项任务,明确提出了工作要求,为转变政府职能指明了方向。证监会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联系工作实际,把转变职能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头等重要的工作。全系统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转变政府职能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政府职能已迫切需要转变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释放改革红利、激发社会活力、刺激民间投资的重大举措,同时还是反腐倡廉的有力手段。

肖钢表示,要进一步强化证监会“两维护、一促进”的核心职责。要把工作重点切实转到加强监管执法,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上来,采取一系列配套措施,在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予以倾斜,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防范系统性风险,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要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把该放的放给市场和自律组织的同时,及时跟进配套的监管措施,提高监管执法的本领。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增强监管能力,努力做到规则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提高监管公信力。

肖钢强调,我国资本市场仍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未来发展潜力巨大,要进一步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当前是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难得机遇期,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取向,抓住机遇,迎难而上,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措施。要进一步完善监管资源配置的制度安排,继续厘清会内部门、派出机构、自律组织、会管单位之间的关系,按照职能转变的总体要求,总结实践经验,逐步建立起集中统一、优势互补、功能配套、信息共享、协同有效的监管体系。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就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以及金融监管机构转变职能问题作了辅导报告。证监会党委中心组成员,会内各部门、各派出机构和会管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讨论,法律部主任黄炜从现行法律对证监会职能的规定及相关实践的角度,就职能转变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肖钢 监管 职能 国务院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肖钢之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