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定富:支持险资投资西部11省区 投资机会大扫描

2010年10月25日 08:36中国证券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服务西部大开发

中国证券网记者 田立民 ○编辑 朱贤佳

在23日举行的首届中国西部金融论坛-国际资本分论坛上,来自国内外证券金融业、风险投资界的众多专家和业界精英,围绕资本服务西部大开发的话题展开讨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全国政协常委、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晓钟,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四川省证监局局长杨勇平,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等在专题演讲中纷纷给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在演讲中指出,西部加速实现跨越式发展,首先必须创造与资本市场对接的良好机制,实现西部优势资源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实现这一对接,政府须积极推动企业上市、加快西部科技园区建设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推动区域金融发展,并积极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

四川省证监局局长杨勇平在演讲中表示,西部大开发十年四川资本市场成绩斐然,目前加快发展的优势明显,接下来将抓住机遇,在更高层次上服务和支持西部大开发。据她介绍,四川现有A股上市公司81家,境外上市公司9家,排名全国第七位、中西部第一位。上市公司现已基本覆盖全省重点产业领域,成为拉动四川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形成了东方电气五粮液泸州老窖、攀钢钢钒、四川长虹等一批行业龙头。

她表示,目前四川资本市场已形成了政府搭台、企业参与、沪深交易所指导、各方支持的上市培育体系,特别是国家相关部门绿色通道支持,使省内企业上市融资已经形成了梯队,几百家企业已经接受了上市辅导培训。同时,已有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和整体上市余地很大。下一步四川证监局将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加快上市、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推进证券期货机构创新发展,配合证监会即将推出的全国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扩大试点的相关部署,推动成都高新区和绵阳科技城园区做好进入试点范围的各项准备工作,不断提升“四川板块”的质量和市场形象,增强上市公司再融资能力。

吴定富:保险业要全力支持新一轮西部大开发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日前在第一届中国西部金融论坛上强调,全力支持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是保险业的重要任务。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全局,不仅要重视为发达地区、优势产业和先富群体服务,也要重视为欠发达地区、比较困难行业和低收入群体服务,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保险业要紧紧抓住难得契机,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探索创新服务模式,在助推西部地区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的良好发展。

吴定富指出,进一步支持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是保险业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行业责任,是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体现,也是保险业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客观要求,保险业在服务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大有可为。一是在促进西部地区加快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功能,保障经济稳定运行。利用保险资金长期性、稳定性的特点,以及资金运用渠道进一步拓宽的政策,支持西部地区重点建设。通过出口信用保险,促进西部地区发展出口贸易,推动外贸结构调整。二是在服务西部地区民生保障上发挥更大作用。积极发展农业保险、小额人身保险和商业养老、医疗保险,深度参与西部地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为保障西部地区民生、促进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作出贡献。三是在维护西部地区社会稳定上发挥更大作用。加快西部地区治安保险和相关领域责任保险发展,促进西部地区加强平安建设,有效化解社会纠纷,减轻政府在安全生产、工程建设、道路交通、校园安全、旅游安全等领域重大事故的管理压力。四是在推动西部地区生态建设上发挥更大作用。在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探索以社会化、市场化途径解决环境损害问题,迅速应对环境污染突发事件,提升环境保护管理水平。

吴定富同时强调,保险业要结合行业实际,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大开发的支持力度。首先要科学制定规划,找准保险业支持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切入点。按照中央《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将保险业支持西部大开发与行业加快结构调整、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全局的能力结合起来。其次要支持鼓励创新,提升保险业服务西部大开发的深度和广度。支持西部地区保险业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先行先试,通过创新提高保险业在西部大开发中的渗透度和覆盖面。再次要加强政策引导,支持西部地区重点建设。在符合法律法规、有效防范风险和满足保险资产负债匹配需要的前提下,支持保险资金投资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充分发挥风险管理和经济补偿功能,为建筑工程、设备和施工人员提供优质保险服务。四要加大扶持力度,促进西部地区保险业加快发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鼓励和支持西部地区保险业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健康和有活力的市场主体,不断健全西部地区保险市场的内生增长机制。引导和鼓励优秀人才投身西部保险事业,支持西部地区保险人才队伍建设。

据了解,中国西部金融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主办,是中国西部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10年中,保险业结合行业特点,促进适应西部地区实际的农业保险、小额保险、工程保险等发展,在服务西部大开发战略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金融时报)

吴定富:支持险资投资西部地区基建项目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22日在第一届中国西部金融论坛上强调,在符合法律法规、有效防范风险和满足保险资产负债匹配需要的前提下,将支持保险资金投资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

吴定富指出,保险业在服务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大有可为。可利用保险资金长期性、稳定性的特点,以及资金运用渠道进一步拓宽的政策,支持西部地区重点建设,通过出口信用保险,促进西部地区发展出口贸易,推动外贸结构调整;积极发展农业保险、小额人身保险和商业养老、医疗保险,深度参与西部地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加快西部地区治安保险和相关领域责任保险发展;在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吴定富强调,保险业要结合行业实际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大开发的支持力度。(中国证券报)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向西部进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