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定富:支持险资投资西部11省区 投资机会大扫描(5)

2010年10月25日 08:36中国证券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重庆:31家上市公司医药占比排名第一

据统计,重庆市共有31家公司,分属17个行业。其中,上市公司占比较多的行业有医药行业、房地产行业和电力行业,成为该地区的权重行业。

制药行业共有8家公司,是该地区涉及公司最多的行业,上市公司占重庆地区上市公司的26%,包括华立药业(000607)、太极集团(600129)、桐君阁(000591)、*ST威达(000603)、西南合成(000788)、华邦制药(002004)、莱美制药和西南药业(600666)。

其中太极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太极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公司实力雄厚,并直接或间接控股太极集团、桐君阁、西南药业三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重庆太极实业(600667)(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国内规模较大的中成药生产企业,拥有遍及全国、完善的医药工业分销体系;重庆桐君阁股份有限公司为西部最大的医药商业企业,拥有健全的医药商业分销体系,基本上控制了川、渝两地医药商业流通市场。

房地产行业共有3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占重庆地区上市公司的10%,涉及公司有渝开发(000514)、ST东源(000656)、ST重实(000736)。

电力行业共有3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也占重庆地区上市公司的10%,涉及公司有三峡水利(600116)、九龙电力(600292)、涪陵电力(600452)三家公司。

宁夏:11家上市公司呈现重组效应

宁夏自治区共有11家上市公司,两家金属制品公司、造纸、饮料制造、石油化工、普通机械、零售、建筑材料、化学原料、服装、电气设备等各一家,并体现出明显的重组效应。

根据历史资料显示,在这11家上市公司中,除东方钽业(000962)外,其他的10家公司都有并购重组的经历,以90%的公司重组率成为全国最高的省区之一。其中,ST银广夏(000557)债务重组、S*ST雪绒重组、吴忠仪表的变身、新华百货(600785)的资产注入等成为重组并购的成功典范。

今年以来,高层领导多次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工作,并表示中央将把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作为具有全局意义的重大方针、作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

分析人士认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再度升级,必将再度强化市场对包括宁夏在内的西部省区掘金热潮。

甘肃:22家上市公司农业股潜力大

目前,甘肃省共有22家上市公司,分属14个行业。其中涉及农业的上市公司最多,有5家上市公司,分别是荣华实业(600311)、*ST铜城亚盛集团(600108)、大禹节水(300021)、敦煌种业(600354)。占甘肃省上市公司的26%。值得一提的是大禹节水,其是创业板,近期公司股价十分活跃。昨日收盘报收在46.12元,股价在22只股票中最高。大禹节水2009年年报披露,2009年全年累计实现主营的节水材料收入同比增长27.4%,占总收入比重71.7%。公司主营业务原有甘肃、新疆两主要市场收入比重由2008年的87.1%下降到71.8%,其他区域市场销售份额逐步增长。全年新签订销售及合同订单22800万元,在内蒙市场获得较大的发展。同时,2009年10月,公司九大类滴灌产品成功入选国家农机推广补贴目录,销售滴灌产品将可享受20%-30%补贴。2010公司争取实现新增合同订单3.55亿元计划目标。

位居第二的有饮料制造行业,有3家上市公司,占甘肃省上市公司的13%,公司有兰州黄河(000929)、*ST皇台(000995)和莫高股份(600543)。

在22家股票中包括3家中小板股票和1家创业板股票。

新疆:34家上市公司建筑材料受热捧

新疆地区共有34家上市公司,行业比较集中,主要聚集在建筑材料、农业和煤炭石油等行业。

其中,有关建筑材料的公司有7家,占新疆地区上市公司的21%,上市公司有*ST汇通(000415)、北新路桥(002307)、新疆城建(600545)、天山股份(000877)、国统股份(002205)、西部建设(002302)和青松建化(600425)。

涉及农业的上市公司有新农开发(600359)、*ST香梨(600506)、新赛股份(600540)、新中基(000972)和中粮屯河(600737)5家上市公司,占新疆地区上市公司的15%。

煤炭石油行业的上市公司有淮油股份、广汇股份(600256)、天利高新(600339)和国际实业(000159)4家公司,占新疆地区上市公司的12%。

值得一提的是,在西部大开发中受益企业西部建设,其走势在新疆所有股票中比较强势,昨日收盘报收在35.25元,还有2元就突破了上市以来的新高。

西部建设是全国十大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是西北地区最大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公司产品主要面对新疆地区市场,包括乌鲁木齐市、库尔勒市和奎屯市等三个区域市场,公司在三个区域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均在40%以上。2008年在新疆预拌混凝土市场的占有率为31.78%。"西建"牌混凝土是新疆预拌混凝土行业唯一的名牌产品。

青海:10家上市公司稀缺资源成焦点

据统计,青海省的上市公司只有10家,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学制品和有色金属冶炼行业。

化学制品有3家公司,分别是盐湖集团(000578)、青海明胶(000606)和盐湖钾肥(000792),占青海地区上市公司的30%。其中,盐湖钾肥具有稀缺资源概念,其存续公司所在的察尔汗盐湖总面积为5856平方公里,是一个以钾盐为主,伴生有镁、钠、锂、硼、碘等多种矿产的大型内陆综合性盐湖,整个盐湖的开采价值超过12万亿。2009年年报披露,前十大流通股东中7家基金合计持有4733万股(上期7家基金合计持有4355万股),占流通盘的比例为12.12%。股东人数减少40%,筹码集中高。

有色金属冶炼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有ST金瑞(600714)和西部矿业(601168)2家公司,占青海地区上市公司的30%。

其中,西部矿业成本结构行业领先。公司是国内率先将主要采矿与原矿加工业务外包给第三方的矿业公司之一,大大降低了采矿人工成本。公司还享受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所提供的税收优惠政策。目前公司的所得税税率为15%。

此外,青海省的上市公司三普药业(600869)在近期A股市场表现瞩目,近日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有4家机构大举增持三普药业。

西藏:9家上市公司藏药、矿业、旅游是特色

西藏自治区共有9家上市公司,尽管整体股价不高,但股性非常活跃。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五洲明珠已经重组完成,西藏城投ST珠峰的重组方主要资产均不在西藏,这样正宗的西藏板块个股仅余6只。整体来看,矿业、旅游、藏药成为西藏特色产业。

矿业方面,比较典型的是西藏矿业。目前,西藏已发现矿床、矿点及矿化点3000余处,涉及矿种102种。在已查明矿产资源储量的矿产中,有12种矿产居全国前5位、18种居前10位,铬、铜的保有储量更分别位列全国第一。

旅游行业方面,西藏旅游是西藏唯一一家以旅游、文化传媒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公司开发的巴松错和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均表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公司和印度玛哈诗实业有限公司合资经营国际香客朝拜阿里西线有大量稳定的信徒客源。

藏药方面,西藏药业奇正藏药两家公司的藏药业务非常不错,成为目前A股市场最具地方特色的上市公司。

总之,随着国家对西部开发政策扶持的不断增强,西藏面临政策性机遇,首先受益于此的将是藏药、矿业、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证券日报)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相关专题:

向西部进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