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三板扩容预期明确 将成主板改革试验田

2013年05月24日 07:37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郑晓波

人参与条评论

自本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今年要制定扩大新三板试点方案后,方案进展如何备受关注。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公司副总经理陈永民昨日表示,今年,新三板试点扩容的预期是明确的。今后,新三板将突破国家高新区的限制扩大到全国股份公司。对于新三板扩容方案是否完成并上报国务院,他仅表示此事由证监会安排。

借着新三板的市场关注热度,昨日,在北京召开的第十六届科博会“2013中国金融论坛”上,陈永民成为媒体追逐对象。他表示,今年初,股转系统公司公布一批业务规则和细则后,3月下旬,新三板已经按照新的业务制度接受企业挂牌申请,目前已有不少企业陆续挂牌。

他说,本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扩大试点方案后,意味着新三板扩大试点的预期已经明确。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仅限于四个园区,今后会逐步扩大到全国,并突破国家高新园区的限制扩大到全国的股份公司。

在陈永民看来,除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服务实体经济外,发展新三板还有一个重要意义,就是成为主板市场的改革“试验田”,为场内市场各项制度改革积累经验。“新三板可以在很多方面做一些探索和尝试,争取做到改变原来场内市场包容性不足、市场主体自律水平不高、中介服务能力不足、监管机构行政行为错位的问题,建立一个市场机制完善、市场约束能力较好地发挥作用、市场主体归位尽责、市场生态相对健康的市场。”

比如在挂牌方面,陈永民指出,新三板强调的是信息披露,对挂牌企业没有硬性的财务指标和行业限制。虽然股转系统公司也对挂牌企业的财务、公司治理等进行审查,但审查的是信息披露是否完备真实,而不是相关指标是否符合挂牌条件。“对新三板审查工作的定位,不是要为投资人选择企业,而是从投资人的角度看企业应该披露哪些信息,从而方便投资人做决策。”

在提高中介服务能力方面,新三板也积极参与“实验”。陈永民说,新三板希望通过设计新的利益引导机制,争取提高中介机构的服务能力。比如做市商制度,要求证券公司对挂牌企业进行持续双向报价,从而提高市场流动性,形成合理的定价机制。这就要求中介机构提高对项目的分析能力,对挂牌企业股票的定价能力,以及提高自身的销售能力。而目前券商的上述能力都比较薄弱。

此外,对于目前个人投资者300万资产的参与投资门槛,陈永民坦承,较高的投资者门槛是因为希望在这个市场,投资者是理性的,挂牌企业是理性的,价格的形成也是理性的。当然,他也表示,投资者门槛并非一成不变。随着市场理性理念的逐步形成,市场机制发挥充分作用,相关投资门槛可以作出相应调整。对于风险投资机构,陈永民表示,新三板是风险投资机构的退出渠道也是投资渠道。他还希望相关财富管理机构可以在新三板开发一些投资产品。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新三 试验田 扩容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新三板管理办法发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