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科竞:新股停发能不能也监管特批?

2012年10月11日 11:56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没有经过长期排队,由管理层特批招股,虽然银河证券本身资质不差,但这种插队上市对投资者的影响很差,不仅打乱了投资者的新股预期,而且也失去了新股发行的严肃性。本栏认为,既然管理层能够特批上市,那么能不能特批新股停发呢?

现在的新股发行体系,越来越公开化,新股从排队到上会,时间和规模投资者都能提前有个思想准备,例如未来新股上市的规划和数量,投资者可以从证监会网站上有个大体的预期,以便做出自己的投资决策。假如管理层总是特批一些大公司插队上市,那么投资者就会对新增融资压力没有思想准备,导致投资者出现投资亏损。

此外,管理层如果经常安排插队新股发行,也会鼓励拟上市公司想办法获得管理层的特批,而不去老老实实排队,这对于正常的新股发行秩序是一种挑战。本栏认为,管理层不应该特批公司上市,如果这家公司真的具备上市条件,大可以规规矩矩排队,然后上会、过会、发新股。虽然这样可能会耽误一些时间,但这却维护了证券市场的公平原则。

还有投资者表示,管理层既然能够特批银河证券上市,是不是也可以特批暂停新股发行?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最大的愿望就是在股市低迷时能够暂缓新股发行,虽然新股上市总能遭到资金的追捧,但谁都明白,这种追捧来自于纯粹的投机,只为了在新股上市时进行一次疯狂的炒作,决不是对这家上市公司的热衷。

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制度,仍然存在着太多的问题,虽然大家都明白新股炒作存在太多的风险,但投资者对于新股的不理性却帮助新股发行屡屡成功。能够让公司上市,仍然是非常多企业主的终极愿望。“狼多肉少”之下,特批上市成为部分企业抢占稀缺资源的捷径,在“狼多肉少”的时候,除了可以让一部分狼优先吃到肉外,还有一种办法,就是暂缓让狼吃肉,把羊养多一些,最终实现狼有肉吃,羊有草吃。

管理层想实行新股发行注册制,虽然现阶段还不现实,但真到了注册制的时候,新股发行也就不再需要排队,上市公司和投资者进行双向选择,特批也就不复存在,但这还需要投资者的努力,从理性面对新股开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新股发行 新股上市 管理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