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谁是农业股的金种子

2011年03月25日 10:57
来源:英才 作者:李冬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文|本刊记者 李冬洁

几乎没有犹豫。2010年末,中信证券农林牧渔业首席分析师毛长青在一份2011年A股农业板块投资策略报告上,信心十足地打上了一个“强于大市”的标记。

实际上,这样一份乐观报告的出台背景并不乐观,农业板块波浪式的下行趋势是2010年末的底色。2010年11月10日,农林牧渔指数在创出本轮新高4304.88点后,便曲折探底,最低到达了3168.99点。截止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农林牧渔指数跌幅达到了19.43%,而同期大盘的跌幅为12.16%。

而与此黯淡表情截然相反的是,唱多农业和农业板块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

比如,“供需失衡说”。指目前全球极端气候频发,不利于农作物的生长,限制了农业供给,而同时人口的增多,使得对农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供需的不平衡发展必然会导致农产品价格的上涨。

比如,“刘易斯拐点说”。指从中长期来看,我国人口“刘易斯拐点”的到来正逐步推高包括农民在内的低端劳动力成本。同时,随着农村劳动力大量向城镇转移,过去的农产品生产者变成现在的农产品消费者,都将不断促使农产品价格上涨。

再比如,“美元贬值说”。当前全球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十分明显,美元的贬值将进一步推动以美元计价的农产品价格的进一步上涨。这些都为推动农业股股价的上涨提供了基础。

事实也是如此,自2010年以来,国内农产品价格飙涨的幅度惊人。继“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之后,下半年棉花和白糖等诸多农产品也加入了暴涨的行列。

那么,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与农业上市公司业绩的提高,二者是高度一致吗?事实上,从前几轮农产品价格上涨中,这种正相关性有时并不明显,而目前在新一轮价格上涨和通胀周期内,农业板块集体失语,这是否预示着还将会重复过去的业绩失灵?2011年农业板块究竟是否还有表现机会?

通胀利于农业股

透析农业类上市公司是否得益于通胀和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产业链位置的因素无可回避。有观点认为,目前A股农业类上市公司较少从事基础农业生产,大多从事相关服务业、农产品加工,而农产品,尤其是粮食价格的上涨,只会提高基础农业生产环节的经济效益,拉动对相关服务业的需求,而农产品初、深加工环节的盈利将受到一定程度挤压。

2007年上半年,以猪肉的上涨为标志,很快衍生了一轮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但当年半年报表显示,农业行业总收入为141.37亿元,同比仅增长1.63%;而实现投资收益1.64亿元,同比增长602.83%,实现净利润6.25亿元,同比增长11.83%,如剔除投资收益因素,行业整体净利润不仅并没有得到大幅提升,主业盈利能力反而下降。

此外,A股市场的农业上市公司治理不佳、经营效率低下等问题也广为诟病,这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板块的整体表现。

对于农业上市公司产业链位置的问题,毛长青并不以为然。“目前在A股中,上、中、下游的农业公司都存在,至于通胀对上市公司的影响,这要分阶段:通胀的早期,农产品加工类是受损的,通胀中后期,中下游的公司也会受益,因为那时上游产品涨幅就减小了,下游产品价格开始涨幅加大。目前国内经济正处于通胀的中期或后期。”

显而易见的是,目前农产品价格上涨对上市公司业绩提升的影响已经显现。例如,圣农发展(002299. S Z),如果放在去年上半年,一只鸡只能挣到1.5—2元,而在去年下半年鸡肉价格上涨之后,每只鸡的利润就能达到4元,所以公司去年三、四季度的业绩表现超出预期;还有獐子岛(002069.S Z)、好当家(600467. S H)等一批公司的业绩也在此轮价格上涨中得到了较好的表现。

总体上,在毛长青看来,通胀形势下,农业类上市公司表现尚佳,主因是农业股也是属于资源股,当通胀发生的时候,资源类的股票都会出现上涨。另外,每次通胀时也伴随着农产品价格上升和预期,上市公司存在一个业绩改善的预期。

“弱,主要是在最近的一两个月。去年12月的C P I低于市场预期,所以农业板块有所回落,但实际上农业板块从2009年8月开始到现在,跑赢大盘30个百分点,历经了这样一波涨幅后,市场的风格在转换,股价也要回归估值的合理性,短期回调也是正常的。”毛长青分析认为,长线来看,现在还处于通胀周期中,因此“估值就不高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农业 农产品 价格 板块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