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概念股度过“危机”尚需时日 救赎要靠自己

2011年07月04日 10:52
来源:法人 作者:王洪霞 沈意浩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最近两个月,是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的梦魇时刻,中国概念股被不断爆出财务作假、信息披露不真实的负面信息,美国证监会开始清算有问题的中国企业,加之少数机构做空发力,中国概念股一片惨淡,“中国泡沫”濒临崩溃。

6月2日,一家名为“浑水”(MuddyWaters)的公司发布一份针对在加拿大上市的中国林业公司——嘉汉林业的研究报告,被认为是将此次中国概念股集体暴跌推向新高潮的始作俑者。

随着认为嘉汉林业上市以来的不断融资不过是一个庞氏骗局的报告发布,当日嘉汉林业大跌20.59%,次日再跌63.83%。虽然嘉汉林业发表声明反驳,却难挡股价的下跌。

外媒则评价道,中国在美国的上市公司过去10年来积累起来的市场信誉,也许会在最近3个月内土崩瓦解。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的信心很难在短期内恢复。真所谓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股价6月底迎来久违的反弹,但是二季度以来一些在美上市中国公司频频被曝出财务作假、违规操作的负面新闻,似乎已让中国概念股“颜面扫地”。分析人士指出,现在还很难说中国概念股这场诚信危机何时过去。

中国公司的新“危机”

2010年中国概念股在美国股市大放异彩。神舟矿业(China Shen Zhou MINIng,SHZ)涨幅达1083.09%,以10倍的涨幅一路飙升成为当年中国最牛概念股。亚盛集团(Yasheng Group,YHGG)、中国农业(China Agri-Business,CHBU)、金凰珠宝(Kingold Jewelry,KGJI)和亿丰生态(Eastern Environment Solutions,EESC)涨幅也分别达到321.53%、317.07%、245.76%和171.42%。

许多中国公司看到了在海外上市的前景,部分企业以为美国资本市场的上市门槛不高,纷纷都想到美国上市,圈到美国市场的钱。

但让中国公司始料不及的是,它们进入美国市场后,才发现自己处于一个多方位聚光灯下,监管严格,惩罚残酷。美国证交会、交易所,还有审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对冲基金、媒体、个人投资者等会虎视眈眈地埋伏在各个角落,上市公司稍有不慎,它们就会迅速出击,联合猎杀。

随着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中国公司的增多,今年以来,很多在中国国内并不知名的中小企业在美上市后被曝出涉嫌财务造假,而将其推向高潮的是证券经纪商在近期对中国概念股的限制买入。

美国证券经纪商盈透证券在6月初宣布,禁止其客户动用借入资金买入超过130家中资上市公司的近160只股票,其中约90只在美国上市交易,其余还有在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上市的中国公司。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发布报告称,将针对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尤其是通过反向并购上市的公司进行持续专项调查。

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遭遇“集体诉讼”的情况并不少见。在2010年以前,网易、搜狐等公司都曾经受到过各种各样的诉讼。然而,新一轮针对中国概念股的“阻击”是因为中国公司真的出现了诚信危机,还是它们由于某些方面的疏忽成为美国部分机构的“赚钱工具”?

个别机构浑水摸鱼

美国证券交易所和场外柜台交易系统审计委员会主席、麦楷博平会计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伯斯汀表示,很多中国公司并不是真的有财务造假行为,但是也会受到卖空方的攻击,其中很多事件都是由做空基金挑起的。由于美国企业对于中国公司的实际情况缺乏了解,一旦出现利空消息,就容易引发恐慌心理。

上述“浑水”就是利用这一点获取利益,该公司在2010年10月的一份报告中对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东方纸业提出“财务造假”质疑。

为此,东方纸业审计委员会在寻求美国乐博律师事务所、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和其他专业人士的帮助后进行了独立调查,并于2010年11月29日表示,“针对‘造假’的独立调查已经结束,没有发现虚增收入和挪用资金等现象。”

东方纸业发表公开声明解释了这一事件的起因:在2010年1月,两名声称来自研究公司W.A.BCapital的代表访问公司,并在结束访问后要求公司支付一大笔现金或者股本权益的报酬来交换一份积极的调查报告,东方纸业拒绝了他们的要求。接着在2010年6月28日,这些代表们发布了一份长达30页报告,发布机构MuddyWaters声称东方纸业挪用了投资人的钱。

最终,东方纸业获得了清白。不过,该公司也为之付出了较大的代价,股价从原来的每股14.79美元一度跌至4美元附近。

除去东方纸业,在所有受到攻击的中国上市公司当中,虽然也确有个别公司涉及财务造假,但不少中国公司则是蒙受了不白之冤。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中国公司在受到类似攻击时大多保持沉默不语,这反而让美国投资者认为中国企业默认了指控。

目前经美国相关机构证实发现,对绿诺科技、东方纸业等中国公司发起“攻击”的美国研究机构背后就有一只做空基金,在发布上市公司不利消息前做空该公司的股票,从中获益。

苍蝇不盯无缝的蛋

股市中信息不充分、不对称是吹大“中国概念股”诚信危机的罪魁祸首。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告诉笔者,部分中国企业先后手持2本账。上市前的一本账面向国内,账面全面亏损,其目的只有一个:“逃税”。而为了上市,另一本账则以盈利状况极佳出现,这样的账面可以增值股票,作为在美国上市,吸引投资者追捧之用。

而投行对于其账面的盈利情况调查取证颇有难度。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人说,想要查清一个中国企业的真实运行情况,最好的办法则是去企业当地的电力部门,拉出企业一整年的电费账单以确定它的开工时间、公司生产规模。

笔者又问:“把账面做成盈利状况极佳,企业的税不是同时也增加了吗?”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接着说:“增加的税收和企业股票在美国市场炒高圈来的钱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不值得一提。”

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在中概股丑闻中,事发企业都被发现其国内工商资料和纳税记录上的利税、资产、收入数据,与它们递交给SEC的财报数据相差甚远。

例如在美国名叫中国清洁能源公司的陕西索昂生物公司,当地税务机关后来的记录表明,该公司从2008年至2010年的纳税记录为0。

笔者分析,存在问题的中国企业有如下共同点:第一,面向国内和国外的财务报表迥异;第二,频繁更换审计员或使用名不见经传的审计员;第三,公司盈利趋于完美,让人难以置信;第四,企业利润保持恒定增长,违反股市波动规律;第五,缺乏分红和反复多次的股票和债券的增发;第六,公司运营不透明。

度过“危机”尚需时日

分析人士指出,现在还很难说中国概念股这场诚信危机何时过去,如果后续还有更多中国的大型企业被曝出问题,可能会使得这场危机进一步延续。

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投中集团首席研究员李玮栋表示,中国概念股此次集中曝出问题,也与中国和美国两个资本市场对同一个概念有不同看法有关。以今年上半年受到美国投资者起诉的麦考林为例,它公布的季报收入很高,但利润很少,这就让美国的投资者质疑其市场地位和经营能力。事实上,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显而易见的是,互联网这个行业企业都是先去抢占市场,先期的盈利并不高。

美国乐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马富麟认为,受到中国概念股诚信危机影响,今年以来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数量出现下滑,企业可能考虑转向其他市场。但这只是短暂的“峰谷轮转”,美国资本市场具有很高的流动性和估值,对中国企业还是有很高吸引力的,仍然有很多互联网、传媒、文化类的中国企业比较适合在美国上市。

面对中国概念股在美遭遇的信任危机,商务部发言人姚坚也于近日表示:“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应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按照国际规范运作,这是基本前提。但同时,中国企业在海外的经营也不应受到歧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中国 美国 概念股 公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